2024-06-29 00:00:00阿文

◎劉淑美_00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2
△給淑美—002  (86)1997.08.04.四 10:50:16
▼給阿文‥002.1 (86)1997.08.09.六
    ‥002.2 (86)1997.08.10.日
    ‥002.3 (86)1997.08.11.一
    ‥002.4 (86)1997.08.12.二
    ‥002.5 (86)1997.08.13.二
 

△給淑美—002

淑美‥
  看到來信中,提到「不再購買衣服」一事,不由得笑了笑——真是佩服佩服!
尤其是一個「女孩子」,不買衣服,真是……難得!阿文由衷的讚嘆!
  在「清覺寺」的學佛營,最後一天中午(結束),阿文換了便服(營期裡都穿「羅漢服」的)——
  幾個小女生(要升國中一年級)看了——
  其中一個,竟然叫道‥「蚊子!你的衣服好傖哦!」
(〈蚊子〉是阿文的外號;身上的「短襯衫」,大概是十幾年前的。
 阿文也忘了自己,有多少年沒買衣服了,原本今年春節前,要買幾條長褲的,
 恰好有個朋友,送來幾條,他穿不下的長褲,於是‥便又把錢給省了下來。
 傖,台語音〔ㄙㆲˊ song5〕,粗俗無知、不文雅,如‥草地傖。)

  阿文笑道‥「是嘔!我的衣服好『傖』哦!那要什麼衣服,才不會傖呢?」
  另一個說‥「你不會買貴一點的嘔!? 像我這套衣服,就要四千塊……」
  接著,她們就和一個男生,大談他們的「名牌」衣服、鞋子。
  阿文在一旁聽了許久,好不容易,找到機會,「插嘴」道‥
「衣服傖,又有什麼關係? 只要人不傖,就好了!
 要是人傖的話,那穿什麼名牌、高級的衣服,恐怕也高雅不到哪去——
 他最好是像櫥窗裡的模特兒(假人)一樣,不要開口、不要動作,
 否則,開口沒好話、出手就打人,恐怕讓人看了,也會倒彈三公尺。
 像妳們女生,要是人漂亮的話,那穿什麼衣服,都會好看的,
 漂亮的衣服,就更能襯托她的美;
 要是不漂亮的衣服,也不會掩滅她的美麗——
 要是人不漂亮,那衣服好看,又有什麼用呢?
 俗語所謂‥『猴子穿衣服,也不會變人』啊!
 人不漂亮,衣服漂亮,看『背面、側面』很好看——
 好看的是『衣服』,而不是『人』啊!
 可是一看正面,滿臉麻子、豆花,豈不讓人大叫‥『我的媽呀!』
 而趕緊離開呢?
 而一個女孩子,要是人長得漂亮,卻個性『嬌傲』,或是『三八』,
 缺乏智慧、缺乏氣質、缺乏涵養……
 像這樣『妖媚』的女孩,恐是『得人愛,而不得人敬』,
 只會讓男人看了流口水,想吃她豆腐而已,
 任誰跟她相處久了,也會『不敢恭維、不敢領教』,而心生厭膩……
 所以啊!妳們想想‥
 是要衣服好看就好呢? 還是要人好看才好呢? 還是有『內在美』更好呢?
 相較之下,是不是內在重於外表、外表重於衣服(物質)呢?
 衣服花錢可以買到,而長相係自天生,也很難改變;
 智慧、氣質呢!也不是天生就有的、有錢也買不到,
 就靠妳用心的去『培養』它,它就會是妳的了……」

 
  俗語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阿文真覺得‥此話差矣!
  佛本自莊嚴,不用金裝,也就很尊貴了,反倒是「金子」,沾了佛的尊貴,而更顯得光燦奪目,可謂‥「狐仗虎勢而威風」是也!
  「人要衣裝」,則表示此人,「無自信」也! 對自己的長相沒自信,才需要那些「服飾」,來「武裝」(裝飾)自己,增強自己「看頭」、增加自己「信心」
——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難保不會「露出狐狸尾巴」的,徒有外表,而無內涵,脫卻一身的「外物」,也就「一無所有、不堪一擊」了。
  佛謂‥「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阿文有偈道‥「世欲如香餌,喜貪多禍厄;知止無過患、清淨自安樂。」
  但看人類,自農業社會形態,改變成工商業社會形態以來,經濟成長,可說是「突飛猛進」,這可說是‥「人類無窮欲望的展現所得——其後果是自取滅亡。」而人類尚不知醒覺,猶然趨之若鶩。
  為了「五欲‥色、聲、香、味、觸」之受享,必須「有錢」;而想要有錢,就得勞心竭力的去營取;乃至不擇手段,以非法去謀取。
  一名業務,想要賺更多錢,就要為公司,謀求發展;為了公司的發展,必須努力去從事推銷工作;公司必須大作廣告,好能「刺激群眾消費」;老闆為了公司高額的水費、電費、電話費、廣告費……人事費的支出,必須賺更多的錢,於是‥
不得不要求業務,不斷的提昇業績;而工廠的員工,就必須努力的,從事生產——
大家努力的「向前進」(向錢進),而難以停息。
  訂單多了,生產不及,又必須增加機器、工廠、員工;一切支出,既已增加,那麼‥收入就要更多——業務必須更拚命的擴展業務、廣告必須打得更兇;員工必須分三班制,日以繼夜的工作生產……
  「台塑」龐大的企業,養活了數萬名員工;數萬名員工,也建立了「台塑」的龐大企業——台塑要倒了,數萬名員工,生計就要發生問題;而數萬名員工,要是罷工幾天,公司的「損失」,可就「慘不忍睹」……這是「相輔相成」,還是「相互牽制」呢?
  人為了滿足五欲之受享、物質之欲望,促使人去消費,而消費促進商業,商業則促進工業——工業一蓬勃發展,工廠的建立,必須大量破壞自然環境;而工業污染,又大量破壞自然生態……
  人類落入這樣的循環中,終將「難以自拔」的,走上一條「不歸路」——
而人類「走得太快」了,快得難以「止息」,因而自然環境、生態,難以負荷,天災地變,則難以防止……最後,人類將「自食惡果」,墮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呵……阿文每每訴及這些,可真是很難過哪! 阿文有話說‥
「有一天,地球因不適合人類居住,而使人類滅亡,而其兇手是‥人類。」
  生為人類,豈能不知「警惕」呢?
 
  阿文有詩道‥「勞苦為欲忙,眼盲心亦茫,不識山水美、錯過花草香。」
  朋友結婚後,為了房子、為了妻子、為了孩子、為了車子……辛勤努力的打拚著,星期假日,也難得休息,閑時就是睡覺、看電視;車禍腳受傷,幾個星期沒工作,成天擔心會錢、擔心貸款…… 曾幾何時,一覺醒來,不禁自問‥
「我在忙什麼? 為誰辛苦為誰忙?」只覺「身不由己」一般,為此而愴然淚下。
  如何跳脫呢?
  也只有降低自己的欲求——欲求少了,消費就少了;消費少了,錢也就不用賺那麼多;錢不用賺那麼多,工作就不必做得那麼辛苦,工作不多,也就能夠「從容為之」,不必「役身勞命、費神煩心」;工作少了,空閑也就多一些——
空閑多了,就多看看書、多親近自然‥涵養心性、充實心靈、提昇心境,自可(方可)享受到‥內心的安然快樂呀!
 
      *      *      *      *
 
  淑美能夠「自覺」,而想去「覺人」,真是令人讚嘆!
  只是「覺人」,也得看人‥「會不會、能不能、肯不肯‥自覺」——
但作「因緣」即可,剩下的,就看別人自己的「造化」了。
  佛家謂‥「一切眾生,自性自渡。」故「實無一眾生可渡」,若心想「渡人」,則將「自討苦吃」。
  《長阿含經.清淨經》——
  佛告諸比丘言‥
「若有比丘說法中,有作是言‥『彼所說句不正、義理不正!』
  比丘聞已,不可言是、不可言非,當語彼比丘言‥『云何,諸賢!我句如是,汝句如是;我義如是,汝義如是——何者為勝、何者為負?』
  若彼比丘報言‥『我句如是,我義如是;汝句如是,汝義如是——汝句亦勝、汝義亦勝。』
  彼比丘說此,亦不得非、亦不得是,當諫比丘,當呵當止,當共推求,如是盡共和合,勿生諍訟……」 
(下略。)
 
  予人建言時,「好的一面說說、壞的一面說說」,但言‥
「你說的如何、我說的如何,何者較合情理、何者較不合情理呢?」
至於‥「何者較合情理」,就教給別人自己去「評判」。
若言‥「我是你非、我勝你劣」,彼此必當「護己」,而生爭辯——
就算是辯贏了,對方也會「口服心不服」。
  舉例來說吧!
  「吃素」是很好,只是,各人知見、觀念不同,其行為自然也就不同,莫言自己吃素為是、別人吃肉為非,但言「吃肉如何、吃素如何」(對人身心、對眾生之影響)即可,剩下的「好壞、勝劣」,就交由別人去評判、衡量——
自己莫下「定論」或「結論」,方可免除爭論。
  阿文用「翻面」的信封——知我者,說我惜福;不知我者,說我包「白包」。
  「浪費資源」,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促進經濟成長」,譬如‥
有人說‥「要是沒人抽煙、喝酒的話,公賣局,就要關門了。」
  言下之意,豈不是說‥「為了不使公賣局倒閉,大家請多抽煙、喝酒」乎?
(不關心自己的健康,還擔心公賣局倒閉,真是…… 搖頭,一笑置之!)
  公賣局的煙酒收入,在台灣光復初期,還佔了絕大部分的稅收呢!
若無賣「煙酒」之收入,國家建設,還不知要從何而來呢!
而抽煙、喝酒,卻大大損害了‥人民的健康,其利弊得失,有誰算過呢?
  日本人多進口豬肉,而國內很少養豬,為的是不污染環境;台灣為了「賺錢」,拚命養豬,讓豬屎、豬尿,去污染環境,誰智誰愚呢?
  「古印度」,還有「為了國家」,而廣為「公設妓院」,廣招各國人士,前去「消費」——「靠女人,大賺男人錢」的呢!
  人可以製造出「長壽燈泡」,可是‥這不符合「公司經濟效益」,一個燈泡,要是用了三、五代人,都還不壞,那公司,也就「無利可圖」了。
  那些商店、攤販老闆,要是遇到的,都是我們這些「節儉」的人在「逛街」,那可就要「餐風飲露」了呢!
  …………
  又扯得太遠了!還是簡而言之吧!
  「好自為之——好,自為之!」好的,就自己去做——
至於‥「別人」,則非我所能左右、操控、影響的。
  要不要「受影響」,還是在於「他人自己的抉擇」,但為其做「得渡因緣」即可,如此,才不會給別人「壓力」,也不會使自己「煩惱」——
要不然,就會像一些家長,成天煩惱子女,而道‥
「我都是為了你好,你為什麼不聽我的話、不照我的意思做呢?」
 
  用電腦打字來寫信,就有這麼個「壞處」,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結果‥就常會扯個沒完沒了的——如果是「手寫」的話,費時費力,恐怕就「懶」得扯這麼多了。
  每次,人家收到信,常會說‥「這是我有生以來,收到『最長』的信了!」
  淑美從事「特聘護士」這工作,相信必是個很有愛心、很有耐心的一個人——
阿文扯這麼多,想是不會「看不下去」,而覺得「厭煩」的吧!?
  不知淑美,現在是在哪個醫院?
  阿文有個通信五年多(至今「一百四十五封信」,見過一面)的讀者,名字叫〈陳麗玉〉,住在「豐原」,她的母親,在「台中醫院」,大概是從事掃除工作,或是助理護士什麼的吧!? 不甚清楚。 她叫作〈李素蝦〉,時常在執夜班(為了多賺些錢,好幾年的春節假期,都是她在值班的)……
  淑美要是有機會遇見她的話,就問她說‥「妳的女兒,是不是叫陳麗玉呢?」
  這樣,淑美跟麗玉,就會多一個「朋友」了。
  想想,真是很好玩耶!
  好吧!累了,休息囉!就到此告一段落了吧!
  末祝‥
健康快樂!
                  阿文
                    (86)1997.08.04.四 10:50:16
 
  方才,打電話,去問《小王子與阿文》的情形——
  內文已印好了,而封面今天會印好……接著是「裝釘」,可能要兩三天,想是這個星期內,就會完成的,(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到時必當寄上,所以‥
請再等幾天嘍!
 

▼給阿文‥002.1

文良先生‥
  收到你的信(電腦打字的信),心情真是愉快。
  至於,佩服我「不再購買衣服」一事,真令我愧咎萬分! 實在是以前,奢侈成性,打開臥室的兩個大衣櫥,四季的衣服,塞得滿滿的,你就知道‥本姑娘,有多浪費! 那些衣服,一輩子,都穿不完呢!(如果老太婆時,尚能維持現在乾扁身材的話!)
  不再追求「流行、時尚」之後,穿起衣服,「快樂」多了! 唯一的要求,即‥「簡單、乾淨、舒適」而已!只要是剪裁簡單,不過於繁複的款式,我穿起來,就會覺得舒服;至於「乾淨」,那更容易,勤加更換、洗滌、日曬消毒即可。
  不再追求「流行、時尚」之後,也就不再虐待、抱怨自己的體格、身材——
女孩子,大都對自己的身材,有「虐待狂」,百般挑剔,永遠不滿意,難怪坊間,減肥、塑身美容業者,大賺其財——當然,心情就舒暢多了。
  不再重視衣著的款式流行,對於腳上穿的鞋子、頭頂上的三千煩惱絲,也就不再在意,一切只講求‥「簡單、乾淨、舒適」為原則——
女孩子,突然少掉了這麼多煩惱,心情能夠不快樂嗎?
  個人的思想、日常生活的型態,諸多種種,我正在一步步的,重新學習、調整步伐,期盼自己的思想、生活,能夠邁進簡單、樸素。
  「多欲則惱、少欲則安。」
  如何少欲,不能用「說」的就好,我希望用「做到」來表現,既使我只是一個「初學者」,我願窮畢生之力,不斷的學習與改進!
                  淑美
                    (86)1997.08.09.六
                      於值勤空檔
 

▼給阿文‥002.2

文良先生‥
  「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目前仍然只是一個口號。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個的重要性,卻都無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從我們每天的生活做起——檢討起來,有太多的因素,這又要牽扯到政治因素、經濟發展……個人修養等,諸多原因,講起來,頗為複雜,不是小女子我,能管得著的。
  拿我的家來講,「垃圾分類」,都不易推行,更遑論什麼「資源回收」。
  如果我要積極推行的話,想必要講一番「義正嚴詞」的大道理,那麼‥恐怕會大鬧家庭革命,傷害家人,也會自傷,我是不願做的。
  但是,我積極可以做到一點,就是‥「減少製造垃圾!」 不再購買易開罐、寶特瓶、鋁箱包等飲料;不再購買包裝精緻的物品;必要時,購物則自備購物袋或塑膠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認真、學習,降低物質欲望,一切以「簡單、樸素」為原則,以避免「貪心」;人一不貪,煩惱就少,平安與快樂,就自然的跟隨在你的左右,這是一種很美妙的感覺。
  我並沒有實行多久,實在不夠格,來講這些富麗堂皇的道理。
唯一的要求是‥「親身力行」。
當你確實做到了,你的一切言語舉止,不就是最有效的說服力嗎?
                  淑美
                    (86)1997.08.10.日
                      於守夜空檔
 

▼給阿文‥002.3

文良先生‥
  朋友們,知道我已經吃全素,總是問我‥「為什麼?」
  我的解釋是‥「一、不願殺生。二、減少資源浪費。三、保健。」
  待我一一細加說明之後,有些人,露出訕笑的表情;有些則毫無表情、呆若木雞,彷彿被我的理由,嚇了一跳;有些口中則說‥「很好!吃素很好!」
  有一個朋友說‥「我不相信‥『不殺生,就是慈悲』,什麼業障、輪迴之說。畜牲本來就是讓我們吃的,倒是『吃素比較健康』,這點我相信。」
  我沒有加以反駁,至少,他相信‥「吃素比吃葷健康。」
  對於「固執、堅持己見」的人,不易改變,只有在時間之流裡,讓某個因緣的遇合,來加以證明。
  有個溫合的朋友,不反對我吃素,但要我加以注意,多方攝取,尤其「蛋白質、鐵質」,否則‥易營養失調,危害健康,得不償失。
  大部分的朋友,都是護理人員,學過「營養學」,營養學一直強調的告訴我們‥如何攝取均衡的營養,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是維持細胞運作的五大營養素,缺一不可,必須均衡的,從穀類、魚類、肉類、蛋類、奶類、蔬菜、水果等,多方攝取——卻從沒有一本營養書籍,或任何一位營養師,告訴我們‥人類的生理構造,根本不適合進食肉類——人類的牙齒,屬於「鈍型」,不像其它肉食動物,牙齒尖銳,可用來撕裂肉類;人類的腸子,是脊椎的七倍長;人類的胃酸,屬於「弱酸」,消化緩慢、費時,不像其它肉食動物的腸子短,且有強烈的胃酸,消化快速……
  現在的飼養場,為了經濟效益,加速雞、鴨、牛、羊、豬的生長速度,過度的餵食抗生素、生長激素,而其生長環境,擁擠到連轉圜的餘地都沒有,方法殘酷,泯滅人性——所有動物,在瀕臨被殺之際,由於極度的恐懼不安,就會釋放毒素;肉類保存不易,極易腐爛敗壞、滋長細菌——這都在在顯示‥肉類絕對不是人類,最好的食物來源。
  大家都認為‥「肉類」是蛋白質的最好來源、「牛奶」是鈣質的最佳來源,不吃肉,擔心蛋白質不足;不喝牛奶,則擔心會缺鈣,這是完全錯誤的知識——想想看‥地球上,百分之九十的動物,吃草和樹葉、果實,他們是如何賴以維生的? 過多蛋白質,會造成體內,鈣質的流行,這是造成「骨骼疏鬆症」的原因;而素食者,蛋白質攝取量,仍然是人體所需的二倍,根本不用怕,會營養不良。
  看到這兒,你一定覺得奇怪‥〔這到底是封信,還是篇研究報告?〕
  太過嚴肅了,希望你不會覺得無聊!
  個人以往,處心積慮的,研究運動方法,認真的去做,希望能夠,縮短微突的小腹,結果‥成效微渺;吃素兩個多月來,微突的小腹,竟漸漸不見了,整個人,看起來,不僅神清氣爽;全身皮膚,看起來更健康、有彈性,簡直是晶瑩剔透!(誇張了點,假以時日吧!?)
  我希望以自身的證明,能夠讓為「減肥」所苦的朋友,漸漸接受「素食」的健康行為——唯有透徹「素食」的好處,心甘情願的去做,才能持之以恆。
  當然,一切勉強不來,「會不會、能不能、肯不肯」做,就在他們自己了。
                  淑美
                    (86)1997.08.11.一
                      於值勤空檔
 

▼給阿文‥002.4

文良先生‥
  淑美很羨慕你,一直是「山上的孩子」——不僅是「山上的孩子」,而且,還是‥「安於做山上的孩子」。
  我現在的環境,擁擠又紛亂。人與人之間,愛恨情仇,糾纏不清,越想理清,纏得更緊、更死……小女子我,實在無能為力,只能自保、自求多福。
  曾經是個惶恐不安、自卑害羞的女孩,與人接觸,往往弄得自己,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曾經是個滿懷憂鬱、無限悲傷、眼神不時流露哀怨、淒涼的女孩,不時的,尋找撫慰、一個能遮風擋兩的港灣,盼望一處的溫暖,能適時將全身的傷止痛……
  尋覓了很久很久,我才覺悟到‥
〔啊!原來,這顆苦澀的果實,是前世自己種下的,這世來開花結果;
 自己不嘗,又叫誰嘗呢? 這叫「自食其果」!〕
從此,方才釋然了。
  釋然了,就看開了,看開後,也就能安心接受。
  但,安心接受,並不認命,在這樣的命裡,我想找到自己的路——
  有首詩,正是如此寫著‥
    嚮往河流的,請向河流前行;
     只要你想去的,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嚮往海洋的,請向海洋奔馳;
     只要你想去的,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嚮往山丘的,請向山丘攀爬;
     只要你想去的,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我常跟朋友提到‥「我想移居到山上!」
  朋友問‥「住到山上,做什麼?」
  我則回答‥「沒什麼,只不過‥看山、看樹、看花,聽聽鳥叫蟲鳴,散散步罷了!」
  朋友說‥「那你會餓死在山裡頭!」
  我笑問道‥「真的嗎?」 如果‥不再買那些漂亮的衣服;如果‥只吃簡單的食物;如果‥勤於學習種植蔬果;如果‥有一顆簡單、樸素的心,是否可行呢?
  有夢,總比沒夢好! 等到哪天,夢想真的實現了,我就可以大搖大擺的,坐在山頭,給山下的朋友寫信,信後署名‥
「一個在山下餓死,卻在山頭重生的朋友 敬上」。
                  淑美
                    (86)1997.08.12.二
                      於守夜空檔
 

▼給阿文‥002.5

文良先生‥
  讓我說明一下,我的職業‥特聘護士。
  特聘護士,並不隸屬,任何一家醫院的護理人員,而是歸屬於‥「護理師護士公會」的「特聘護理組」,她的工作特點,就是‥哪家醫院的病患,需要我們服務,我們就到哪兒。
  我們提供的,是完整的整體護理,希望幫助病患,早日康復;或寧靜、安詳的,接受死亡——沒有固定的工作地點,及服務對象,因為‥病患的疾病,各有不同,病人本身,和家屬的人格特質,形形色色,工作極富有挑戰性。
  嗯!有點像「遊牧民放族」的「逐水草而居」,或者是「吉普賽人」,天生的「流浪」性格。
  公定價格的收費,全由病患自行負擔。
我們工作一天,才有一天的收入,無任何保障。
如果‥不幸生病請假,那只有喝西北風囉!
「放假日」自由調配,只要有同事,能夠代班。
  和病房護士一樣,採三班制——我選擇夜晚工作。
  深夜的寧靜,有一分孤寂的美感,往往帶給我安定、鼓舞的作用,能夠將白日的吵雜、紛亂,漸漸的沉澱下來,輕輕擦拭蒙蔽在心智上的塵垢,使我看得更遠、想得更深刻。
  我不是一個你「想當然」的,是一位有愛心、有耐心的護理人員。
  原本的我,個性上,有極大的偏差‥憂鬱不安、懦弱膽怯、膚淺無知、脾氣暴躁……是一個‥連我都不喜歡的自己;唯一有的,就是那一點點的「自覺」了。
  今天,我的一點愛心與耐心,完全要感謝‥十年的臨床工作上,與我因緣際會的所有病患與家屬。 因為‥他們所受的苦難折磨、悲傷與哭泣,猶如人間煉獄,萬分難以承受;同時,對苦難的生命,不斷湧現出‥無限的勇氣與毅力,人與人之間,至誠的關愛,讓我如沐春風,彷如置身天堂之中——
十年的時間,不斷的震憾著,我貧乏的心靈,使我不斷的有所「悟」、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學習與改進」,方成就了今日‥我的成長。
  每天夜裡,工作之餘,坐下來休息,我都懷著感恩的心,雙手合十,祈求神的庇祐,祝福著每一位,我所照顧的病患——
唯有心存感恩,才是我認真工作的原動力。
 
  這幾天的信,都是利用工作空檔,斷斷續續寫成的——很高興,與你通信!
  至於,你所提的「麗玉的媽媽」,應該是「台中醫院」,病房的工友,有機會的話,也許下次,我被派到「台中醫院」守夜,就會認識了。
  夜很深了,你應該已沉沉入睡,我要幫病人,做治療了。
  祝福你‥
有個美夢!
                  淑美
                    (86)1997.08.13.二
                      於守夜空檔
 
  不曉得這信,會不會超重? 希望不會!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6.29.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2。1997.08.04.四 10:50:1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05634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n/B8n01.htm
■標籤:#衣服 #佩服 #讚嘆 #插嘴 #漂亮 #美麗 #智慧 #消費 #愉快 #垃圾 #吃素 #自覺 #感恩 #照顧 #守夜

上一篇:◎劉淑美_001

下一篇:◎劉淑美_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