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22:53:05米洋

筆記傳記第一章 第四節

                                          

就畫布的成分而言,灰白色畫布有五十麻的狀態。

但土角厝的灰白色牆壁,在我五歲時已經快把它填補完畢,
父親那年為了讓調皮的我,不無聊而有事情可做,
教我畫一個印地安小孩....
因為,那時流行很多西部片,以及後來的印地安那瓊斯。
我也因此在斑駁的牆上畫下,數不清的印地安紅番小孩。

後來父親會說:有時候給冒險精神的小孩畫跟他類似的孩子或許是種啟發,
可是...卻發現會讓他越來越調皮,到底是對還是錯?

牆上有一幅仿的蒙娜麗莎贗品,大約有三十號長形畫布大,
瞪大的雙眼,我總是覺得每當我經過她時,看著我玩耍,寫功課,
有一天我用黑色蠟筆把她的雙眼塗黑,說是戴上海盜的眼罩。
那年我六歲,母親只好不得已的,把她收藏在樑上隔開的儲藏室裡。
然後就這樣,蒙娜麗莎消失在灰白色牆壁上,而我卻有更大的畫布可塗鴉,
或許是因為,這樣母親會對我說:我是個積極作為的小孩。

父母親在師專跟大學時期,都是美勞教育系。
所以當然的期望也希望,我跟老弟其中一個能繼承衣缽,
當一個有教無類的教育家,或是老師。

我四歲第一次到山葉鋼琴教室學鋼琴時,
跟父親說我想當音樂老師,
就在不知不覺學習音樂的十年裡,
我從想當音樂教育家,到厭煩音樂過程中,
欺騙父母練習鋼琴的時數及次數,我在國一那年放棄鋼琴。

同一段時間裡,學習畫畫,寫生,參加比賽,
甚至對繪畫產生興趣,
我在國中以備取生的資格進入蘭潭國中。
離鄉背井的到嘉義,
開始我十五年的嘉義生活。

土角厝右邊的阿婆,可能是我家遠房的親戚,
我總愛到那探險,
因為那邊有一個自家挖空的池塘,
養著烏龜,鴨子,跟鵝,還有青蛙,跟蝌蚪,
以及一堆兩棲及水中生物,還有雞....

有天我從幼稚園回家,沒踏入家門就往那邊走去,
追著雞跟鴨子跑,然後抓住公雞的尾巴,拔了一根羽毛,
可能是一把吧...因為公雞的慘叫聲,讓阿婆從家裡衝出來,
然後拿著竹掃把追出來,
唉唷~夭壽喔~每次都是你阿~~
回家後又被阿公追著跑,我也是跑著讓他追....

我總是一堆孩子中的孩子王,
呼朋引伴是我的強項,
我可以登高一呼,然後連比我大的孩子都得聽我的,
即使我才小小年紀,很多奇怪的遊戲都是我自創,
比如說:找個人讓阿婆追出來,被她掃把打到最多次的就算輸,
然後跑最快的,可以到阿婆那邊偷一顆蛋回家。

那天黃昏就在跟阿婆的追逐中畫下句點。

有一對兄妹,住在我家前方右邊,是一戶養蜂人家。
還有一對姊妹住我家正前方。
巷子口一對兄弟的阿嬤,愛看無聲電視。
每天都很精彩的我們,再加上到處抓蛇到夜市賣的阿坤伯。
我想我的記憶不知不覺陷入在那時無憂無慮的我們...

能夠這樣真是一種無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