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00:55:06米洋

筆記傳記第一章 第五節

                                 

 

蘭花,曾是父親為興趣及家計而種的植物,
那天下午,為了收集便當店丟棄的保麗龍盒,
回家清洗及打洞,
收集一堆保麗龍盒後,遇見一位認識的阿姨,而停下寒暄。
然而,跟阿姨一起聊天的另一位,
卻手掩著鼻子說:"怎麼那臭阿~哎唷~撿不要的便當盒喔~真髒!"
我雖然年紀小,卻知道父親心裡在想甚麼,
正要跟父親說話,卻見父親跟阿姨說:"改天再聊"之後,
很快的騎車離開,我看著父親無奈的嘆口氣,
我想他應該想說甚麼,卻忍耐下來....

我家,那時是所謂的小康家庭,
父母親雖然是公職,
可是從小的記憶是,家裡會放一堆家庭加工,
雨傘骨架,皮包扣子,貼魔術方塊貼紙,和假花加工...
長大後,母親說:也曾被家庭加工騙過,
付了五萬元,說能保證賺二十萬,卻被加工公司吃掉,後把錢捲跑。
但父母親仍舊繼續承攬一些加工來做,補貼家裡的生活。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怎麼可能!
當老師還要做加工當家教?

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八O年代,
所有的人只看得起商人,醫生,
公家機關是逼不的已,不得不選的工作。
那時候當老師的薪水很低廉,
養兩個小孩得勒緊褲帶,另外兼職。

所以除了加工,他們還當家教,
因為我和老弟,學鋼琴,小提琴
繪畫,舞蹈,甚至在我還未出生時,
父親存了一筆錢買了一架鋼琴,
其實為圓自己的夢也為他的孩子,
能有更好的音樂教育。

阿公在後花園摔斷左腿後,
從此,只能在滑板做成的車子上滑行,
有很多人說:"是報應!"
因為,他年輕時花天酒地,不顧家庭,到處遊玩,
結兩次婚都是悲劇下場。
可能因為,老天看見他那麼不安定,
所以六十歲後,到他死前十幾年,
他只能大約十公尺大小的範圍移動。
可能,也就是所謂的現世報吧~

在五間厝到處抓蛇到夜市賣的阿坤伯,
那天在庄頭的河邊,捉到一條雨傘節,
他高興的不得了,而一群孩子看的也很興奮,
星期六的夜市又多一條蛇能表演了。

我有一個難以啟齒的壞習慣,
在幼稚園中午午睡會尿床,
某天,我又尿床被隔壁的同學大聲的叫囂,吵醒老師。
然後我成為眾矢之的,被笑了好久。
那天,在巷口下車我走得很慢,因為很怕母親責罵,
巷口跟家的距離,因為我的牛步,很慢很慢....
這個難以戒除的習慣持續很久。
只知道,曾被隔壁小孩笑:七歲了還包尿布~~
母親也因為到處為讓不讓我在尿床,求偏方,吃補藥,吃維他命....

左邊的賣香兄弟,每天總是全身烏漆媽黑,髒兮兮,
總是一堆煙霧,一會兒黃,一會兒黑,
要弄上香的竹棍,是手工一刀一刀切出來的,
然後,給對面阿姨加工挑出不刺人的,好的細竹棍。
那時候台灣的香跟金紙都是手工的。

而後來當他們搬走時,我們也搬走,
也留下一堆無聊的三姑六婆,整天談論是非而已。

看著父母親簡單的,只有一張的結婚照,
幾乎所有的親戚都到齊,
雖然年輕的認不出誰是誰,
可是這唯一的一張,卻也顯示那時他們簡單的婚禮,
不隆重不奢華,卻是誠心誠意。

思緒又回到已經快初秋的現在,
牽扯的一團回憶,劃開心中的紅海,
我能跟摩西一樣,把理性跟回憶劃開嗎?
能被喜歡的人喜歡,    是奇蹟,朋友總這樣說。
是奇蹟阿,   或許是喜歡一個人要培養要時間。

緣是緣,  還是不要緣時,就不是?
還是,總會有看不見的線,牽連而牽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