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09:23:23→☆ 魅格格 ★←

跨性別者:不要叫我先生(圖)。(2015.05.11)

跨性別者:不要叫我先生(圖)

  受訪人:龔芊紀(跨性別者)

  Q:你是生理男,為何做女性打扮?

  A:我快40歲了,是變性癖,喜歡穿女性套裝,因為比較符合我的女性心理狀態。我從小就想穿女裝,記得小學女生製服是白襯衫、黑色百褶裙,我超想穿又沒辦法穿,班上一個資優生剛好住我家附近,我覺得她穿制服好好看,每次回家都跟在她後面,她以為我要幹嘛,其實我不是喜歡她,是喜歡那套衣服,後來我自己買了件百褶裙躲起來穿。我都偷穿我媽跟我姐的衣服,被抓過兩次後,我藏得更徹底。

  我對男生一點興趣都沒有,甚至很反感。也不喜歡人家碰我身體,所以只要是會身體碰撞的籃球、足球等運動,我都很排斥。我還是有男性朋友,但他們喜歡聊汽車、重機和把馬子,我沒興趣。

  我希望有女性朋友,但我對男女都沒那方面幻想,我是無性戀家人曾要我結婚,也有追求者,但我都沒接受,因為不想婚後再跨出來,耽誤另一半。

  Q:何時開始公開穿女裝?

  A:我家都由我跟我姐負擔家計,我弟不太負責,後來他結婚,爸媽覺得他應該會比較負責,於是買房子想由我們兩人付貸款,沒想到最後都我付,我壓力很重。我的工作要搬重物,但我想當OL,每天穿漂漂亮亮上班,所以我每天內心都在打架,一方面自我會叫我不要做這工作,這是男人做的 ​​,另方面為了賺錢,我又必須做這工作。

  2008年金融風暴,面對裁員壓力跟嚴重的性別障礙,我覺得快掛了,不如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開始留長發著女裝,我媽剛開始會吵,那時我打扮還不是這麼好看,後來沒這麼突兀了,加上溝通,她現在可以接受我留長發,穿高跟鞋,但還是希望我回家別穿裙子。我弟有小孩,我現在沒傳宗接代壓力,而且我要負擔家計,父母得妥協。

  Q:你用荷爾蒙了嗎?

  A:沒有,父母不希望我用,我答應他們。自從女性打扮後,我那些男性朋友就慢慢遠離了。不過能穿自己想穿的衣服,我很高興,但外在的歧視實在太嚴重了。

  不久前,外婆過世,在葬禮上,我感覺被親友嚴重排擠,那天我穿著已盡量中性,有親友問我,為什麼留長發?就在他要問我是不是同性戀時,我媽把他拉走了。我是跨性別者,討厭每次都被誤解為同性戀。那次我傷口還沒復元,我的房東經不住房客一再投訴,又要我搬離租我10年的房子,我被打擊到肢離破碎。

  旁人不是當我同性戀,就是變態。每次見我就說:“先生,你要幹嘛?”走在路上,還曾被警察臨檢三次,每次警察開口就是:“你是男生?”我不太高興,但又不能反駁,因為我的聲音是男的,外形也不漂亮,不是每個跨性別者都能有日本跨性模特兒椿姬彩菜那樣的等級,但我內心和她差不多。

  我認為自己是女的,可是外在環境不認為我是女的,我就會有個疑惑:我真的不是女的嗎?為什麼我不是女的?為什麼大家要把我看成男的?但這不會有結果,因外在環境不會變。大家會說“你就勇敢做自己”,但就算我穿女裝,大家還是叫我先生不是嗎?為什麼我希望被當成女孩,這麼難?

(蘋果日報/陳玉梅/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