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06:00:00有空就要休息

寫對孩子的名字

昨天,幼兒園發回了兒子的工作袋,

裡頭裝了他們這學期的作品與學習單,

要家長們自行保留和處理。

看到工作袋上老師幫兒子寫上的名字,

我忍不住皺起了眉頭--怎麼又寫錯名字的字了?

 

心裡覺得不太開心,都已經過了一個學期,

老師還記不住孩子的名字寫法,感覺很不受尊重。

之前曾很客氣的告訴老師,但老師還是寫錯。

這也讓我想起兩年前,我在製作成績單時,

不小心打錯班上孩子名字的事。

 

那時是第二學期開學第一天,

場景是學生放學,媽媽來接孩子回家。

學生的媽媽特別到教室來找我,告訴我

我在成績單上把他的小孩名字打錯字。

 

老師,你是不是不愛我家的小孩?怎麼會把他的名字打錯了?

這位媽媽笑咪咪的,用開玩笑的口吻說著。

 

"真的很抱歉!我以為他名字裡的這個字是火部偏旁。"

"喔!我們當初在取名時,也是怕別人弄錯,不過爸爸堅持要用玉部,

所以名字裡的這個字比較少見。"

"我知道了!真不好意思!我今天會幫他修正的。"

 

再三的道歉之後,我翻開所有的簿本、學習單與有寫名字的物品,

仔細檢查這個孩子的名字是否有寫錯字的部分。

幸好,只有成績單上的名字弄錯偏旁,其他都是對的。

當初在電腦打字時,想也沒多想,直覺認為的字,就這樣打錯了。

 

回想起這件事後,突然對於寫孩子名字的這件事感到重要起來,

原來,寫錯別人的名字是對別人不尊重、老師不夠用心的表現。

也許低年級的孩子太小,對自己的名字尚無所感,

但看在大人(家長)的眼裡,心裡還是會覺得不舒服的,

感覺對方似乎和我們之間不夠熟稔,所以才弄錯名字。

學生的媽媽給我上了一課,當時她開玩笑的說我是不是不夠愛她的孩子時,

我心裡還忍不住犯嘀咕,現在我完全明白她講那些話的用意。

 

為了教學專業與對人的尊重,

身為老師的確應在這樣的細節上更加的注意。

畢竟姓名可是爸爸媽媽送給孩子出生第一份的禮物,

我們不該等閒視之。

上一篇:母親節

下一篇:有點兒當機的腦袋

2013-01-24 11:26:47

有同感.....上回老師把WII寫成WLII,我就直接用老師給的貼紙把錯的部份貼上,然後再重新貼上兒子的姓名貼(上面有WII),老師一看就懂了....

柚子媽 2013-01-18 16:34:09

廣告DM寄到家裡來的,也當會有打錯名字的,我都會覺得那不是我本人耶....

2013-01-18 12:32:49

會哦!寫對別人的名字是一種尊重,我在寄信時,都會用繁體字寫收件人的姓名,哪怕筆劃再多,字再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