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18:31:20光頭豔姬

餐盤的省思



要去我家的廚房之前,都會經過一條長長的走道,通常要走到盡頭才能打開燈光按鈕,才能讓廚房明亮起來…。

那天,我在廚房洗碗,正準備收拾乾淨的餐盤放入餐櫃時,我發現餐盤中有一個白色盤子,上頭還黏了一些乾掉己發黃的白米…。
思緒就這樣把我拉到一個很久很久,卻令我印象深刻的晚上

這一天,不知為何原因去了大叔的家
大叔是一位國中老師,氣質在家族中算是非常不同的。
那時的阿媽還健在,阿公也都會每天從老家工作後搭大嬸的車一同返回大叔的家和阿媽在一起。
那晚,大夥在大叔家用餐,身為晚輩的我,當然要主動幫忙才是。
大叔正在廚房煮菜…
「小敏,幫我拿一個餐盤。就在餐櫃裡。」
「喔~」
我走進餐櫃,正要隨身拿起一個餐盤的同時,我發現很多餐盤上都沒有洗乾淨,有的都還有小飯粒在上面…
我隨口就問叔叔說,你們的餐盤都沒有洗乾淨耶!
叔叔拿起餐盤小聲的對我說
「不要讓阿媽知道喔!這些都是阿媽洗的。因為阿媽年紀大了,眼睛有點看的不是很清楚,所以每次洗碗的時候,都會洗得不是很乾淨。」
「那為什麼還要讓阿媽洗碗呢?」我小聲的回答說
「我們本來也是想說叫阿媽不用洗碗,可是阿媽有時難免會和小朋友在家,還是會碰到要洗碗,如果直接跟阿媽說妳的眼睛不好了,洗的碗都會洗的不乾淨,這樣阿媽會很難過,覺得自己老了,自己沒有價值;所以寧願選擇不說,讓阿媽依究保持原樣,我們碰到就再洗一次就好了,這樣會比較好。」

我聽說之後,當下覺很感動…

想不到幾年後的今天,這樣的事件就發生在我家的廚房裡
我並不是今天才知道爸媽的視力己經退化
但是,今天才特別深刻體會到,爸爸媽媽真的是開始老了

慢慢地將沒有洗乾淨的餐盤從餐櫃拿出
打開水龍頭,白色的餐盤在水中轉動,思緒也像石頭我在腦海裡滾動
突然感嘆自己,好希望自己的工作快點有起色
這樣爸媽們就可以好好休息,不用擔心小孩的生活
自己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很感謝上帝給我那麼好的雙親,不論如何總會永遠支持自己的小孩

我有一個願望:
希望自己有能力帶全家人一同出國,看到自己喜歡的商品,都可以不再因為金錢受限的原故而可以歡喜的自由購買。大夥可以在異鄉吃不一樣的食物,看不一樣的事物,拍照留念,讓大家的心緊緊的連繫在一起…
這是我人生中一定要實現的願望。
我也相信一定可以成真。
可以成就的。

你呢?你有什麼願望呢?
也祝你願望成真。

上一篇:愛哭鬼

下一篇:土風舞啊~我愛妳

Vicky 2011-09-06 14:19:18

值得我自己反省的文章!感動ㄋㄟ!

版主回應
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孝順父母要從很多細節開始! 2011-09-08 00:01:54
猜猜我是誰 2007-02-24 19:44:31

也要帶我去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