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 15:12:34小牙

那扇藏在稻草堆後的木門 ------- (請大家看完後分享一下想

又是一波冷氣團來到,電視新聞裡女主播優雅地宣布了這個消息。窗外白濛濛的一片,撐著傘的人兒一如往昔,忙碌的踏著碎步向前,重覆著這種日復一日的生活。有趕著上班的、買菜回家的、還有幾個穿著制服的學生快步地走著,深怕遲到受罰似的。這就是我們很多人每天的生活,有點制式、有點平常,卻又略帶點盲目。這裡的盲目,不是指的對生活目標的盲目,而是對於生命以及人生的未知與忽略。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一個個擁有生命的形體,活著是代表我們存在當下的證據,在呼與吸之間,許多人似乎都忘記了一件事,或者應該說是暫且選擇性的去忽略這件事,而只專注在眼前應該做的事情,是的,「應該」做的事情。例如,昨天的數學考幾分、明天跟陳董的應酬在幾點、這次的選舉候選人投給幾號。曾經,我也是這樣的思考著我的生活,讓這些庶務充分填滿我的心裡,佔去了我的時間,當然還有生命。直到我看到了這些話,幫助我,又再去想起了那件,我才應該去想起的事情。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中,墨瑞教授對著學生米奇說:「只要你學會了死亡,你就學會活著。」墨瑞教授以自己的死亡歷程,去告訴他的愛徒米奇,什麼才是真正的活著。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中,則是提到了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是獨自的,甚至是渺小的,常常想著這世界少了自己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不過很有可能,你會發現你遠比你想像中的重要。這個世界上,很多人會直接或間接的受到你的影響,這世界或許不會繞著你旋轉,但是你卻能擁有著讓身邊的人旋轉的力量。
什麼是人生?什麼是死亡?

這個話題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嚴肅的,可卻是千古以來,古今中外不斷談論的題目,從沒有間斷過。你、我,初來乍到這個世界,都是赤裸裸的。從沒人確確實實、真真切切告訴過我們,該在這個世界上做些什麼,或是該如何去面對自己短暫的生命。當然,更不可能知道,該如何去面對死亡這件事。但對於死後的世界,人卻是好奇的。
有人說過,也許人會如此熱切的希望,去討論關於死亡的話題以及死後的世界,其實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人們希望可以去尋找出一個答案,確保自己可以一直的活下去,永遠不用面對死亡這件事。不過,到目前為止,死亡似乎是每個人都需要去面對的事情。


那麼在死亡之前的活著,該如何去經營,就顯得格外的重要。想起了大陸詩人郁蔥在詩作「生命雨」中的一段話,
『生命雨洞穿亙古的死寂,生命雨擴展淒寒的冬夜,生命雨環行於密閉的隧道,從起點到終點無始無終。』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權利,去決定他的人生要如何的去度過。但是,前提是,不能夠盲目的活著,或是去依尋別人構置出來的幻象生活著,這樣太可惜了。就像進入了裝滿寶藏的倉庫中,卻只拿了散落在地上的金條和掛在牆上的名畫,就匆忙的的離開,忽略了在裡邊的稻草堆後面,藏著一扇木門,通往著世外仙境的桃花源。這豈不是很可惜嗎?

常常聽到很多人在討論著,什麼時候可以賺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可是,我常在想,為什麼要賺這一百萬,當你有機會賺到一億元、十億元,甚至是這世界上所有的榮華富貴時,你會知道為什麼去得到這些嗎?或是知道得到這些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怎麼樣的意義嗎?如果你曉得,那我要恭喜你,你已經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但是如果你不曉得,或是答案回答得心虛的話,那也許,你會跟我一樣開始去思考,那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以及希望在自己這如梭的歲月中可以做些什麼。
幾個月前,看過一本書【潛水鐘與蝴蝶】。原本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尚-多明尼克,一夕之間突然中風,下一個轉瞬變成準植物人!眨著眼皮寫書,寫下了在病床上的心情。曾經是站在繁華時尚頂端的人,正值壯年,怎會想到突然間變成了準植物人呢?對他而言,原本重要的事物逐漸變的模糊,今年巴黎會流行什麼,哪一個模特兒跟誰鬧誹聞了,都不再重要了。能夠親手泡一杯咖啡、可以靠自己打開窗戶、呼吸窗外清新的空氣,甚至是能自食其力喝一杯溫熱的開水。這些我們看來在簡單也不過的事情,此刻才是最重要的。當然也包括,可以親口對我們珍惜的人,表達我們的情感。例如,說一聲「我愛你」。

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告訴你,該怎樣去經營自己的人生,或是告訴你怎樣的人生才是好的,就像這三本書也沒有辦法告訴我們一樣。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特別的,應該去珍惜的事物也是不一樣的。可是,也許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我始終覺得,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總應該有些作為的。這些作為不是被世俗所訂定的成就,更不是虛偽的榮譽。當然,這些作為也無需去為了某人或是某團體,自我犧牲的去奉獻。而是應該正視身為一個人的責任與光榮,去思考看看,如何在百年之後、在兒孫滿堂之後、在回顧一生的時候,能夠不要有遺憾的離開,對的起,擁有這個一世皮囊的自己。

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如何去判斷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或是去思考該做些什麼的時候,就去想想看,六十年後的自己會怎麼想。也許你會疑問說,我怎麼會知道六十年後自己的想法?我想先請你問問自己,你試過了嗎,不然你怎麼知道沒有辦法呢?未來的自己,其實也是自己,只是比較接近死亡的自己而已。

還記得那句話嗎,「只要你學會了死亡,你就學會活著。」,如果你願意停下在這個世間賦予你忙碌的遊戲,戴著破解這假象馬賽克的眼鏡,去想看看該如何讓自己真的活著,而且是為了自己的人生活著。也許你就會發現在稻草堆後的那扇木門,已經悄悄的為你打開著,一扇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木門。
我不想假設,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的齒輪。但是,我可以理解,一個人的所作所為,的確會為這個世界帶來些影響。
一個朋友跟我說過,他問老師:

「老師,請問我的作品,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嗎?」
「很抱歉的,沒有人有那個能力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可是,你卻可以讓屬於你的那個空間與世界變的更好!」

我想說的是,我們或許沒有辦法對這個世界有多麼大的影響力。但是,我們卻可以讓我們的周圍變的更好些。就像電視新聞主播告訴我們天氣會變冷,沒辦法告訴全世界的人天氣要變冷了,可是卻可以讓聽到新聞的我們,明天記得要多加件衣服出門。這就是他的影響力!而你的影響力,只有你自己知道,別讓它閒置在那裡。至少,別閒置太久。
我不曉得,大家看完這兩本書有著怎樣的感想。我只知道,看完了這兩本書後,我撥了通電話告訴我的家人,我愛他們。你呢?

人生縱然短暫,但我們有權使它變的美好。是的,我們有權!
死亡固然可怖,但我們有權使它變成助力。是的,我們有權!
我們還有權什麼呢?

做任何我們想做的事情,說任何我們應該說的話,完成任何我們應該完成的夢想。就算是躺在床上的我們,就算是只能眨眼皮的我們,就算是曾經迷惘過的我們。

想做什麼就去做的,是的,我們有權,而且能夠!
Moko 2006-02-09 14:26:47

这篇文章比较象我认识的你,你还是容易想很复杂的东西,文字很好,但是我却希望你可以更开心一些......

yuko 2006-02-06 10:56:29

感動~
文中提及的三本書
我皆曾讀過
不過可能是人生經歷不夠
或是我欠缺細細領會的工夫
所以並無大大這般深刻體悟>"<
看完大大的文章
覺得十分佩服~^^~
也許我該重拾那些書
重頭再看一遍~

版主回應
這三本書..我分別是在不同的時期讀過的~~
的確歲月以及人生經歷的增加
很多東西會有更多以及不同於以往的想法出現
這稱不上是好或不好...
但總是一種成長以及累積..
很榮幸可以因為我的文章而帶給你這種感覺
很願意聽聽妳與我分享你再重新看完後的想法喔
很願意..所以也很期待喔
2006-02-09 14:25:43
Monica 2006-01-31 21:22:17

最近的我在思考著一些事,發現藉著文字的抒發很多事看的越來越清楚~真實的面對這個世界,是現在的我在做的事。

版主回應
這世界最終是需要面對的..
但這需要一定的勇氣..
很替妳高興的..妳有了這樣的勇氣~~
是阿~~
有了這樣的勇氣..

我寫文章也是可以讓自己去靜下心來思考些事情
寫小說也是希望可以讓自己再去回憶些故事~~
那勇氣不是去面對時需要的..
而是當妳知道這世界清楚的模樣時..
必須要有勇氣去承受..
2006-02-01 04: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