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 02:53:25小牙

當蒲松齡遇上張忠謀

(這篇文章..是課堂上老師希望我們去訪問組上一位剛認識的人..這是小牙去訪問的對象..分享給大家...........)

當蒲松齡遇上張忠謀,會激盪出怎麼樣的火花呢?這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邊際的人,卻同時的出現在惠婷口中。一個是她在文學上喜歡的作家,一個是商業裡面欣賞的企業家,這樣分歧的靈魂,悄悄的摻和在惠婷嬌小的身軀上,「我是雙子座的!」,這句話充分的代表了我們今天的主角───夏惠婷。

「你可以叫我小夏!」初認識惠婷時,便被她的親和所包圍,最初擔心的尷尬與緊張頓時一掃而空。惠婷是中文系大四的女孩,當我問她說有沒有什麼最喜歡的興趣時,本來預期會聽到看書或是寫作的答案,「我喜歡打籃球!」惠婷語氣堅定,但是眼睛卻炯炯有神看著我。這個答案讓我有產生了興趣,但是另一件事情才更讓我驚奇。

原來,惠婷除了單純唸中文系外,也輔修了企管系。我便好奇的問她,怎麼會跑去修企管系的課呢?「因為當初陪朋友去聽,後來自己覺得有趣就修了!」在我的印象中,惠婷也的確就是這樣子隨遇而安的人。

只是我更好奇的問她,這兩個科系領域這麼不同,一個是純然的文字,一個卻是複雜的金錢,難道不會產生衝突嗎?她告訴我,在上課的過程當中,的確有感受到不同的上課氣氛與頻率,但是卻也讓她學習了很多。像是她也曾經擔心自己對於文字的敏銳度下降了,也覺得自己沒法只去思考非常實際的東西,畢竟文學的靈魂,仍深深栽植在惠婷的內心,這是一種堅持,也是一種天性。這也許與她非常重視精神層面的生活有關,如果只是每天一直盲目的賺錢,但是精神生活卻是空泛的話,這樣的工作再高薪,可能也很難撼動這位文質女孩的心靈。

惠婷的隨和,也顯示出在我們這次的聊天中。在松濤宿舍的前面,一口氣從半夜十二點,聊到了凌晨四點多。但是,她卻絲毫沒有表現出不耐或是不高興的神情,依然親切如初。在結束談話前,我突然間想到,惠婷又打籃球,又寫文章,還去修企管系的課,那這樣子會有時間交男朋友嗎?「感情,在我生活中佔的重要性很小,就算一輩子單身,我也不介意!」是啊,乍看之下,惠婷雖然從來沒有交過男朋友,只有她口中一段曖昧過的緣分。但是看著眼前這個開朗的女孩,就算沒有感情的滋潤,她也一樣可以過的很好,不是嗎?
雙子座的多元、精神與物質衝突、文字金錢的兩極,這些看似矛盾的元素,都一一被惠婷那隨遇而安、開朗樂觀的態度所駕馭著。也許籃球場上的勝敗,也讓她能夠很平靜地面對人生場上的起起落落。下次當妳聽到,「我喜歡蒲松齡和張忠謀!」時,說這話的人,也許就是惠婷。

對了!以她個性,她應該更希望我們稱呼她為───小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