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4 15:44:06小牙

書是一種會讓人成癮的慢性毒品


書是一種會讓人成癮的慢性毒品
一旦接觸了..沾上了...
就再也沒有辦法不碰書..
讀書是一門藝術...
沒有任何人看同一本書..會有相同的感觸

王安石說..
貧因書而富..富因書而貴..
當你將書..只是視為是紙張與墨水的結合時..
那你所做的..不就是去朗誦上面的人造語言
讀書不是去接受或是體會作者的想法而已..
一本好書..是可以讓你與作者對談的...
一本好書..是在你不自覺中..滲入你的血液裡
藉由書本..我們可以透過作家的眼睛來看世界

我往往看書...都會忘了思考...
我常常只顧著在書本的世界裡徘徊..
當我看著蘇格拉底...
我就會幻想著...我正在他受審判的法庭上
看著他用不慍不火的態度來面對委員會
翻起了白玫瑰...
漢斯.蕭爾被斬頭前的堅定目光...就在我的眼前
誠品..一個新時代的大劇場...
每天都有著上百部的電影上映..與下檔

我家也曾經是這樣一個精采的劇場..
簡愛.三國演義.武田信玄....一套套的劇本
角落裡..
我依舊獨自的啜飲著...這種會讓人上癮的毒品
直到現在..
我到了這樣的劇場...依然會常常忘了..思考

我的經驗是..
愛書人的鼻子..總是會比一般人更靈敏..
因為在群書中...我們總是能聞到一股淡淡的味道
一股淡淡的清香...一股會讓我們上癮的書香味...
而我..已經愛上..也戒不掉...
相信妳也是吧....另一個上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