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17:39:02K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說你愛我,假的也好。」王耀說。

 

        有一種愛情很可議,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卻偏偏要用傷害來告訴對方我有多愛你,你覺得有多痛,我就愛你有多深。戲裡莫小奇飾演的麗川用她身上的衣服彩繪了自己的愛情,初識王耀時,她的愛戀如同一襲白衣,清純地沒有任何雜質,沙灘上她拒絕了王耀的強吻,但隨後又心甘情願地尾隨在後,當麗川並肩與王耀躺在一條廢棄的小船上,並十指緊扣地握住他的手時,畫面上言語的沉默,卻道盡了麗川的堅決,她是無悔地打算一生只愛這個男人。

 

        後來,白衣不曾在她身上出現,她對王耀的情慾就像身上的紅一般,刺眼嗆辣,她的愛情熱烈滾燙,然而在王耀身上,這把火卻只是轉向麗川,她全心奉獻的愛只是燒傷了自己,她越是靠近王耀,王耀就越像是一頭發狂的獸,如果她承受的了王耀在她身上的踐踏與撞擊,就能夠懂得王耀的愛情,明白他對生理慾望發洩的輕蔑,只是源自於他對愛情的怯懦,如果他認了麗川,就等於賦予愛情毀滅自己的力道。

       

        所以在你以愛情的名義傷害我之前,為了自保,我必須比你更快出手將你撂倒

 

        『你報復不了我的,你只會毀了你自己』王耀說。然而王耀顯然高估了自己的防禦能力。當麗川走進了他的世界,王耀就已經沒有選擇退出的權力,她給麗川的折磨,只是加倍地回到自己身上,他最不以為意的愛情副作用只是更深地牽桎他的行動,愛情召喚出了他的嫉妒本能,他推開麗川,卻又無法容忍自己的死對頭在麗川身上游移。

       

        關於報復,我想麗川是辦到了,王耀為了她,殺了這個他認為全世界最該死的男人。她身上的黑衣預言著她對王耀的反擊,只是一次次比恨更狠的愛。

       

        關於愛情,我想麗川也辦到了,為了永遠纏住王耀,她嫁給了一個自己不愛的男人(王耀的好友),為了聽到王耀是否愛自己這句話,她信了王耀所說,『你死了,我就告訴你,我愛不愛你。』

 

        後來,化為一罈骨灰的麗川,八年後確實得到了王耀的答案。

 

        這部去年金馬獎獲得多項提名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舞出了愛情裡的痛徹心扉,跳出了戀人之間的即刻毀滅。

 

        戲末,一聲槍響,讓我滾燙的淚水不由自主地頻頻滑落感動來自於如此生猛激烈的愛情,居然沒有請出濫情的音樂助陣,反而以輕柔似恰恰般的弦樂偷偷埋伏在各個劇情轉折,只是在結尾處以一首『愛的箴言』放送催淚彈

 

        愛情這樣,我想,夠了。

       

上一篇:儘管如此...

下一篇:記憶童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