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1 08:00:00蔚藍海岸

TV and I-Part II

     最後要談的就是戲劇節目。小時候看電視劇就是似懂非懂。我最早的印象是台視的《天眼》,演的是每集獨立發展的刑事案件。內容雖然記不得,但是每次看見警察最後將壞人繩之以法,呼應「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啟示,總是有正義得以伸張的滿足感。這種對社會案件的興趣,也是我後來有一段時間喜歡看同類型的節目如《藍色蜘蛛網》或《玫瑰瞳鈴眼》的原因。不同於《天眼》,這兩部節目都是以女性為主角的故事,她們都因處於社會階層的弱勢而成為受害者或是加害者。觀看這類節目,讓我知道女性為了求生,即使柔弱也會蛻變成狠角色,也明白女性真的不好惹。此外,我也記得小時候印象中都是看中視的戲。那時中視號稱「戲劇王國」,因為它常推出膾炙人口的好戲。我印象中小時看過《大執法》,是講述清朝官員施世綸辦案的故事。施世綸的故事之後也被改編成別部作品《施公奇案》,但是我是到後來才知道這兩部作品是講同一個主角的故事。因為我小時候看到《大執法》男主角是崔浩然,當年就是一副正氣凜然、英姿煥發的帥哥模樣,讓年紀尚小的我也不禁喜歡看這位英俊的叔叔;對照後來《施公奇案》換成別人飾演就不是我的菜,所以我才無法會意這兩個人原來飾演同一個人物。之後也看了中視推出的《神鵰俠侶》,那時根本不記得金庸這部名作整個來龍去脈,只記得潘迎紫飾演的小龍女很美,孟飛飾演的楊過好帥,兩人的搭檔真是相配、唯美,連那隻鵰長得非常詭異這件事都可以被忽略,只要聽到主題曲開頭:「躍馬江湖道,志節比天高。一位是溫柔美嬋娟,一位是翩翩美少年」一切就完滿了。就因潘迎紫很漂亮,我那時就繼續看了她飾演的《一代女皇》,也因此看她成功演繹了武則天從天真少女轉變成城府深沉的妃子、皇后,最後終於登上大位,成為皇帝的心路歷程。也就是那時我第一次知道唐代的服裝真是漂亮,顏色鮮艷,也非常飄逸。後來又看了她飾演的《一代公主》,以及她跟孟飛再度合作的《靈山神箭》。《靈山神箭》引起話題的是那個由童星扮演的靈芝草人,但是在我心中最難忘的還是潘迎紫跟孟飛的搭檔。他們對我來說是戲劇界真正相襯的金童玉女組合,香港的劉德華跟關之琳或日本的木村拓哉及松隆子都不及這一對在我心中的地位。
    在此時期,我也從中視頻道轉向了華視頻道,進入了屬於我的「瓊瑤時代」。我接觸的第一部瓊瑤電視作品是《幾度夕陽紅》,講述兩代的感情糾葛,最後下一代有情人終成眷屬,上一代人卻只能選擇「讓回憶只是回憶」的結局。那時我年紀尚小,初次看見瓊瑤阿姨作品中最常出現的哭喊崩潰的戲碼,真是震撼了我幼小年紀的三觀。這麼「重口味」的情愛糾結,還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想來我也很佩服那時的自己。那時人都說男主角秦漢是大帥哥,但那時四十歲的他並未吸引我的注意,反倒是大眼睛水汪汪,眼淚收放自如的女主角劉雪華令我眼睛為一亮,她是繼潘迎紫之後第二位讓我很有印象的女演員。也因此我後來又續看了《煙雨濛濛》以及《庭院深深》,都是因為要看劉雪華那哭得肝腸寸斷卻能保持妝容不花的厲害哭法。她可以精準地在關鍵時刻流下一滴或一行眼淚,這真的是神乎其技。幾年後我又看了瓊瑤的《六個夢》系列中的《啞妻》,重溫劉雪華那唯美的扮相以及哭得梨花帶淚還可以楚楚動人的神態,也看了《梅花三弄》系列的《鬼丈夫》,這部是我看過的瓊瑤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除了難得有虐心到最後還能有闔家團圓的好結局的戲碼,也是因為男主角是李志希,是我喜歡的帥哥類型。我觀看的瓊瑤作品的最後一部是《一簾幽夢》,是劉德凱、陳德容、蕭薔跟林瑞陽主演的版本。但這個故事的悲情虐戀程度真的是我難以忍受的,於是在十年間觀看瓊瑤阿姨的戲劇作品後,我終於從瓊瑤的世界畢業了。
    想想除了瓊瑤作品外,我小時也真是看了不少「兒童不宜」的電視劇。我記得看過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冰點》的電視劇,故事敘述一位醫院院長夫人因忙著偷情使得親生女兒意外遭殺害,丈夫為了報復妻子,安排收養兇手女兒讓妻子撫養,等到真相大白後妻子痛不欲生,想對養女報復卻發現自己的丈夫跟兒子都對養女產生曖昧情愫。現在回想起來這劇情真是灑了一大盆狗血,而我竟然有印象自己看了這麼恐怖的劇情,可見真的是夠震撼。那時唱這部戲的主題曲的歌手是歌手范曉萱的母親,飾演養女跟她哥哥的是傅娟跟湯志偉,是當時知名度很高的演員。現在傅娟的三個女兒成了媒體焦點的星二代,但是我卻記得她年輕時外表跟演出是比她三個女兒來得出眾的。除了《冰點》,我也看了中視一部名為《太陽雨》的戲劇,故事是關於一名貧窮女性結識富家公子卻遭始亂終棄,發現自己懷孕後獨自扶養孩子,奮發向上最後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搞垮富家公子的事業,屬於女性復仇的戲碼。看見女性最後成功報復了渣男是很大快人心,但是她後來卻決定當修女贖罪的結局也是令人傻眼。這只能說女性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最後還是有良知,但為何不是渣男幡然醒悟自己的所作所為而出家當和尚,這也是難以理解。或許在那個年代,女性最後還是被犧牲的那方吧?
    除了瓊瑤的世界,年少時看的戲劇也包括歷史相關人物。之前提到在中視看著潘迎紫的演出,讓我認識了武則天跟她的女兒太平公主,同期華視也有馮寶寶飾演的楊貴妃跟西施,讓我知曉這些古代女性人物;後來看了《八千里路雲和月》,講的是岳飛的故事,也看了《一門英烈穆桂英》,講的是楊家女將的故事。我甚至在那時參加了華視為《一門英烈穆桂英》舉辦的徵文比賽,還得了少年組的獎項,有機會去華視領獎金,還參觀了攝影棚錄影,文章也刊登在當時華視出版的電視節目雜誌。現在想想,那真是一段好特別的經歷。看《八千里路雲和月》時迷上了飾演岳飛的何家勁,就一路追著他之後演的作品,包括《不了情》、《六壯士之林覺民》、《紅塵有愛》、《少年張三豐》以及《包青天》,那也是一段心花怒放的迷妹時期。但《包青天》這戲成功地轉移了我對何家勁的注意力,因為它每個故事單元都請來演技了得的演員助陣,讓每次包拯在喊開鍘後惡人得以伏法的畫面都是一次次精彩的句點。此外,我後來也看了中視推出的《戲說慈禧》,了解中國歷史上另一位在父權體制下最後可以奪得實權的女性─慈禧太后。這麼說來,在以前歷史課本扁平並簡短的敘述下,我對於武則天跟慈禧根本毫無想法,對於慈禧甚至會有負面的印象。但是藉由戲劇,這些歷史人物變得立體,就算那些劇情多有穿鑿附會,但是至少它描繪了這些人物另一種面向,讓我們可以多少揣測他們的心境轉折,而對他們有較公允的評價。
    那時除了何家勁,也有其他港星參與台灣電視劇演出。當時紅極一時的黃日華與周海媚合演的《末代皇孫》,以及周海媚跟馬景濤演出的《今生今世》都是我觀看過的作品。那時男女主角的內斂情感與意外的劇情轉折,都讓我為這兩人一度受到命運捉弄無法成雙的情節扼腕。其實愛情故事的百轉千迴常是千篇一律,但是可能是因為他們是俊男美女,看到他們含情脈脈、眉頭深鎖、情到深處卻無言以對時,我就會莫名感到揪心。在《今生今世》中周海媚一樣清新脫俗,但是我卻也同時注意到飾演跟她搶男主角的女配角陳紅。陳紅那時真的很美,加上演技也出眾,將那個愛卻不可得的第三者心情詮釋得非常到位,讓人難以討厭這個第三者,反而為她愛上不愛她的人而難過。
    仔細一想,小時候看的劇不是歷史劇就是言情劇,到後來青少年時期才有機會看到一部以臺灣光復後十幾年為背景的戲劇節目《臺灣水滸傳》,敘述在戒嚴時期,全臺處於「保密防諜」的緊張氛圍中,也是白色恐怖時期,人民如何因為政治的紛擾而讓生活蒙上陰影及恐懼,也因相互扶持而建立深厚的情誼。但膚淺的我,對這齣戲的關注不是政治迫害,而是兒女私情。那時最吸引我的是由謝祖武飾演的匪諜之子紀飛鵬以及況明潔飾演的藍秋月之間的愛情故事。這對就是歷經磨難的苦命鴛鴦,但也因為一起經歷了風風雨雨,他們最終才能重新確認彼此就是那個最重要的人。我印象中那時也覺得謝祖武跟況明潔之間的化學作用非常強烈。謝祖武把飛鵬對秋月的那份深情演得非常真摯,每每看見他對她眼神充滿愛憐,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他是真心愛她的。正是因為他們演得好,當他們的虐戀旅程開始時,我也就一路隨著他們的劇情情緒起伏,一直到他們後來苦盡甘來,這齣戲也有美好的結尾。
    到了我再大了一點,就轉到中視的《花系列》時期了。那時中視每週日晚上會推出一檔劇名以花為名的戲劇,探討社會議題,包括受虐婦女、精神疾病、代理孕母或是外遇的話題。那時父母親一樣是忠實觀眾,一部花接著一部花收看;我那時則會挑演員陣容收看,如果有陳莎莉、王淑娟、李天柱、席曼寧這幾位演技派演員擔綱,我就比較有興趣收看。《花系列》演了十二年,包括將近三十部作品,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有兩部:《姻緣花》跟《太陽花》。《姻緣花》是討論代理孕母的話題,潘儀君因飾演女主角顧小春,將那位原本單純想幫助別人而當代理孕母,最後卻因為渴望擁有家庭關係,反倒成為破壞別人家庭的第三者演得絲絲入扣,而成為家喻戶曉的「壞女人角色」。《太陽花》則是討論照顧精神病患的家人的辛酸,女主角張庭飾演的汪子亮是核心人物,但是我卻更注意飾演上一代長輩的王淑娟、席曼寧跟李天柱三人間的三角關係,因為看見席曼寧飾演那跋扈不理性的蔡秀女一角,以及李天柱飾演困在無奈婚姻中無法掙脫的丈夫一角,才更是具有戲劇張力的支線。戲中梁家榕飾演的中途崩壞成了惡女的趙士芬一角,也成功地名列「知名的壞女人」。劇情也因受歡迎越演越烈,後來又多加了一個汪家大哥的反派角色,讓這齣戲也是灑了滿坑滿谷的狗血,連我這從小即使受過瓊瑤阿姨的虐戀戲碼啟迪的觀眾看到最後也都累了,一齣戲虐觀眾虐了半年總算是迎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結局。
    到了更大一點,我便告別了台劇,轉向了外國作品。其實小時候我就看了在中視播出的美國影集《霹靂遊俠》,那時喜歡那台霹靂車勝過於帥氣的男主角李麥克;後來隔了十幾年,也在中視看了另一部美國影集《新超人》,就在那時迷上了男主角Dean Cain,成為更加認真學習英文的動力,但是那時兩部影集都是中文配音,家裡電視也沒有雙語聲道可切換的功能,所以就算是看外國影集,其實仍是講中文的戲劇作品。直到後來日劇開始在臺盛行,而且是原音播出,我也才首次感受有別種語言在螢幕上播放的經驗。我記得最初看的是在台視播出的《東京愛情故事》,那時對於男主角永尾完治優柔寡斷個性非常不能諒解,看完結局非常悵然。然而飾演女主角赤名莉香的鈴木保奈美卻一直讓我念念不忘,因為她的甜美笑容真的是到目前為止我看過最無敵的。莉香向完治揮手告別時的笑容,應該是很多人難忘的畫面吧?後來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還包括反町隆史跟竹野內豐合演的《海灘男孩》,反町隆史那句「有什麼關係,反正是夏天嘛!」一直深印心中;還有江角真紀子主演的《庶務二課》,更是讓人笑中帶淚,但是令人難忘的還有江角的直長美腿,那在片頭一秀出來就是壓倒全場的氣勢。後來到了2000年台視播出了膾炙人口的日劇《美麗人生》,也就是我淪陷在木村拓哉的魅力的起點,至此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是觀看日劇為主,當年甚至為了看NHK頻道年末的《紅白歌合戰》有SMAP出場,就花錢裝了有線電視頻道,想來也算是癡情。再到後來韓劇攻台,我卻沒從日劇轉向韓劇,像許多人一樣追著韓劇,只是偶爾有些成為話題的作品會讓我快速跳著看過。究竟是為什麼呢?或許我已經沒有了當年的情懷了吧?
    如今已不常打開電視,就算觀看,也只喜歡看動物星球頻道。小時那個跟父母說沒有電視活不下去的電視兒童,那個看了一大堆的卡通、綜藝跟戲劇節目的孩子,竟演變成一個如今鮮少打開電視的人。想想這是多麼巨大的轉變。但與其說是我變了,會不會有可能是電視節目改變了?在以前那個沒有什麼頻道選擇的年代,節目反而因為時間短而多元,人們也有許多點子跟創意,有人願意投資電視,也有很多人認真做著電視節目。但是如今電視頻道雖多卻了無新意,加上媒體管道多元,有那麼多的YouTube頻道或抖音影片可觀看,連在電視上播出的節目也可以在網路上收看,觀眾自然不會想要開電視,因為還要受中場廣告干擾,而且還不能快轉。但是我還是沒停用有線電視。我想我對它還是保有一份眷戀,當我偶爾打開電視,看到畫面出現的瞬間,或是轉到了我年少看過的卡通還在播出,我彷彿還是能看見有個小女孩興致勃勃地坐在電視機前面,眼睛發亮地看著螢幕上的字幕與影像,驚嘆著這個奇妙的世界帶來的各種知識。那就是我跟電視的情感連結。

上一篇:TV and I-Part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