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4 19:26:51尚未設定

长路漫漫

作者:meetingjoy

我不想写一篇回忆性的文字,可是每当我提起笔,文思闪烁时,以及的匣子
就自动张开了微尘的盖子,醇香的味道悠悠飞散。我一直生长在城市里。村上春
树曾经把文字比作一种承载记忆的容器。那么现在我也想把城市比作是一种容器
,这或许会更是实在--一个承载着生命或者灵魂的巨大容器。
如果鱼儿注定了一生与大海相恋,梦想注定一世与天空相爱,那么我们就注
定了一辈子与迢长的路相守。很多的人,喜欢把人生比作一场旅行。好像朴树,
他年年月月的唱:"我们路过高山,我们路过河流,路过每一个女人的眼泪,路过
人生漫漫无边的孤寂……"或者是余华在《活着》的最后,写那个老了的男人,经
历了人生的轰轰烈烈,悲欢离合之后,只有一头老黄牛在身边为伴。黄昏底下,
他那已经不再挺拔的身躯仍然在绵长的道路上前行,什么也没有改变过。
路总是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被寓意深刻的内涵。它是这座城市灵魂的血脉
,它是人们在光阴的辗转中往昔日子的见证。
我喜欢行走,我在很多的时候,仍然愿意用步行的方式来代替便捷的交通工
具。这样我可以经常沿路看见孩子们在捉迷藏,老人们相携着走在落日的余辉中
。生命的片断总是在这两类人群中显得尤为的珍贵和可爱。那些点滴的景致让我
这个过路人用旁观的方式体验着别样的温暖和快乐。
城市的四季,有着不同的色彩。而脚下的路,它却一如既往的延伸。我不曾
用更多的目光去仔细观察它的模样,只是把更多细敏的思绪放到了它以外的世界
,长久的忘记了,我一直是以行走的姿势向前迈进的。很多人或许都是如此。而
正是因为忘记了行走,很多时候才会容易迷失,才会容易走得更远。
我突然想到了三毛,这个女子,一直用她自己的方式走在自己的路上。没有
太多的追求--这本身或许就是一种追求,需要平淡中小小的波澜。她可以极端的
结束自己,也同样可以在撒哈拉的沙漠中笑着世间的纷扰。
可是我想,大多数的我们仍然会“选择”在人潮拥挤的路途上奔跑行走。我
们彼此陌生而熟悉。人生路走来,谁也没有真正的尽头可言。就像朴树的音乐,
余华的书写一样,也许会停止下来,却没有人能够最后一个离开。
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想也不愿听到太多心灵的哭泣。可世界免不了颠沛流离
。我们可以抚平伤口,尽管会留下痕迹。
而那些关于生命或者爱情的旋律和笔触也将一直的流传下去,仿佛千百年来
穿越时光阻隔的神话。
曾经在陈村的一篇文字里读到过这样一个有趣的说法。他说,当文科生坐在
朝北的教室里用文字来解释生命的时候,理科生正在隔壁的房间里用数字阐述着
人生。其实,不论我们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我们最终在做的事情也都是路途上
不停的对生命发出的追问,仅此而已。
我们一直为一件事情而努力,向前。
也许有很多的时候,会在阳光的抚慰下突然的就哭泣,也会在不尽的黑暗中
迷离失所。生活或者生命原本有着自己的样子,太过固执的我们总是想要打破他
的宁谧,却殊不知,道路延伸的方向岂是我们可以轻易更变的呢?
也许这是所谓的宿命论,可是谁可以解释,生命中那一场又一场的邂逅与惜
别不是冥冥中的注定呢?
人生,究竟只是一次孤寂的旅程,我可以坦白也可以游离。只是,路,他从
容着自己的方向,绵延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