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15:09:05閱寫協會

小天使肉桂捲 ◎賴翠玲

這家小型烘焙坊,過去兩年鐵門拉下,偶爾見它打開,冷藏櫃內空無一物,男主人鑽進鑽出,女主人不見芳蹤。猜想學習法國烘焙技藝的她,可能出國進修去了,或許不久學成歸國之後,又可再度品嘗到她那令人吮指回味的肉桂捲。

白露剛過,秋風襲來,路過烘焙坊,見店門敞開,透明玻璃櫃內擺置數樣商品,興奮大步踏了進去。

我朝無人看顧的櫃檯後方呼喚:老闆在嗎?熟悉的身影出現了。烘焙師的圓臉上露出小梨窩,笑容可掬,看來更加豐腴。我說好久沒吃到妳的肉桂捲,一直念念不忘呢!順便問道為何兩年沒營業?

她遲疑一下,回說因為生產去了,小孩早產,所以休息了好一陣子。我眼睛一亮,恭喜當媽媽囉!多休養是應該的。

她淡淡微笑,進屋去取剛出爐的肉桂捲,出現後連聲道歉說只剩兩個。沒關係,我掏錢付款時,再問北鼻是男是女?

「北鼻太早出生,在醫院裡救治一年多,後來還是沒能撐過,當小天使去了。」想必是為了努力壓抑語氣裡輕緩的波動,她粉潤的臉龐些微脹紅。

啊!我心一揪,低聲長歎,想到弱小的生命曾經那麼努力奮戰而覺得心疼,也為自己的孟浪之問感到歉疚。好遺憾哪,我只能這麼回應,不能再多說例如妳還年輕以後還有機會、北鼻解脫了痛苦比較好……等等隔靴搔癢的安慰話術。

我輕拍她的手背,說辛苦妳了,我懂那種失去的心情。拍著拍著,忍不住告訴她,去年對我也是非常難過的一年,先父離世前在加護病房受折磨,但我相信他已脫離病痛在上帝身邊了……突然一陣鼻酸,眼眶再也盛不住洶湧的淚水。

換成她不捨歎氣了。她翻過手掌拍拍我的手背,然後輕握我的掌心開始朗聲禱告。彷彿有人替我說出心裡的話,彷彿上天要告訴我一些意旨,更彷彿先父藉著她的口傳達訊息,我激動的情緒慢慢平復。

我深吸口氣,有點不好意思。「我們都加油喔!」離去之前我鼓勵她、更是鼓勵自己。

咀嚼著肉桂捲,渾厚的麵糰香氣與夾雜其間的新鮮核桃配上塗滿的肉桂醬,在嘴裡交融成甜蜜有層次更帶點辛辣微嗆的難忘滋味,一如人生的多重體驗。想像著成為天使的那些親愛的家人,微笑俯瞰著仍在塵世奮鬥的我們,在這學習接受死亡的傷痛過程中藉由彼此的扶持與打氣,慢慢地堅強起來。

(本文刊於2023/10/06自由時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