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11:01:03閱寫協會

女兒說謊我愧疚 ◎漫真


我的女兒小敏就讀國一,少言文靜,雖然功課普通,但特別喜歡英文,所以每周二、四晚上七點,我都會送她去補習班上全民英檢。

有一天,女兒打電話給我:「媽,學校要分組做美術作業,做完我會自己去上英文,妳不要來接我。」

到了晚上七點二十分,突然一個念頭湧上心頭,我於是打電話問補習班:「劉小姐嗎?幫我看小敏到了沒有?」不料,劉小姐告知,女兒並沒有去上課。

我頓時心裡忐忑不安,怎麼沒去上課呢?她一向乖巧,從來不缺課的,會不會出了什麼事?我得前往瞧瞧,免得在此乾著急。

當我到了補習班,樓上、樓下一間間的找,真的沒看到她在上課,我失望的回家。正想著怎麼處罰她時,電話突然響起:「媽,來補習班接我。」此時我按捺住情緒,問道:「怎麼沒去上課呢?」

女兒說:「有上課啊。」我忍不住提高音量:「沒去上課,還說謊,我去過補習班了。」女兒繼續辯解:「剛剛是去上廁所……」

我氣憤的坐在沙發,等女兒回來。她一進門要往房間走,就被我叫住:「小敏過來,跪下!」我又說:「自己知道做錯什麼事嗎?」女兒依然強辯「有上課」,惹得我怒不可遏的說:「那就跪到妳認錯為止。」

看清瘦的她,哭得淚眼婆娑,疲憊的身子又背著重重的書包,自己走了十多分鐘回家,我心中其實十分不捨,但孩子會說謊、蹺課,我非得管教不可,否則往後常蹺課,就更不容易管教了。

那時,客廳的氣氛有些凝重,本來應是母女一起吃消夜、暢談學校趣事的時刻,卻變得有些傷感。

二十分鐘後,女兒委屈地說:「媽,我錯了,我不敢說實話,是因為學校作業做不完,需要同學集體完成。如果我因自己要補習而先離去,似乎顯得不夠義氣,我只好說謊。」

得知原因後,我深覺愧疚,於是敞開雙手抱起女兒:「對不起,媽媽錯怪妳了。」

經過這件事後,女兒得到了教訓,不再說謊;我也深刻體認需要耐心傾聽女兒的心聲,別只顧著要求她上課、念書,而忽略親子溝通,應適時擁抱、讚美她。

【2008/03/06 聯合報】

汪詠黛 2008-03-16 18:36:28

漫真這篇文章在上課時引起極熱烈討論
經過數度刪修投稿刊出
能和更多讀者分享
真是可喜可賀!

相對於漫真
黛媽咪恐怕是個遜媽咪
因為我完全無法擺出威嚴罰孩子下跪
話說回來
如果我爹娘如此對我
我大概早就離家出走了
這太傷自尊啦!
所以我也無法這樣對待孩子
我是個遜媽咪嗎?

幸運竹 2008-03-08 09:56:09

我也有同感
像我大二的女兒
寒假時與同學去花東自助旅行
騎機車被載摔車
膝蓋瘀青
走路不自然
也是她旅行結束回到家告知
我們才知道

銀鳳 2008-03-07 12:15:41

還是要有心裡準備 兒女長大為不讓妳擔心 沒有說真話 但不表示什麼 因為她已長大足夠保護自己 我們大人祇能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