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22:11:44草摩影

韓劇觀後感_地獄公使

(本篇觀後感爆雷,不喜勿讀)

**本劇負面能量強大,充滿血腥暴力,並且透過專家學者回歸理性的利用大數據解析,當人類的科學力量不足夠說明自然界的神奇之處,利用"神蹟"的說詞,是否就能夠被大眾接受呢?

**影片試圖講述社會亂象,我們能接收多少?

究竟是人類脆弱的心靈導致 或是 人類無法解釋的們神秘力量呢?(不要試圖理解,影片就是屬於科幻類...)

從法律與人文社會角度思考,遠從古老文明時期,就在討論的古議題:罪與罰。

宋代律法鞫讞分司,是為了改善唐代軍人主獄動用私刑的亂象,而漢摩拉比法典中提到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則是一種償債主義的體現,換句話說,不論是償債主義或是動用私刑,最終本意都是為了讓公平正義得以實現,但什麼樣的作法才是公平正義的體現呢?

誰能定罪?

主權或是被授權?

有神論者,就如同影片中新議長對著祭司爆打頭,意思是指議長奉神的旨意傳教,且被神授權去做傳教的事,而議長再將這樣的權限授權給祭司去執行。

典刑制度者,則是認為由人制定法律去規範人的行為,讓社會的亂象得以整齊劃一,一方面是考驗人性,二方面卻也是適時的制止罪惡。但人有沒有權?能定「罪」,且有罪是否就有「罰」?

本劇為韓劇,其中隱含著當地風俗民情,可能我們較難體會,筆者試圖拉近一些較接近的議題,例如劇情中演繹的真理教,隱含著宗教亂象的產生,藉由神的旨意斂財、權利爭奪等等的社會議題。

人相信自己看見的,所以容易被欺瞞,當人類心靈脆弱時,容易不堅定自己的信心而迷惘;幸運的人,可以從中找回自我,不幸的人,則在這當中迷失方向。

筆者始終認為,宗教是勸人為善,但古訓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真理教的誕生,也同時被箭鏃擁簇著,也可視為是真理教的旁支或右翼,任何權利的產生,總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並且有些極端分子試圖用激烈的手段去演繹。

人都有主觀意識,使用激烈的暴力手段或動用私刑,仍應該受到制裁或制止。

真理教利用人性,讓人活在恐懼裡,進而控制心靈,讓人們相信神蹟,並且服從真理教。

(就我來看,就如同你的上級要你做違背你本意的事情,利用權勢或金錢,控制你的主觀意識,心智足夠堅強的人,可以選擇離開;又或者,可以選擇不離開。)

社會科學是這樣,永遠沒有對與錯,而是怎麼做才能達成要實現的價值。

**本篇發文接近2021年1218公投,對於公投四議題,也沒有簡單的同意或不同意,而是我們永遠都再找尋利益衝突的平衡點與配套措施,恰似本劇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