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15:43:54蜜柑

五月、六月、七月、八月


五月、六月、七月.......

這三個月來,我算不出自己超時工作有多久,因為在那裏(在下當時是幼稚園老師)超時工作不代表有「補水」和「補時」,只是代表你必需這樣做,不滿意的可和上級訴苦,說盡自己有何不滿,但我沒有這樣做,因為超時工作的日子仍要繼續,不願意也要幹下去,否則負上沒有團體精神的罪名。

當然,現在有很多工作要加班,沒有「補水」和「補時」這回事,但我的情況是這樣的:我可以準時收工,然後步行回家,兩小時後,回到幼稚園替學生綵排。人長大了,時間是十分重要,要我O.T.都算,我這兩小時可以在家中,如果我要乘車來回的話,這兩小時留在學校還是回家?最令我「攞命」的是,我身在家中,但心在校中,要記得準時回校。我……要說豈有此理,「他媽的」都不管用。有時想,上級和下屬永遠處於是對立的關係,身為下屬在這時候要發揮最大的忍讓力,盡量「妥協」。

「春田花花幼稚園」可說是一首人盡皆知的歌曲,歌詞表達對小朋友充滿熱切的期望我也對歌曲有以下體會:今天的兒童是春天剛生長的美麗小花,只要做老師的細心栽種小花,明天的兒童必長成一朵會開花結果的。我當初決定做幼稚園老師有這個想法,更何況這就是投身幼稚園的一項重大使命,我更相信自己無論面對有多大困難,我都要在這個行業大展拳腳,結果大失所望,因為現時很幼稚園為了經營、實行優質教育,老師要做不少非教學工作。前陣子,無線製作了《星期一檔案》,道出現時幼稚園的經營情況,不禁令人想到這一行是夕陽行業,要在這裏站得住腳,除了和學校合作,自我增值,短期參加研討會、講座、工作坊……長遠來說,報讀專上課程,還有要面對教改壓力。

講到尾,香港的出生比率在這十年間逐步下降,以往1000個女士會生育1個嬰孩,但現時的出生比率是1000個女士只生育900(大約)的嬰孩,這是一個社會問題,即使教育界如何努力,都要了解幼稚園現時是供過於求,這個問題困擾了幼稚園已一段時間,造成小學小一收生不足,部份小學被迫提早實行全日制、縮班,甚至面對「殺校」的困局,再過多數年,中學也不能幸免。政府必須實行鼓勵生育的政策,否則來的香港面對年齡比例不均的問題。

或許九龍塘名校林立,不少父母大灑金錢、大排長龍、甚至長途跋涉替子女報讀,或許有幼稚園收生充足,或許行內人事對行業的未來抱樂觀態度,寄予厚望,但我決定離開這一行,往他處發展,故由八月起,我成了一個「自由人」。

八月來了……

踏入八月,天氣仍然炎熱,令人渴求一陣陣風吹來的涼快感覺,雖然如此,現在的我正在過著「夏日炎炎正好眠」的日子。為甚麼?我完成了工作合約,不用上班,一面找尋工作,一面躲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