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5 07:45:51徐毛

吸音牆


我謔稱G為「吸音牆」。
吸音牆如果是牆,它就只有吸音功能,但若是人就另當別論。

你有辦法想像,相信你有辦法想像,「對牛彈琴」這回事。我們來假設一下——在一片空曠的草原,涼風徐徐吹撫著,幾頭牛正低著頭吃草。你抱著心愛的古琴,不,假設你拿著木吉他好了,彈唱一首鄉間小路或戒指花或把悲傷留給誰的,你覺得今天狀況很好,沒走錯絃,自己唱得也不錯,意猶未盡下你一首接一首唱著,直到唱累了,於是起身舒緩舒緩筋骨,看看天、看看地、看看山、看看海,最後看見身旁那幾頭仍努力吃草的牛兒……
你總算發現了,原來這裡最像白癡的就是你。

經由聯想作用,我們不難發覺——「對牛彈琴」原來不是在罵別人,而是在罵自己。當你瞭解我意思後,就大可放心了,以後若別人用這句話罵你,你只需笑瞇瞇的回答,「咦!你怎麼知道(你像白癡)」。

所以對於G,我也僅能苦笑,說她是吸音牆,把我的所有言談全化為無形。幸好她是女人不是頭牛,偶爾還會捧捧臉蛋裝可愛,用一雙認真的眼睛「看」我講話,否則我早結帳走人了。
我覺得這就是男人犯賤的地方。遇到牛不太會講話,遇到妹妹可風發了。當然我不承認自己是那種人,但仔細想想,這情形倒也屢見不鮮,就是講話對象比講話內容更重要這檔子事。
當然還有一種狀況是,明明已設定好話題,等要討論時卻使不上勁兒,越想用力越陷入泥沼,最終話題在默契不足下僵硬凝結,情形比閒聊還糟糕——這是題外話。

「吸音牆」型的人,有種功用和「對牛彈琴」很像。這種人會讓你保持清醒,讓你瞭解自己沒那麼了不起。
在她們面前,無論多麼執著的理念、多麼感慨激昂的陳詞、多麼高蹈的情緒,都像個屁,耳邊吹過就算了,你永遠無法與她產生意識上的共鳴或抗拮,她只會吸掉你的音,讓四周回歸寧靜。於是你有點兒尷尬,因為你正意氣風發地等待認可,而她只是低頭喝著飲料。
「抱歉!」你感到慚愧,「打擾妳吃草了。」


吸音牆若是面牆,它就僅有吸音功能,但它是人就不一定。你可以從吸音人身上瞭解自己的魯莽與幼稚,這是吸音牆無法辦到的。
bie 2007-02-17 21:45:53

好有趣的比喻,看了兩次才看懂哩。

在我的認知裡,吸音牆是包容你所有的聲音,也就是貪婪地佔據你的言論,只讓自己享有,不分享予他人。

就站長形容的G,看來還真是有點糟,應該說是很糟,不如選個電影,一邊看女星對話,似乎好些...。

版主回應
生活中常碰到這樣的情況,無法共鳴或許只是磁場不合,不能拿來當好壞評判。對牛彈琴這件事屢見不鮮,有時對別人而言,自己是隻牛也說不定呢! 2007-02-19 02: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