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4 10:06:55徐毛

德國查克


◎M(2003/04/12)

毛,最近心情有一點點小小的沮喪,除了航空公司在未通知的情況下取消我的班次,因為SARS。然後就是Chuck搬走了......

我要先說,有一棟大屋子,其中一部分是錄音室我們在用、一個鍋爐房燒材傳送暖氣用、一個公用廁所沒有鎖的門、一間廚房、五個房間,查克住其中一間。

他就是那種衣服好久好久不洗,睡到下午醒來髮型還維持壓在枕頭上的模樣。沒有工作,上廁所不關門(因為沒鎖,他所幸不關),廚房流理台杯盤狼藉,還有發霉的剩菜(好幾天的剩菜)......

聽到Blues音樂就知道他醒來了,然後整棟屋子煙霧瀰漫。他一見到人便問要不要喝咖啡?然後從洗手台撿幾支馬克杯,用水沖一下,把咖啡壺內的咖啡渣傾倒在洗手台內,再用水沖一下,一邊講話一邊捲煙,你就看著菸草掉了滿餐桌......

隨後咖啡好了,倒一杯給你,他開始吃他的一天當中的第一餐,從洗手台邊撿一支抹刀,沒洗,打開冰箱,從滿滿的東西中掏出一塊奶油,再把餐桌上切剩的麵包繼續往下切......

這時候你在他旁邊,你會不知道怎麼熄煙,因為所有的煙灰缸都是滿到爆。很多支煙灰缸......

其實它們也不是煙灰缸,是花盆!就是花盆外的另一支花盆。你有注意過花盆嗎?有些花盆外面還有另一層花盆,比較好看,有底,是陶瓷的。

通常當我們回錄音室繼續工作,我就不曉得他在幹麻?第二天早上再去廚房,桌上已堆滿了啤酒瓶,還有沒喝完的臭味。

你就想像,每天幾乎是一樣的週而復始,Blues的音樂不斷......對他我們是覺得,套句德國人常說的:
「他這樣的生活是不理想的。」


這次回來,照例,我要去廁所前通常會從斜角望一下,沒人。然後我沒聽到音樂,他可能不在就是在睡覺吧!我到廚房抽煙,起先找不到煙灰缸,好不容易找到一支,竟是乾淨的!這這這......怎麼了?桌上地上沒酒瓶,整棟屋子好安靜。

小米說他搬走了,來了一個新房客是貝斯手。他認為這樣也好,否則他實在無法忍受髒亂!

我一直說不出是什麼,總覺得怪怪的!直到今天下午我去廚房抽煙,好安靜,煙灰缸總是乾淨的。後來我又去第二次,有人把窗戶打開,外面只有五度......唉!我知道了。

回家後我跟小米說,整個德國只有這個廚房我最有安全感,現在不安全了。沒有人餵貓,桌上也沒什麼殘渣,我每天抽幾根煙,隔天煙灰缸總是乾淨的。

沒有音樂,沒有麵包,沒有咖啡,沒有煙霧瀰漫,只要你抽了兩根煙後就有人把窗戶打開,讓你冷的要死......

我問他Chuck幹麼搬走?因為他找到工作啦!

本來我是也埋怨他邋遢,不過,現在我竟懷念。

好像是這樣,曾經在你生活中佔有一部分的習慣,等到有一天他消失了,你會驚訝,竟然如此深刻存在著可怕的依賴!

小米不懂我說的,他只說Chuck抽太多煙,這是不好的!不過他下次來台灣會記得幫我清煙灰缸......唉!如果我們沒分手我會很驚訝。

你一定聽得懂這個故事對不對?
好沮喪喔!這是可憐的。

ps:忘了跟你說,認乾妹妹這件事的確是荒謬的,所有的乾兄妹們百分之八九十最後全上床了。


◎毛(2003/4/14)

這個......如果在德國適應不良,以後就別去了吧!

關於你室友查克的事,我很感同身受。
不過,我相信,如果我有這麼個室友,我也會將他趕出去的。不然就是自己搬家。

我想,問題出在,台灣的線條是紊亂的,德國的線條是整齊的。所以,如果在德國,出現了一個紊亂的角落,妳就會覺得像台灣,覺得懷念、覺得熟悉,然後會想哭。這叫思家心切,處處有家。

可是,我相信,如果妳在台灣,遇到一個生活習慣像查克的台灣朋友,妳也會想將他趕出去的。因為,妳以前就常向我抱怨說,妳那些室友極糟糕的生活習慣,而妳是愛乾淨的。

所以,既然身在德國,就別把依賴建築在對家鄉的緬懷上吧!因為那會產生一種幻覺。幻覺影響心情,心情影響行為,這是不健康的。就像妳寫的查克的故事一樣,這麼邋遢的人,的確是令人難以忍受的,而妳卻這麼這麼懷念他。

就像S一樣,她對髒亂的忍受力,也是令我驚訝的。

所以,這三年多來,都是我負責整理環境。從整理房間,到打掃,到倒垃圾,到洗盤子......然而,自從看完查克的故事後,我卻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已嚴重干擾她享受骯髒、懷念骯髒的權力?
這想法是詭異的。

沒事了。回家轉機時,在機場裡要記得戴口罩。衛生局再次提醒您,小心SARS就在妳身邊。敬祝妳旅途平安、順利。

上一篇:板橋人,板橋市(下)

下一篇:吸音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