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01:38:59

歸鄉(十五)

晚上時候,她很舒服地在又大又軟的床上開電視看外國電影。好久沒這麼放鬆了呢。她瞄到電視機旁邊有擺了一小藍水果,芭樂和葡萄,和似乎是平地買來的奇異果。

 

翻了翻抽屜,找到一把簡易水果刀,正要走到浴室洗切時,有人敲了門。

打開門,是一個小男孩,『阿姨,爸爸說要吃飯了。』

『喔。』大概是農場主人的兒子吧。

 

她放下刀子,披了件絲巾。果然山上很涼快,她有點後悔穿短褲。男孩子領著她,在黑暗中快步行走。沿著石頭一塊一塊鋪平的路,另一個很雅緻的木頭房子在她目前。另一個陌生的男人,正在調整餐桌的位子。她走上去,那男人轉過身對她笑,『坐,坐。』

 

小男孩自己爬上自己的位子。『爸爸我要吃雞肉。』

『好,等一下。』男孩的臉孔跟父親很像,笑起來有二個深深的酒渦。

 

『何小姐這裡坐。』

『喔。』她坐在另一邊,和這個人遙遙對望。中間坐了小男孩。

 

桌上有一小鍋竹筍雞湯,還有竹筒飯。炒了野菜,還有煎香腸。另外還有切好的水果。那男人又拿來一小瓶,很像小米酒。『何小姐喝酒嗎?』

『呃,可以。』她看著那個白濁色的液體,『多少濃度呀?』

『二十度,可以吧?反正妳要住一個星期,對吧?』

『是沒錯。』她接過杯子,男人自己也倒了一杯,『謝謝妳光臨,先祝妳這七天住得愉快玩得愉快。』

『謝謝。』她喝了一口,很濃的小米酒香味。啊!沒錯,是小米酒。

 

她現在臉一定紅了。

 

『吃飯吃飯,我不太會煮,妳多包涵。』

『喔,這樣很好了。我在家也吃差不多這樣。』

 

小男孩自己扒著飯,男人替他裝了一碗湯,又替他挾了香腸。『吃多一點,明天幫爸爸拔草。』

『又要拔草。』小男孩扁嘴。『叫二叔叔拔嘛。』

『他也很忙。你幫爸爸,爸爸明天給你多十塊零用錢。』

『才十塊。』

『你現在比爸爸有錢捏。』男人逗著自己的兒子。

『每次都這樣。』小男孩雖然和父親頂嘴,但還是答應了。

 

槐玲胃口也很好,下午騎馬騎了一小時,又在附近走了一點路,中午沒怎麼吃,倒是很餓了。她吃完了飯,準備自己舀湯。那男人笑了,『何小姐喜歡這樣的菜嗎?』

『很好吃啊。』她回應,『很棒了。』

『我隨便煮一煮,明天廚房才會下山買多一點菜,會有多一點變化。』

『這樣不會賠本嗎?』

『不用擔心,』那男人急忙揮手,『我們都這樣。』他有點不好意思,『。現在淡季了,很少人上山來,也是我和我兒子也都得吃飯。』

 

那人看出她的好奇。『這是我兒子,叫他小齊。我姓徐。』

『喔。你好。』她喝完了湯,拿起酒杯又再喝了一口,那男人見狀又幫她倒了一些。

 

『這個農場是我和我弟弟一起開的。本來我和他都是在台北做工程公司,現在景氣不好,公司也賠了一些錢。我弟說,不然來做個農場吧?如果失敗了,就回台北繼續工作。我兒子本來在城市裡是個過動兒,來山上反而好了。他會主動幫我做很多事。他看起來很胖吧?在台北裡很瘦,很不健康,每天吃一堆藥,我覺得也不好,就接來一起生活。』

『我太太五年前過世了。她就葬在後面的山坡上。』

 

槐玲有點動容。『聽起來很讓人傷心。』

 

那男人有點落寞。『不過因為很忙,我也不熟悉農場的工作,就很忙,忙了轉移注意力,所以這幾年,也慢慢能夠接受,她不在了。』

『我弟弟住在後面,我弟媳在山下工作,假日才會上來。』他指著外面的馬廄,『我弟愛馬,所以弄了個騎馬的活動,本來有好幾隻,後來賣了二隻,只留下摩卡和另一隻。這個月生意不好,平常是要收錢,二十分鐘一百塊。』

 

他一邊說話,一邊不停地幫她倒酒。

『那徐先生.........。』她有點暈,『那徐先生...............。』

『嗯?』

 

還來不及說話,槐玲碰的一聲,倒在地上。

 

 

隔天清晨,她醒了過來,第一件事是先頭暈欲吐,還有額頭一塊腫起來痛得要她的命。

 

一邊揉著腫起的額頭,一邊努力回想這是哪裡。

 

是農場。找到床頭上的手機,時間指著十點了。還有一通未接來電,是家裡打來的。

『喂!媽!嗯。我昨天早睡。關靜音沒看到。嗯。好玩啊。好,我會注意安全。好,拜拜。』

 

她坐在床邊,看到茶几上留了一張紙條,『不好意思!何小姐。

 

妳如果早上醒來,可以來田裡,中午前我都在那裡。

如果下午醒來,我在花園裡。

如果妳都沒醒來,我會過去找妳。  

徐泊懷。』

 

男人的字很工整又娟秀,下筆不重。紙條下面印刷的一串字體是某一家上市上櫃公司的名字。她打開冰箱找到一瓶礦泉水,再找到煙點了一根。

 

外面陽光不錯,窗戶看出去一片山明水秀。她走出來,才真的很仔細開始觀察四周。原來農場是長圓形,延伸到後面有個農田,廚房在中間。她猜想大概廚房後面是那對父子住的地方,和他弟弟住的。馬廄也在中央,中間有一條碎石子鋪成的大路,二邊是草皮和石板步道。花園就是在住宿的對面,也是長條形從門口到後面。

  

她走進花園,許多花朵沒有開,二邊常青的植物長到垂到地上。她想,這裡的稙物應該活得很開心。

 

『何小姐!』那人從另一頭走了過來,『妳錯過早餐了。』是那個父親。

『喔,我睡到剛剛,不好意思。』

『頭還痛不痛?』

『還好。我昨天怎麼了?』

『喝太快,一下子醉了。』他哈哈大笑,『晚上就不要喝好了。我怕妳又醉倒。』

何槐玲想轉移話題,『我今天自己隨意走走,你忙。』

『好。』那人隨性地答應,『後面有步道,不過要小心,路滑,要不要我叫小齊陪妳?』

『沒關係沒關係,』她想起那小男孩今天要幫父親拔草,『他今天不是要拔草嗎?』

『早上拔完了,那小子很快的。』他看看四周,『又不知跑去哪裡了。』他回頭對她笑,『快中午了,如果妳不介意,吃個麵吧?』

『好。』她想起自己還沒刷牙洗臉,『我回房間換衣服再過去。』

 

蓮蓬頭的水勢很大,沖得額頭上的腫塊很痛,她洗好澡,換上運動長褲和T恤,穿了布鞋走到餐廳去。桌上有一壺咖啡,奶精和糖,她給自己倒了一杯,又在另一邊找到書,坐在餐桌上開始閱讀起來。

 

那個父親和自己一樣,也看『遠行中』。

 

 

 

記得那一年嗎?我們曾在一個餐廳裡聊到我們的未來?

記得啊。

那麼,妳現在有什麼決定嗎?

沒有。

沒有?

沒有。

 

 

上一篇:歸鄉(十四)

下一篇:歸鄉(十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