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01:36:45AB's

哥倆好的事業群1:辦報

米米升上四年級之後,國語和作文成績突飛猛進,用老一輩的說法,大概就是「開竅了」。儘管米米非常得意忘形,但我身為主要的課業指導員(其實就是書僮),還是有些戰戰兢兢,不敢太樂觀與放心。

話說米米發明「蟻形體」後(請參酌〈自我感覺良好〉一文),終於有了用武之地,就是發行《甲蟲日報》,他還在我們共同的書房門口掛上「甲蟲日報社」的牌匾,很有一番架勢,可惜英文刊名完全寫錯:Bettles Nes Paper !我幫他填上正確的刊名(Beetle News),但他不很在乎,我猜想這應該「無安親班共和國」(請參酌〈怨念成詩〉一文)的英文吧。

雖然刊名叫《甲蟲日報》,但內容並不是甲蟲的相關報導,而是跟《國語日報》相仿的版別與欄位,不同的是,共計四版的報紙,攤開來的開本只有五公分見方,所以裡面充滿了螞蟻般大小的文字,我想,發行對象應該是「甲蟲」吧?

其實,米米的蟻形字距離「毫刻」仍有相當大的差距,所以除了標題外,內文都是一條一條的蚯蚓。於是,他真正發送的讀者,只有不識之無的米弟,等於是為他量身打造的專屬報紙。米弟很受感動,總是煞有介事地反覆閱讀,堆積木時也不忘拿來當做背景擺飾。

看著這「白字先生辦報、文盲小童讀報」的黃金組合,我雖然不免失笑,卻油然升起一股嚴肅的想像:嘿!在他們眼中,說不定真的有個我們看不見的大世界呢。

也許,我該蹲下來,用他們的高度重新審視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