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22:48:14AB's

哥倆好版的中秋節傳說

晚上帶兄弟倆去吃飯,米弟要求我講「月婆婆的故事」。

「什麼是月婆婆的故事?」我問。

米弟一副「你很傻耶」的表情,「就是月婆婆啊!」

米米前來幫我解圍,「是《星期八》的故事啦,弟弟,爸爸不知道啦。」

大概憐憫我如此「孤陋寡聞」,米弟開始前語不搭後話地講述月婆婆的故事→我果然還是聽不懂。

感謝米米轉移話題,他問米弟:「那你們老師有講過嫦娥奔月的故事嗎?」然後米米從后羿射日講起,這下子,米弟有反應了,叩頭如搗蒜,說:「有有有,我們老師有講過。」但是......

 「嫦娥『分』月是什麼?」米弟問:「把月亮分開嗎?」

我笑到差點把嘴裡的豬肉噴出來,嫦娥又不是摩西!不過,分開月球的難度,應該高過分開紅海吧?所以,摩西可能也辦不到。

米米也樂不可支,馬上拋下正統的民間傳說,開始說起山寨版的故事:

「嫦娥很氣后羿不陪她,就把月亮分成左右兩半,這就是現在的上弦月和下弦月。」

並不了解上弦月和下弦月的米弟,只對切成兩半的月亮很感興趣,他用「手刀」做出切大餅的模樣,笑嘻嘻地問:「像這樣切成兩半嗎?然後吃下去嗎?」

哈哈,還吃下去咧,莫非這就是「天狗食月」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