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12:18:30品瑜

教室,也可以是遊樂場






 

  在台北德國學校裡,孩子的隔壁教室,就有特別的一間遊戲室,裡面的四個角落擺放著各種的遊戲:玩偶與創意劇場、扮家家酒與小型超市、樂高玩具、益智遊戲,以及平衡木等體能器材。

 

  我幾次走進去參觀,經常好奇地問孩子,這間教室是作什麼用的呀?

 

  「玩遊戲呀!」孩子理所當然地回答。

 

  孩子們還天真地說,有時上課累了,或者是不想坐在課堂裡學習,他們就可以來到這裡玩遊戲。

 

  原來,當老師發現孩子們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學習效能降低時,她就會見機行事地帶著孩子進入遊戲室,透過種種的遊戲,讓孩子回復良好的學習狀態。

 

  有幾次因為到校擔任義工媽媽,就隨堂上課,有次孩子們因為接下來要進行的「戲劇工作坊」,變得異常吵鬧與興奮,老師就帶領孩子來到遊戲室裡,隨手拿起扮公主的皇冠,邀請大家玩《皇家花園出巡》的遊戲,輪到當王子、公主或國王與王后的同學,可以在遊戲室裡散步,或走在搭建的平衡木當座小橋,優雅地行走賞花,而其他小朋友則是當成平民,注意他們走過來時,要記得欠身打招呼。

 

  女身要撩裙襬低身致意,而男生則要假裝脫帽紳士敬禮,這一個遊戲就是要讓孩子學習安靜,以及用眼睛觀察與應變。

 

  但是,老師卻不以課堂裡的厲聲斥責:「同學們安靜!」,卻是以轉換遊戲空間,以及運用遊戲的作法,來讓孩子自然學習,這一幕至今還深印在我的腦海裡,讓我大感佩服,因為十分鐘的遊戲時間,孩子們已經眼到、耳到、鼻到、心到與手到,注意力全自行收攏了回來。

 

  不僅如此,老師有時還會拿起兩只掌中木偶作為助教,進行課堂教學,生動活潑的演出,連我都忘情地自以為是課堂中的小學生!

 

  每次孩子放學回家,我問他們今天究竟作了些什麼,「遊戲」是八九不離十的答案,而快樂笑容則是絕對的表情。

 

  現在孩子們就讀上海德國學校,開學三個月以來,我到校參觀與擔任義工幾次,也親眼見識另一番不同的遊戲室佈置。

 

  記得孩子剛開學一星期,就跟我要了家裡的抱枕,說要帶到學校佈置,我是滿臉狐疑又不情願地給她一個。

 

  「老師說,要帶一個自己最喜歡的枕頭,有香香的氣味與暖暖的感覺,因為我們要佈置一個看書的角落,就像在家裡躺在床上看書一樣地舒服!」孩子眼睛閃耀著七彩泡泡說著。

 

  果然,我在教室角落裡,看見這一團擺放著五顏六色又各種造型樣式的讀書角,軟綿綿地真的跟家裡的床上一樣。

 

  那次我們是在十月上旬幫忙作聖馬丁節的花燈,當孩子們把花燈的角緣塗好色彩,放在鋪有報紙的地上等待風乾的空檔,我以為孩子們會失序地大吵大鬧,或是湊到自己的媽媽身邊撒嬌,卻意外地發現孩子們則是各自閃到教室的角落玩遊戲,反倒被晾在一旁的母親們,三三兩兩地聊天著。

 

  我的小Isabella拿起櫃子裡的一本書,然後坐讀書角,抱著自己的心愛嫩綠變形蟲枕頭,喬到一方舒適姿態,喜味孜孜地看起書來。

 

  我承認,當下的自己有些失落,甚至站在教室裡舉止無措,我發現每一位小孩不僅不黏同在教室裡的媽媽,反而是找到自己的遊戲角落,自顧地玩樂了起來,就連老師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

 

    幾個男孩與一位小女生,聚精會神地在樂高玩具角落裡,一起搭建房子與花園,老師則趴在地上跟他們實驗性質地嘗試到底還能玩出什麼樣的不同造型;還有一群小女生則是將五彩寶石倒在地板上,大家玩起腳底按摩的遊戲,並向被呵癢似地喜孜孜笑起來;有些孩子則是四人一組玩起考驗記憶力的益智遊戲,眼睛咕嚕地轉著,腦袋也拼命地搜索著;有人則是玩起布偶劇場,笑鬧到幾乎將戲台子給拆了。

 

    短短的十幾分鐘時間,我發現孩子們是適得其所的,在遊戲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熱情傾注的所在,也得到一份最舒適的存在姿勢。

 

  教室,也可以是遊樂場,如此一來學習可以是歡樂的,也能夠放鬆地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