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22:03:02品瑜

耐心啦啦隊


 

  上週六(11/29)上海德國學校浦東校區特別在傍晚舉辦聖誕節園遊會,讓孩子與家長能在第一個待降節(Advent)來臨前,就能準備好聖誕的心情。

 

    上海傍晚時起了一點風,讓夜裡四、五度的氣溫更顯得寒冷,許多家長圍在花園的立桌前,人手一杯Gluwein(溫熱的香料葡萄酒),頓時聊天的氛圍也溫暖了起來。

 

  我們巧遇Isabella的導師,先生趕緊尋問最近孩子在校的情況,我知道總是活在幻夢裡的孩子,總是遺東忘西,又時常恍神,而且經常忘了寫功課,或直接乾脆將作業遺留在教室,她在課堂上著實讓老師費了不少心。

 

  我們與老師交流著孩子在家裡與學校的「夢遊」、「恍神」紀實,說著說著都笑了出來,頓時我發現大家還挺幽默看待孩子學習不專注這回事。

 

  「慢慢來!我們總是需要更多的耐心!」老師笑著說道,然後還俏皮地比出加油的手勢。「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鐘,我們得跟著一起調整速度喔!」

 

  我看了都爆笑出來,共襄盛舉地也作了這手勢!

 

  寒風低溫裡,老師與我們彼此加油打氣,相互勉勵要給孩子多一些耐心,連呼出來的白霧,乍看都是愛心形狀的。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孩子能遇上正面思考的老師,面對孩子學習上的問題,總是與我們保持聯繫,又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讓我們能彼此合作,卻又不那麼沉重。

 

  如果,孩子接受的是另一系統的教育,很可能就被貼上學習障礙或注意力不足的問題標籤,然後跟著焦慮的我,在一家家門診輔導中心求助吧!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我很高興自己加入老師的耐心啦啦隊裡,願意一起觀察孩子內在神祕的時鐘,並且跟著學習調整速度。

 

  同一個孩子學習問題的事件,我卻能夠被賦予一份新鮮有趣的生命功課,而不是人云亦云地焦慮張惶著,我想,這位德國老師的確引導我們許多。

 

  祈願每一位老師,都能是耐心啦啦隊的成員,邀請家長一起加入,

共同探索孩子們的神祕時鐘。

山嵐 2008-12-02 11:34:41

昨天在補習班教國中的學生
課才上到一半
卻聽到隔壁教室傳來老師的訓斥聲
我感到有些訝異
學生跟我說
那個小朋友寫功課的速度太慢了
兩個小時連一樣都還寫不完


聽著那位老師嚴厲且不堪入耳的言語
我是心疼那個孩子的
我告訴國中的學生
應該不是那個小朋友動作慢
而是他根本就不想要這些東西
按照這位老師的作風
平時並不會如此激動
我想
老師的激動也是因緣著對於自己使不上力的焦慮反射吧

版主回應
集體焦慮

到底是誰要我們的孩子學那麼一大堆刻板的知識呢?
2008-12-02 16:20:57
智惠子 2008-12-02 08:33:30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鐘 --- 這句話說的真好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 想護衛這樣的想法, 都要承受很大的壓力

累呀

版主回應
學多少
對於德國教育不是重點所在
反而是孩子能在當下與未來如何運用才是關鍵

所以大家少有集體焦慮
自然就更能尊重孩子的個人發展

這是我的觀察!
所以當德國父母相對台灣父母而言
真的太輕鬆囉!
2008-12-02 16: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