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09:05:13品瑜

保險的大傘也要保固


 

    最近因為小區鄰居的孩子在德國幼稚園裡受傷,這話題就在家長之間流轉,在德國有類似經驗的母親,馬上提供一些注意事項,分享給關心校園安全的家長們。

 

  我的友人告訴我,她們居住在德國時,孩子在幼稚園碰撞受傷後,學校馬上啟動緊急應變措施,不僅將孩子送到醫院治療,還馬上開會討論校園安全的對策,另外,校方還請醫院開立證明,註明孩子受傷的部位與狀況,萬一十年或二十年之後,孩子有任何後遺症,都可以向幼稚園的保險公司進行索賠。

 

  「其實,當時就是孩子跌倒受傷,撞到一根欄杆,流了一些血,不過後來技師檢定欄杆設計位置不當,所以由幼稚園的保險公司支付一切的醫藥費,而且為了避免未來有任何頭部受傷後遺症的問題,所以校方才會請醫院開立證明。不過,這是德國學校的正常處理程序。」她謹慎地告訴我。

 

  我聽了之後感到十分訝異,覺得德國的保險大傘不僅廣闊無邊,而且還要求終生保固。

 

  雖然住在德國三年,大略知道德國真是保險萬萬歲,不管人、事、物,為了保險起見,通通予以保險!

 

  舉凡第三責任險,不僅是開車意外而已,若我們日常舉止造成他人身心傷害,也可以據理賠償,或是友人來我家裡意外受傷,像是被開水燙傷,或是被桌腳絆倒,我的保險公司也得出面理賠。

 

  德國保險項目不僅鉅細靡遺,而且還有時間效期的保障。

 

  其實,保險的良善立意,不僅是緊急救援受害當事人,而且還要以人道的精神,擔負許多潛在症狀發生的照顧責任,就像友人提到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案例,幼稚園的保險公司得在未來孩子可能發生後遺症時,舉證確立之後進行賠償,這是一種全面到位的負責,但同時保險公司也會向出事的幼稚園提高保費,並以此督促校園進行更嚴密的安全檢查措施。

 

  台灣校園安全事件層出不窮,但是,處理的程序與內容,似乎都只是例行公式的學生平安保險,卻不見由校方擔保的責任險,不僅孩子們的受傷照顧與未來後遺症發生時求助無門,校方更是一派輕鬆地無事。

 

  校園安全有時得透過第三機制來規範,就像由保險公司介入,如果經檢定疏失在校方,就得由學校的保險公司出面進行當下與未來的理賠,這樣保險公司也能具體以提高保費施壓給校方,更徹底作好安檢工作。

 

  生命,是最寶貴的資產,而保險所能作的不只是理賠的消極善後,更積極的意義是一份督促與完善。

 

  分享德國校園安全處理的經驗,也期待台灣的校園也能有更積極的安檢制度與動力。

上一篇:耐心啦啦隊

下一篇:黃金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