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18:17:06品瑜

台灣人在台灣土地上被嗆聲威脅


悲哀!身為台灣人竟然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外國人嗆聲威脅,我深感屈辱地痛哭失聲,相較於孩子們自學校的歐洲日慶祝回來的自信與喜悅,我更為台灣人的命運感到傷悲。

  下午兩點十幾分左右,我在天母圖書館借還書,之後進入電腦室裡查閱與回應部落格留言,隔著落地玻璃門,我看見一位黑人母親帶著三位孩子(各年約五、七與十歲),大剌剌地拿起鋁箔包飲料與芭樂地吃喝起來。

  當下,我覺得這樣的舉止是不妥的,所以走到櫃檯請館員處理,然後我就再度進入電腦教室,隔著玻璃清楚地看見他們互動的一切。

  圖書館員很盡責地告知這裡是圖書館,根據規定是不准喝飲料與吃食的,讓我驚訝的是,他們母子四人完全不把館員放在眼裡,傲慢地依然我行我素。後來,館員離開之後,他們更是誇張地大吃大喝起來,我隔著玻璃以手勢示意他們不能喝飲料,沒想到最小的孩子還故意挑釁地跟我做鬼臉,繼續大口地喝著飲料。

  我向來是有話直說,有狀況即時處理的火爆女郎,即便世界趴趴走,似乎沒有一個國家能躲過我義正辭顏的數落。所以,我走出電腦室,來到這位黑人母親的身邊,低頭告訴她:「Sorry! Here is the library. It is not allowed to drink and eat anything her. Please respect the regulations here. Thanks!」

我以為他們會從善如流地停止誇張的吃食行為,沒想到這位身材壯碩的黑人媽媽竟然站起身來,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開始對我叫囂:「Who are you? You dare talk to me like this way!」(你是啥米玩意兒?你膽敢這樣跟我說話!)

  「I am the citizen of Taipei. I think all the people are equal in Taiwan, and we all have the obligation to tell you our regulations. Please respect our culture, regulations and people when you are in Taiwan.」(我是台北市民,我個人認為在台灣是人人平等的,當然也有義務告知你關於我們的規定,當你身在台灣這片土地時,請你尊重我們的文化、規矩與人民)我不疾不徐地闡述著,而且深知每一位台北市民都有權力公共空間的品質。

沒想到,這位黑人母親指著我的臉說:「Who are you? You dare! Do you know who I am?」(你是誰呀?你好大的膽子!你知道我是誰嗎?)

  「Sorry! I do not know who you are. But as a citizen, I have to accomplish my obligation to keep our public place under its functions. By the way, when in Rome, do as Romans do. Please respect our culture, regulations and people when you are in Taiwan.」(抱歉!我並不知道你是誰,但是身為市民,我必須實踐我個人的義務,根據公共空間的功用,去盡力維護它。另外,「在羅馬行如羅馬人」(p.s.在此我得給自己一次拍拍手,以前為了應付考試背的,竟然派得上用場耶!),請你尊重我們的文化、規矩與人民)

  這位黑人太太滿臉不屑地衝回自己的座位,掏出錢包與拿出她的外僑證明,然後用力地甩到我的眼前,「Do you know who I am? How dare you can talk to me? I tell you, You got Problem! YOU GOT PROBLEM!」(你知道我知誰嗎?你膽敢跟我說話!你有大麻煩了!你—有—大—麻—煩—了!)這位黑人太太滿臉不屑卻又極盡威脅口吻地恐嚇我,然後整個人幾乎都貼近我的眼前。

  我得承認,自己的噸位只有她的三分之一,可能她的一之拳頭就可以把我的投給砸爛,但是,我卻異常冷靜地企圖仔細看她手上所謂可以耀武揚威且威脅我讓我死得很難看的金牌究竟是什麼。我只看到是中華民國外交部給的使節證明,雖不是唸政大外交系,但也有些公民常識知道這意味這位黑人太太是我們金援外交國的使節夫人,並且擁有外交豁免權(diplomatic immunity),所以她才膽敢囂張地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對台灣人做出威脅。

  「Excuse me! May I have a close look at your ID.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it since you show it to me.」(對不起!我可以仔細地看你的外僑證明嗎?既然你都拿出來了,我想更深入了解。)我大概也不驚不怖了,所以慢條斯理地說著。

  想想,什麼大場面我沒碰過,連我媽都說我是「惹熊惹虎不要惹到」的恰查某,我還會怕對方的威脅嗎?況且,我家一脈女性都是嗆辣級的,就連我祖母都曾經當面大罵日本警察官官相護,既然我有如此優良的基因,我真不知道對方再厲害,還真會兇過日本警察嗎?

  「You got Problem! I tell you! I will call the policemen. You really got problem!」(你麻煩大了!我告訴你!我要找警察來,你真的麻煩大了!)黑人太太繼續大聲威脅著,卻又急忙地把外僑證給收了回去。

  「Please do not threaten me. You can call the policemen under you will , and my lawyer will be here, too. As what I said, I only ask you respect of our culture, regulations and people when you are in Taiwan. 」(請別威脅我了!你可以請警察來現場,而我的律師也隨時奉陪。但是,如同我先前所說,我只是請你尊重我們的文化、規矩與人民)

  我才說完,那位黑人小男孩還做了鬼臉跟我嗆聲,嘴巴裡咕嚕一大串挑釁的言語。

  後來,圖書館館長聞聲跑了出來,客氣地請我讓他接手處理這件事,我當下覺得自己也該尊重館長,但也善意地提醒他,身為台灣人民與台北市民,每個人都有全力維護公共空間的安全與品質,所以即便他不處理,我也覺得這是個人的義務。

  後來,我走回電腦室繼續查看部落格,偶而斜眼偷看館長如何處理,溫存儒雅的館長,大該也難與化外之民溝通吧。

  果然,館長只是很中肯地說這件溝通的是要慢慢來,關於我們的規則這件事,或許要花很長的時間努力。

  我當然肯定他的理性與感性,以及委屈求全的修養,但我也肯定自己身為台灣人民的義務實踐,只是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都有不同的施展空間罷了!

  沒想到,等館長一走,這位黑人太太繼續跑進電腦室跟我大聲嗆聲:「You got Problem! I tell you! I will call the policemen. You really got problem!」

  我微笑地示意她請便,甚至開始覺得悲哀之外的沉痛無力感。

  我因跟先生約好,趕著開車去與他會合,所以趕快結束上網,就無視於他的威脅走電腦室。

  沿途上,我難過地流下眼淚,台灣人在台灣土地上竟被我們的金援國家的使節太太威脅嗆聲,我悲傷地說不出話來,卻想起台灣人兩百年來的風雨飄零,比舞女還不如的命運!

  「汝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一百二十年前的連得政這樣告誡連雅堂,只是,他可曾告訴過他的子孫,關於這樣的屈辱與任人踐踏尊嚴,是否還要世代承受下去呢?

  我身為台灣人,何苦承擔這被人輕賤的苦果呀!

  求出,是否有期!
Ray 2008-05-22 18:16:37

看到這個故事,
我有點不爽,
但我並不氣憤,
一切是咎由自取…
因為追根究柢,
這些情形都來自於中共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但是,
台灣人卻選出一位親中共的總統,
所以,
也許台灣人選擇成為中共的一部分來解決金援外交的問題…
因為失望,
所以消極以對…

版主回應
或許還有更好辦法
想想,可以替代沮喪囉
2008-05-22 20:17:21
同樣遭遇但是被台灣人 2008-05-21 23:15:10

非常正面且大聲地讚許妳,
加油!
我的類似遭遇也很可悲,
還是被自以為是但水準超Lo的台灣女生嗆聲,
不用再難過了,
妳可以慶幸自己終究是有站出來講話的,
要不然會更嘔~!

版主回應
難過只是過程
但是
結構性的根本解法
還是在思維裡邀集更多的智慧
2008-05-21 23:17:15
allyweng 2008-05-21 21:38:59

請問您是否願意將此篇投稿讓更多人了解
誠如您說是那國外交使節不是重點
但經由更多人了解這樣的事,
我們可以進一步思索金緣外交的問題

一位住美國東岸看到此篇也氣憤莫名的路人

版主回應
會的
我得系統地整理一下
作清楚的表述
2008-05-21 21: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