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10:19:26品瑜

汝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關於鄭成功的兩代觀點



  Rebecca自從年前到台南迷上了鄭成功之後,我幾乎很難倖免於難地天天接受她連環炮問題的大轟炸,不僅答案想不出來,就連問題本身也是想也想不到的呆滯。

  事實上,我對於鄭成功的印象僅止於教科書本中所提到的資訊,更遑論對他產生任何的研究興趣,因為這是我所接受制式教育的必要之惡,準備考試所需要背誦的資訊都塞爆了腦袋,誰還會有閒情逸致與心思去發展所謂的理解與研究呢?

  我得承認,鄭成功之於我,一如所有死背的知識,對我沒有意義與價值,更是在考試完之後就隨意丟棄的垃圾,我這輩子想都沒想過還會再聽到這號人物,即便聽到我也是選擇性曝露的事不干己!

  每次遇到孩子提出關於鄭成功的許多問題,剛開始我或許還會用力地想像,或者上網搜尋,不過有時我還會被她的問題給弄得惱羞成怒,除了因為我自己從未思考過這樣的問題,甚至我還認為根本不必花費精神在這些問題的探究上,所以我偶而也會隨口地說:「我不知道啦!」,這下可惹來孩子的不解與不滿,義正詞嚴地對我說:「媽咪!你是台灣人,怎麼可以不知道台灣的歷史呢?如果不知道,怎麼可以不去努力了解呢?」。

  當下有些羞愧,被孩子教育的當下,忽然想到以前在書上念過連雅堂在《台灣通史》曾提到,父親連得政在他十三歲時送給他一本《台灣府誌》,並說:「汝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

  相隔一百二十年的台灣土地上,我家的台德混血兒,竟以同樣的觀點訓勉我身為一位台灣人應有的責任與使命。讓我當下有種極深的懺悔。

  跟先生聊到我與Rebecca面對鄭成功時,採取完全不同的解讀策略,以及女兒對我提出的質疑與勉勵,先生大笑說我的腦袋早被台灣的制式教育給爆破了,所有精力只用在接受一種單面論述,與為了應付考試的背誦,哪能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思維,甚至是針對自己的好其所進行的一連串探索呢?

  「知識不是死記,任何新事物都必須在與自己的生命做連結之後,才能發展出知識的探索與建構,並且尋求獨一無二的意義解讀。Rebecca接受的是開放教育,所以鄭成功之於他決不是為了應付選擇題與是非題的答案,而是一份跨時空的生命思索,她對鄭成功好奇,正是她在逐步建構她自己的知識論。」先生分析說道。

  當下,心中不斷反省著。

  教育的戕害固然造成我單面向的思考與失去探索知識的熱情,但是,身為台灣人的我,不只是會喊口號與情緒反應而已,我是該承擔自己生命進化的責任,真正重新認識自己的身分,以及與這片土地的種種聯繫,因為生命是流動的,戕害卻只是一時的,進入中年的我,何能再以歸咎過去的集權與制式教育之惡,繼續推諉認識自己的責任呢?

  關於鄭成功的兩代觀點,我再度看清自己的責任與施力所在,生命是豔陽的春花早放,但原鄉的根始終連結在這片土地上,不管何時,低頭探去,我們就會發現最初的能量蘊生,也是最終歸去的所在。
eason 2012-04-04 20:12:01

台灣人怎能不知台灣事 http://beta.im.tv/list.aspx?mid=52

阿山 2008-05-17 10:54:03

我倒是認為,台灣人或可視為移民(殖民)社會的產物,因此人們的歷史認同便會比較緊張與模糊。

有次看「愛的藝術」,裡面提到「自愛」時,注釋裡引用了田立克的看法:自愛,或可被「自然性的自我確定」與「模糊性的自我接納」。我不由得感到台灣人處在大國環伺的太平洋小島上,我們對於歷史(我從何處來)的確定感是不足的,也缺乏忍受、探索模糊的空間(我對一位外國記者對台灣的比諭印象深刻:「一架只能向前衝,否則便墜落的豪華客機」)。

身為台灣人,我們認同什麼歷史(史觀)?台灣大部分的人是漢人移民,接受過日本殖民統治;另外一群人則是國民黨政府武裝殖民(不過他們也無處可去了)帶來的人。真正的主人則是南島語系的原住民,從漢人移居台灣以來,逐漸變為弱勢。

這樣說來,台灣人的「母語」很難有一個統一的答案。或許我們應該放棄華夏文明一直高舉的「統一、穩定、一脈相傳」的史觀。也許我們應該多一點「史實」,少一點「史觀」,或許我們的史觀應該是承認模糊、重視少數的史觀(以及承認漢人在歷史上不願正視的某些事實)。

或許我自的自我確定,應該建立在承認台灣在政治與歷史上的模糊,以及我們憂喜參半的民主政體,並相信且實踐:「如果這個社會/國家無法成為個人追尋自身幸福的基礎的話,那我們就有必要以自身的力量去改變這個社會/國家。」

版主回應
贊同你的話!
民生,是我們託付給國家機器實踐的!於是,我們有權監督與促成。

謝謝你!
2008-05-17 11:04:00
水手 2008-05-09 15:38:40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我們不都一樣嗎
從小被硬塞的觀念.知識
就那麼理所當然的置入思維
有時連懷疑的能力都沒有.......

對啊
我們是台灣人
可是對台灣的地理歷史
我們又知道多少?

版主回應
我只知道大陸的耶~
還不是老蔣與小蔣的洗腦啦~
我真恨自己對台灣一無所知又無法用河洛語書寫
悲哀!
2008-05-09 15: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