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21:51:37品瑜

你也可以是位幸福的女兒


  有時,我看著先生和女兒們瘋狂地玩了起來,先生搔癢著孩子,他們又怕又叫地躲,卻又在父親停手時,再度嬌聲地央求:「爸爸,趕快幫我們搔癢啦!」,或者,不知道自己已經有點重量的孩子們,依然要求他們的爸爸把他們抬起來轉圈圈,然後重重地摔在床上,整個家裏像放鞭炮似的,歡笑聲都是連環地炸開來,驚天動地。

  先生常問我說:「小時後你父親也這樣跟你們玩嗎?」

  我搖頭,無語。

  「那麼你曾經夢想過,可以像這樣跟父親親暱地玩在一起嗎?」先生繼續好奇地問。

  我依然搖頭,有些答不上話。

  但禁不起先生困惑的眼神,以及繼續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探究,我幽幽地說:「從小到大我父親就是我唯一的父親形象認同,他沒給出的父愛,叫我如何想像與盼望呢?這是有跟別人父親比較過後,才會知道的親情夢想。」

  先生不會懂得,對於父愛的渴望,都是成年之後的道聽塗說,以及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從他與孩子的共處裡,去得到一些替代性參與的幸福。

  道聽塗說,是因為有些朋友會與我聊起他們的父親,大多是父親往生後的思念與回憶,憶念他們在世的種種慈愛。

  記得六、七年前,一位朋友在父喪之後出差到歐洲,悲傷地告訴我:「每次我出差,父親總會幫我整理行李,塞滿了一大堆的保暖衣物,但是在臨行前,他還是會很擔心地再塞一件進去,讓我每次都拖著塞爆的行李出門。只是這一次出差,沒父親幫我整理行李,整件行李扁扁的,好像我的心空蕩蕩的」。
  
  的確,那是一只塞爆的行李,我曾親眼目睹。而後的那紙,卻怎麼也年不滿的空虛著。

  我在友人對父親的思念裡,開始感受到有一種父愛像這樣,無論天上人間,永遠存活在女兒的心裡,暖暖的,就像那隻當年牽著孩子走路的厚實大手,那是永遠的撐持與依靠。

  友人失落的只是無法再與父親面對面的互動,但是,她心裡的暖卻是一直持續的。而我從未擁有,也就無所謂的失落,但或許這又是一種更深且悲切的失落吧。

  而後,我喜歡傾聽友人們提到自己父親的種種,因為我有了一份父愛想像的幸福。

  這幾天素未謀面的網友Ann,很大方地與我分享了父親在世的種種,我一邊閱讀一邊低聲哭泣,那是一種很難言喻的感覺,她的描述一字字地落下,我眼前卻出現一幕幕鮮活的影像,彷彿我也在那些時空點的現場,同享那一份寬厚的父愛,甚至,我還能透過Ann父親的慈愛眼神,真正感受到他給出愛時的那一份滿足,他是真正全心無私地守護著家人,卻又那麼開心地看著家人笑著。

  Ann提到父親過生日時的種種,他可以百無禁忌地搞笑配合演出「暫時停止呼吸」的殭屍,也能在眾人忙著分食蛋糕卻忘了給壽星一份的當下,依然開心地笑著。

  給出愛的人,是最有福氣的。這位父親的一生是幸福充滿的,即便在天上依然守護著人間的摯愛,滿足地看望著。

  我請求Ann能與所有的姐妹們分享關於父親的種種,她大方地允諾了,於我,這是一份無價的愛,因為我的確在其中,有了圓滿的無憾。我期待她能娓娓道來,分享更多父親的愛的種種。

  如果,你願意讓自己成為幸福的女兒,或許你可以在下列的連結裡,閱讀Ann在留言板上對父親的懷想與思念,相信,我們都會在文字的瞬間,讓自己浸沐在廣嚴的父愛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1/3/1303365612/20080213214458/#2729282

  愛,原來是共享的無垠。
Rosita 2008-02-15 13:30:41

一路看上來
我也變得很是思念我的父親
雖然他離世已近30年了~~~

版主回應
思念,也是心的放鬆劑。要不要來聊一聊呀~
感動呢!
2008-02-15 14: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