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13:19:36品瑜

不想工作的自在



  我一向相當尊敬且視為兄長的Frank打電話來,問我是否想再出來工作,因為有一個籌劃公益影片的工作機會,或許他可以幫我居間介紹。

  在社會福利學術界任職的學長,向來都向老師般地循循善誘,就連向我介紹工作機會,都是一樣地仔細與耐心,我在聽完他介紹這項工作之後,自我評估並不適合。

  「我目前不想外出工作,因為我比較想寫文章與過自己生活!」我俐落乾脆地說。

  「那很好呀!」學長笑得像一團大太陽地說著。

  我也被自己的自在坦承,以及毫無社交客套說詞給嚇了一跳,因為平日我是很公關的,講話要求得體與有迴轉空間,至於能否正確反映自己的所想,似乎從來不太在意,但在學長面前,我似乎就這麼坦承赤裸地做自己。

  我很感激,學長一直以來都能以善意給我一方誠實且開放的空間,鼓勵我去做真實且敢於承擔的自己,所以在他的面前,我那種社會期待的框架與壓力,就頓時無形!

  當然,曾“好意”為我介紹工作的有人並不少,這包含我的指導教授與研究所友人,時不時地丟給我一個並不適合我的工作機會,例如明明知道我的數學很差,也不曾投資理財,卻硬要我寫出像夏韻芬的財務投資分析,或者明知道我神經很大條,竟要我去當應徵媒體主管的秘書。再則這些人又經常言語壓力地暗示我目前的處境,一位社會競爭力嚴重不足的歐巴桑,以及職場競爭力相對低落的二度就業婦女,當然,他們也不忘提醒我關於他們可以幫我的小惠,我得好好感激。

  的確,我在被提供援助的當下,有一種莫名的罪惡感,並且間和著一點點的自卑,總覺得自己不去接受對方的援助,就是一種退縮與失敗主義,隱隱的壓力裡,有著我非得按照對方安排去做不可的驅迫。

  通常遇到這些狀況,我有啞巴吃黃蓮的鬱悶,被人吃了豆腐也就算了,而且還得苦哈哈地陪笑臉說謝謝,真是太虧了!最重要的是,當我編了一大堆理由拒絕好意之後,還不免被嘲損一番,說我這家庭主婦待久了,果真是鬥志全失,並患了職場恐懼症呢!

  現在,我在學長的善意裡,學習尊重自己的意向與心願,也懂得在其他人口惠而無實的幫助裡,懂得如何自處,以及照顧自己的心意。

  「謝謝你讓我領會到,學習表達自己的主張,也是一種尊重自己的方法!」我說。

  「你一直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我相信你!」學長有著最厚實撐持的聲音,緩慢地說著。

  後來,我跟學長解釋自己在大年初二接到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會訊,以及閱讀許多家暴媽媽寄來的感謝卡片,身受感動,決定用一整年的時間去幫忙募集「扶助天使」的款項,不論是透過部落格寫作、日常人際交談,或者主動接洽出版商希望能有出書機會,也把版權捐給這個公益組織,我都是希望在行動之中,觀察自己的整個心識作用與感想,希望藉由所謂的行動藝術,讓自己的愛圓滿。

  學長很是贊同,又是溫言地讚美我一番:「你能找到自己可以傾注熱情的工作,這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了!」

  我覺得很驕傲,因為我可以自在地個人表述我的所想、所欲與所為,並且得到認同與鼓勵,這對於我而言,無意是學習做自己的開始。

  謝謝學長,也感謝所有願意用善意成全一方誠實且開放的空間給我,讓我學習做自己,也能夠看見真正的自己!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08-02-22 14:06:01

你好,我是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工作人員,
看到你的文章,覺得很高興也很感動,
你的文章,有著許多我們想說卻不知怎麼說的語言,
真的很謝謝你的發心,我們需要的正是這樣的力量,
也需要有多元的管道,讓社會知道受暴媽媽的處境,
想說的是,如果有機會,
也希望可以和你或其他願意幫忙的朋友,
一起努力推動扶助天使的活動,
也希望更多受暴家庭能獲得協助
謝謝你,也謝謝所有關心的朋友

版主回應
我們也謝謝你們的專業,幫助所有家欽與孩子。我們只有在自己的位置上貢獻心力,這也是我們能把愛託付給你們的所在。謝謝!

加油囉!
2008-02-22 1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