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00:25:05京都子

千錯萬錯都是父母的錯?

同樣是那位鐵口直斷的師父,故作神秘又說非得直言地說:「你的父母都太壞了,不僅殘暴而且性格有問題,才會讓你的性格變成這樣,命運也變得那麼不好與倒楣,你看,人家這位三世享福的女士,人家可是有很好的爸爸媽媽,不像你家的!」

  「不是我喜歡批評人家父母,但你的爸媽真是太差勁了!讓你今天變成這個樣子!」師父繼續補充著,並一再強調父母教育對孩子有絕對的影響力。

  我聽了又是一陣莞爾,我的心裡冒出一顆頑皮的大泡泡,出現一個對話框:「然後呢?我的倒楣人生就該全怪罪我的父母,難道我就沒有一種自我賦權的生命反轉能力嗎?」

  我並不否認家庭教育對於孩子人格形塑的重要性,並且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實踐自己身為一位母親的職責,希望自己能提著覺察,陪伴孩子進行生命的探索。

  只是,身為子女的我,應該將自己倒楣的際遇,完全罪則父母嗎?

  我深深地不以為然。

  在我翻譯的《創造生命的力量》The Power Is Within You這本書中,作者露易絲.賀(Louise L. Hay)曾在第五章【看清迷障的真相】提到:「每個人都有家庭互動的模式,這也讓我們找到理由輕易地責難自己的父母、童年與外在環境,但這樣只會讓我們繼續卡住,而無法自由,我們依舊是受害者,並重複演練同樣的問題。」(頁60)

 露易絲.賀是位亂倫倖存者,遭遇性虐待、離婚與癌症打擊的她,進行心靈療癒的工作,徹底轉變身心思考模式,而走出截然不同的命運。她在書中也提到:「當我諒解父母,就越能諒解自己。…許多人依職用父母親加諸給我們的傷害,來傷害自己心裡的那個小孩。我們不停在自我虐待,多麼令人悲哀。」(頁20)

  在字句的翻譯過程裡,我的確身心受到極大的震撼,甚至熱淚盈眶,我知道自己願意用一輩子的生命去學習寬容與愛,因為那才是天堂所在。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所有人對合家歡的樣板與慾求,我曾經也困頓在無可得的痛苦與自恨。只是,我知道暴力的行為通常來自同樣被暴力侵犯的人,父母童年時期被人不正確的對待,也讓他們無意識地複製這份暴力,並自覺毫無選擇地加諸在我身上。

  為此,我能明瞭他們的生命侷限,也能深入他們的無明痛苦裡,去尋思一份沒有暴力的對待關係。

  一對能夠正確對待孩子的父母,不是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者取決於孩子前世修來的福報與否,因為我毋寧相信,是自己選擇投生在這個暴力的家庭,在承受所有失當的教養過程與創傷,以及整個人生漫長的自我療癒過程裡,我學會了內觀己心的細微意識,是否還能往非暴力的途徑持續進化,並期許起心動念裡,逐漸消弭那一絲絲的人、我二元撕裂。

  我的受苦必然有其意義。

  這份意義不僅是讓自己學習溫柔地直觀眾生無明,進而生起慈悲,希望共得智慧、同証涅盤,更重要的是,我因這份切身的痛苦,更能明白非暴力對待的重要性,生起不忍之心,也就更能與眾生的生命相連。

  雖然這位師父欲言又止、故弄玄虛地表示不便繼續評論我的雙親有多麼壞,但也還是記敘以罪責與命定論,來對待這對無可回復的過去。

  我微笑地說,父母也是我的菩薩,他們為我示現逆增上緣的機會。

  我已經學習在融入父母的生命裡,體會那份無明的痛苦,也因此我更願意學習守著自己的念頭,猶如等在老鼠洞外,等著捕捉那隻暴力的大老鼠。我總是學習如何以非暴力地對待自己與如母眾生,即便是在細微意識上的一點點分別心,也都是暴力的變形,於是,我都會時刻提醒自己,因為痛苦過,必然不忍眾生受苦,這份悲心也會讓自己提起勇氣,朝非暴力的途徑精進。

  能擁有愛自己的父母,固然是福報,但我也不會因為自己有不堪的童年,而罪責自己或父母,凡一切受苦皆有意義,若我的受苦,能讓我更能理解眾生之痛,進而積極尋求離苦得樂之道,並迴向眾生,那麼,我該感謝的還是父母,也應當發心迴向功德給他們。

  我不想讓自己的靈魂卡在不堪的過去,因為這也是一種自我重要感的變形,只會讓自己喪失生命的能量。

  是我選擇了自己的父母,因為我相信在表象的背後,必然有一份究竟的意義存在。於是,我選擇相信與臣服,在慢慢的自我療癒過程裡,我耐性地守候那份不用被點燃的自性光亮,並且知道我們都是無量光體,無染、無限,愛就在那裡。
一 楽。 2007-05-29 18:31:03

自己怎麼想最重要!
你已經知道這個道理了,
我卻正在摸索中,期望你能夠繼續自己帶給自己幸福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青春加油!
我還在學習呢!
所以讓我們一起永不放棄對生命的熱情!
2007-05-29 2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