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22:31:56京都子

倒楣三輩子有錯嗎?

倒楣三輩子有錯嗎?

  傍晚上完華語師資課程之後,直接坐捷運去友人家接孩子,友人好意地說有懂命相佛理的師父在場,要我好好向他請教。

  我對於命運的好奇心已經消退,因為我不認為有人可以比自己更了解自身的命運,況且生命是流動的,怎能以狹隘的一時、一地、一人來論斷呢?

  當我拿著孩子的書包要告辭時,師父嚴肅地開口了:「今天既然你已經在這裡了,我就要告訴你,因為這是我的責任,你已經倒楣三輩子了,而且非常悽慘、悲哀,甚至自殺多次,你還要繼續倒楣下去嗎?」

  我點頭,因為倒楣與否,於我何有哉?

  我笑稱,自己應該不只倒三輩子的楣吧!我是能過觀自身因果的人,我也在夢境看過自己的累劫數世,倒楣絕對是無量恆河沙數,豈止這些可量化的三世而已?!

【倒楣v.s.幸運,二元分立】

  「倒楣」不過是名相的執持,因為追逐幸運,才會產生相對的「倒楣」一辭,這其中隱含了一種分別心與自我重要感,為什麼我不能倒楣?而別人不能幸運?當我們哀嘆自己倒楣的命運時,其背後的心識結構就是:「別人就該倒楣,而我理當幸運。」否則,我們怎會特別哀嘆「倒楣」這個辭呢?

  記得三年前在台大醫院做進行乳房切片檢查,就在等待看報告的候診室外,我喃喃自語地哀求眾神讓我「幸運」地以良性腫瘤過關,哪怕只要0.000000001公釐地偏向良性這端,我就能繼續擁有美麗人生。

  可是當我進入診間,看見前面一位乳癌末期的老農婦,聽著醫生指示明早緊急進入開刀房,她那份痛苦無依的面容,讓我暫時忘記自己對於「幸運」的欲求,竟生起一份「自他交換」,我願意承受她所有的痛苦,並將自己的樂完全給她,那一個瞬間,我沒有對於自我命運會如何發展的疑慮與恐懼,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深沉的悲痛,因為我是跟老農婦的生命合而為一。

  直到自己坐在醫生面前,聽著他宣判我的檢驗報告時,我竟無有恐懼,自在地面對所有可能的一切,倒楣與幸運,於我何有哉?我既然與眾生合而為一,一即一切,豈能將一個整體切割為倒楣與幸運呢?

  從那一刻我才知道,蘇東坡曾寫過「莫因物喜、勿以己悲」,原來提示的正是互即互入的生命連動,萬物合一的無人、我二元分別,這才是能讓我們穿越世間物質萬象的至心法門。

  過去,緣由自我重要感,讓自己與眾生切割,我貪婪地累積「幸運」,其實就是殘暴地將眾生推向「倒楣」,而我對生命最大的恐懼,竟也是由此而來。

  我與眾生是無法切割的,即便我的無明常讓我無意識地以二元名相對立,來產生界份感,但是那不過是我的妄想。當我無所不用其極地將自己推向「幸運」一端,就是在把其他人推入「倒楣」的另一端,但我與眾生無可切割的生命,就只好變成自己手裡的法碼,在「幸運」與「倒楣」的兩端擺盪。

  何樂之有?

  人生之樂,不在於自我珍視之後的強取豪奪,富貴榮華、人天福報,不過是有為法的遮蔽,皆是有漏而不夠究竟,多,之後更多、特多、非常多、無限多,然後呢?我們究竟還可以為自己累積多少的物質?真正的至樂,應該是了知一切皆無自性,因緣假合不過虛幻,能夠回歸生命本相,憶起眾生合一之時,所有名相的二元對立消弭,自然就沒有妄想與執持。

【修性不是為了自己的幸運】

  師父看我一副威嚇不驚的模樣,指著身旁另一位朋友說:「你看,人家這就是有福報的人,這是前世修來的福,而且已經三世都很享福,我可以看見她先生對她都言聽計從,不像你倒楣三輩子了,真是造孽!還要繼續倒楣下去喔!」

  我直言,我是想下地獄的人。

  說完之後我笑了,直說自己並不畏懼倒楣,或者這輩子甚至無數世繼續倒楣下去,因為若是我能在痛苦當中,更懂得眾生無明之苦,進而精進去學習安住與不逃跑,找出究竟的離苦得樂之道,因著懂得而生起的慈悲,將開悟智慧之德迴向給眾生,那麼所謂的受苦不過是因緣假合,只為成就菩提心起罷了。

  我不畏懼倒楣或者痛苦,因為如果這一切都有助長菩提心生起的意義,那麼我至心祈求生生世世都以倒楣的際遇來修行,讓自己在痛苦幻象裡更能細微地深入眾生之痛,並讓自己融入他們的受苦生命裡。

  苦與樂,究竟都是無二的,因為穿越之後,意義即能消弭了時空象限,即心即佛。

  我一向不認同坊間用威嚇的方式來解說輪迴,因為這完全曲解了離苦得樂的究竟實義,樂,並非人天福報,所以人人皆該執持追求,而苦,也不是世間法的匱乏,我們得不斷修行來逃避,因為將苦樂侷限在有形世界的榮枯,終究有漏,只會墮入一種對於物質的執著,以及更恐懼地遠離面對生命實相。

  離苦得樂,真實意涵在於修持念頭清淨,明晰苦與樂無有不二,了知這一切的因緣假合,是為了讓我提起勇氣,穿透這一切的遮蔽,在照見生命的究竟意義之後,終於完全交付虛空,苦也無悲、歡也無味。

  就像這位師父將我的倒楣三世,與另一位朋友的人天福報作對比,這就是一種分別心的作用,讓我心生怨尤與恐懼,然後透過所謂有相的修行,目的性地誦經佈施,希望有天也能讓自己成就人天福報。

  或許,這是最合乎世間法的修行動機,也被多數人採行的模式,為著自己的人天福報,以及生生世世的榮華福貴,理當趕緊勤造福德。

  但這樣的修行,是緣由一份匱乏與恐懼,因為不相信是本自俱足,於是非得在世間以「加法」強取豪奪。

  如果我們能憶起蒙受恩寵的至福,我們還會計較時空象限裡的二元名相嗎?好壞、對錯、美醜、貴賤、貧富、聰愚…,就像大海裡的一顆小水滴,起得了任作用嗎?

  我毋寧相信,修行是為了與眾生的生命相連,在人、我無二之後,同証涅盤。

  如果生生世世倒楣,或者打入無間地獄,更能幫助我在痛苦裡,了悟眾生有情之苦,那麼就請讓我直入地獄,並非我不恐懼煉獄之苦,但我更相信穿越痛苦之後的實相意義,於是,算命術士所言的倒楣三世,並不能讓我心懷恐懼,反而是誠心承受一切,如果入地獄是對我最好的,那麼就請讓我入地獄,因為我已完全地臣服了!

  我堅信真正的修行,並非一種人天福報的保證,或者自我重要感的再強化,因為執持二元名相且與眾生生命割裂,只會讓自己更墮入恐懼的深淵裡。

  修行不是讓自己更好,而是憶起自己與眾生的一即一切。

  師父繼續要我修持心經,否則晚年境遇潦倒堪憐。我笑笑,但也未再多言,因為對於一個願意隨時下地獄的人,晚景淒涼又算得上什麼呢?

  我該害怕嗎?我該趕快拿起心經誦持,好讓自己晚年富貴榮華、子孫圍繞嗎?

  如果,這一切的際遇能讓我更懂得眾生無明之苦,學會更柔軟地與眾生同在,並了知這一切不過夢幻泡影,迴向智慧開悟功德,那麼請讓我潦倒以終,並繼之打入無間地獄受恆常之苦,因為我更堅信在地獄裡,也是成就正等正覺之處。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地獄與極樂,在穿越的背後,也是空無。

  發心以有限的法身慧命,承擔眾生無明痛苦,迴向證悟之德,共証涅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