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15:30:46京都子

高度節制的優雅更加傷人



  有一種觀察,對象指涉並非重點,而是在整個過程裡,我才發現,高度節制的優雅不僅傷人,而且更加內傷。

  昨夜在電話裡與教授對話,她對於我不夠到位的書寫,深呼吸後以非常禮貌性的言語,告訴我生命分享是要像伊莉莎白.庫柏勒羅斯(天使過人間)一樣,真正大悲心地以故事鋪陳,而不是像我一樣嚴肅又莽撞要人窒息。

  說完之後,會許她厭倦我的解釋,或者用盡了耐心,幾次想掛斷我的電話,但在電話的我這一頭,可仍然以感受到她的高度自制力,一派老師作風的優雅。甚至,幾次她的話頭都說到,修行如此雖然你自己認為不錯,但是根本是種值得深思的狀況,我知道,她想說的是我根本是倒退走。只是,直接、赤裸會毀掉她一慣的有教無類形象,她只能一再修飾、精裝用詞。

  其實,我很想告訴她,高度節制的優雅更加傷人。

  我想,每個人都喜歡和藹可親的自己,尤其當自己意識到對人能夠展現無限的寬容時,他的自我形象裝了對透明翅膀,向天堂飛去。

  一直以來,教授都是如此面對她喜愛與厭惡的人,尤其跟立場不同的人,更顯見她在雍容大度與高度節制的工夫。當然,從來這是我學習的樣板,一個讓自己能夠自我感覺良好的化妝術。

  最近,遇到一位資深媒體人,我個人很欣賞他在衝突事件之中所展現的動能。他提到自己最看不慣一大群被馴化的政府官員,在高度的克制力之下,展現一種惺惺作態的優雅,明明都要把對方給撂倒、痛毆,都還要樣板地露齒微笑。有時,他會在會議桌上直接挑釁對方,有什麼不滿意,直接說出來呀,「我就是文明的野蠻人,怎樣?我就是要跟你單挑,怎樣?你們根本是文明的野蠻人!」

  他的一句話輕易地揭開我的文明樣板笑容,我的內心在呼喊:「是的!我就是一個敢於露乖出醜的野蠻人,我有好多能量在衝撞,我到底在高度克制什麼?我想要給人有何種印象?優雅又能如何?」

  瞬間,活蹦亂跳的一個野蠻人從牢籠裡跳出,挑釁著我假惺惺的高度克制力。

  我厭倦那高度節制的優雅,一份像在自己身心靈塗上厚實水泥,悶重、僵硬,完全封住我的生命能量。

  高度節制的優雅,不僅強害自己的能量轉換,更傷害了對方的誠實與敞開,也愚弄了願意對話的靈魂。一場無法觸及關鍵核心的對話,就像跳針的收音機,完全聽不到整首曲目的精采,而只會中邪似地重複單音,浪費時間,也磨壞了跳針。

  即便覺知高度節制的優雅,令人自斷筋脈。不過,我最後還是沒有勇氣告訴教授,關於她一貫高度節制的優雅,我已經沒了效法的傻氣。因為,我還是慣性地仿效那份優雅,企圖得到一份自我感覺良好。

  也許有機會,我會在她面前撕裂自持的優雅,大跳野人狂舞,宣示著自己不受道德馴化的原始能量。而接下來的功課,就是認清自己就算不優雅,也不會在所謂文明社會生存不下去的事實。

  優雅。野蠻。或許更是一個銅板的兩面,一體。

上一篇:先養飽自己再說吧

下一篇:野蠻的張力

Annie 2006-11-23 22:03:03

京都子桑該感謝這位教授與妳相遇
讓妳更清明地觀察與思索另款樣人

希望這樣不斷地刺激與撞擊
是向上提昇而非是向下沉淪

>.^

版主回應
是的
其實我一直很感激指導教授
從以前 與我的互動是讚美與牽成
而卻在我思變時
提出最嚴厲的批評

我一直在思索 兩人的能量動向
我希望能做自己
只要是覺知的
即使 這樣的反省與思辯
會受到最大的阻力
改革總是會遇到阻力的啦
我很瞭然

不過願意面對這些受傷的情緒
也許也是一種釐清以及能量的給予
我希望是繼續延路走回家
走回原鄉
對於人情世故
我並不會要求像過去一樣
有些人或許就是在道上的轉瞬因緣
離散是為了海闊天空
不是不愛了
是因為更愛 而給彼此空間走回家
2006-11-23 22: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