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14:56:23京都子

先養飽自己再說吧



首先聲明,自己自己從未餓過肚子。

  昨夜指導教授打電話來,例行聊天裡,我提到自己領了翻譯的費用,準備請她吃飯,或許,這算是一種小小的分享。教授有自己的公司,或許看不上我這點小心意,但我不會因為窮人請大富翁就自卑呀,有菜有湯一樣不缺,雖然沒有鮑魚、魚翅,但是作料極簡樸實,再加上感恩提鮮,絕得可以嘗到人情醍醐味的。

  我如此這般窮人請客的堅持,一路行來始終如一,就像十年前得了個論文獎,知道教授有蒐集名筆的嗜好,馬上把獎金的百分之八十,拿去買了枝萬寶龍的名筆送給教授,那時單純的想法是,沒有教授指導,哪來的論文?
  
  至今,我依然這麼傻呼呼地想著。

  只是,我目前要面對的功課是,一個窮人請大富翁的情意固然樸拙憨時,但是面對富翁的質疑,我自己該如何回應?

  電話裡,我們提到先生聽我翻譯完書領了錢,開始精算每小時的工作酬勞是多少?投資報酬率多高?搞得我有點頭暈腦脹。

  先生是務實的,隨口提了為何不去鬻文維生呢?八百多篇究竟能賺多少錢呢?我只是淡淡地告訴他,文章本來就非我所有,我只是忠實地記錄宇宙大能所給予的感動,所謂世俗的著作所有權,只是在我回饋給宇宙的禮物上,一份感恩的簽名罷了。

  所以我試圖告訴先生,適可而止地獲利維生即可,更應把多數的利益捐出去迴向給更多人。先生以沉默代表當下的不認同,知他如我,也不去掛礙這一時的歧異。

  分享這有趣的落差給教授知道,因為她也是叫我積極推銷自己的熱心人士之一,我有必要讓她知道我的態度,這也算感謝她的叮嚀。沒想到她聽完,淡淡地說了句:「你還是先把自己餵飽再說吧!」

  當下,其實自己是受傷的。就是那種大富翁看著窮人說,自己都吃不飽了,還敢不自量力地請人吃飯?!吃啥呢?打腫臉充胖子!

  我回答,其實先生的薪水夠用,也不致讓我餓肚子,只要自己的欲望維持在極簡,金錢之於我而言,總是財來財去的流離。

  什麼叫夠?如何才算富有?

  在這個生命階段的自己,總覺得無欲則剛,素樸地存活就是一方國王,因為天地能量取之不盡、用之不絕,何來因為匱乏感的需索?

  不過,那份窮人被富人譏笑的委曲,還是隱隱存在,雖然自己強加壓抑,但那心上的抓痕絲絲地滲血。

  夜裡輾轉難眠,起身閱讀葉祥明的繪本《剛達爾溫柔的光》,那份痛才在愛所圈成的愛裡,宛如紅囝孩地赤裸躺著。

  這本書裡頭有一段感人的真情,一位身穿破爛的剛達爾老伯伯將自己領來的玉米和奶粉,分一半給那走了三天三夜卻無法親自領到糧食的小女孩,也讓他們飽餐、住宿一晚後再離去。即使,幾天後伯伯自己有餓死的可能,但他仍堅持把寶貴的東西與小女孩分享。

  夜深人靜,翻看及此,我的眼淚撲簌簌地流下來,那是一份被人知心的溫暖,也是對於人世的一種相信。

  我問自己,在同樣的情況下,即便自己下一秒都要餓死了,我會願意與人分享嗎?

  淚,一直流著,那是一份將生命融入的整體。

  我希望,自己能有機會與指導教授分享這樣的感動,在個人私慾之外的一份人性。

  我知道,世間有一種無以名之的愛,已經超越了世間法的量化計算,這是自己已經蒙受的,也將迴向給十方萬有的。

  或許,我會這樣告訴教授,雖然窮人自己只有半飽,而且可能餓著肚子,但只要你願意用心品嚐,即便清粥小菜,吃在嘴裡都是悅妙禪食,領受的更是一份素質的愛,滋養的已經不只是口腔、肚子,而是整個身心靈。
  
  對於我這位現代清貧者而言,願意與人分享的,不僅僅是阮囊羞澀於世間的交換價值,更多是生命的感動與喜悅,至於分享的另一個互動,就端看對方願意享受的究竟是什麼了。

  我從未餓過肚子,而且,我有許多的愛,滋生、蔓延。
2006-12-05 15:52:31

不知為何,想到《雨阿,請你到非洲》這本書的一段話:將你擁有的東西給別人時,並不算是給予;真正的給予,是當你獻出自己的時候。
每個人對富窮的定義都不同,
有些人只要能吃飽;
有些人希望要吃好;
有些人在好的程度上繼續挑剔。
但其實,沒餓過就已經比世上千萬人幸福多了。
能理解也好,無法理解也罷,
能多為他人付出總是好的,
相信在您的心中,富足也不曾遠離~

版主回應
是的 我一直很富足
是因為感受所有人的付出
也感受到自己有愛人的能力
無關金錢
就是份直心
2006-12-05 19:46:22
Annie 2006-11-23 21:57:33

剛達爾老伯的無私大德
並不是一般市井小民或
小鼻子小眼睛能做出來的事
更何況台灣教育灌輸的觀念是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獨善其身後兼善天下
自己都餵不飽了怎麼接濟外人

然而戰爭是會改變人性的
不論是共生或變得更貪婪

版主回應
是ㄚ!大悲心的獲得
有時是一種祝福
我曾提到
在台大醫院接受乳癌切片檢查後
等待檢驗報告的門診裡
在生命最痛處
我竟然願意與眼前的一位癌症末期老婦人
自他交換
我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
在當下自己顫抖的時候
願意承擔她的痛
而把我生命中的給她

不僅是戰爭
當人面對生命變故時
只要能夠從自怨自艾中解脫
其實 就會發現原來我們的生命都是相連
什麼是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
都已不需回答了
2006-11-23 22: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