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00:08:01京都子

感動人心的生命



  感動,是一段生命的毫無撿擇邀約,一起進入、連動、擁抱。

  教授對於我的批評,她舉了《天使走過人間》作者伊麗莎白.庫柏勒羅斯為例,告訴我真正偉大的作品是一個生命的故事,沒有嚴肅的說教,卻感到柔軟的大悲心。

  雖然教授沒上過我的新聞台,對於我的文章僅止於不到零星五篇,但是,我知道她指陳了一個可能的事實,就是我沒有個人生命故事的推展,當然無法感動人心。

  我不會以她不成比例的閱讀,就質疑反駁她對我文章格局的批評,我承認,自己還在道上走著,正因為不知道該走去哪裡,所以才上路,若知道,我根本就不會走了。

  我不會因為自己修行不到位,人生故事不夠豐厚精采,於是,就不寫了,就像被先生批評,既然無法像J.K.蘿琳的天縱英才,著作暢銷風行,乾脆去找點能賺錢的事作吧,別再寫了,但我依然低調卑微地,一個人世界裡默默手工書寫。

  正因為人生不夠精采,所以才向生命內在去尋思,尤其是那些掩蓋、逃避已久的傷痛,至於那些我願意笑哈哈攤在陽光下的,再去覆述饒舌,有任何意義嗎?

  正因為自己不夠悲心溫柔,所以才願意冒著萬劫不復的風險,願意嘗試深入自己的痛楚,以及眾生如母的困頓裡,繼續去想思、修行,至於那些由恐懼驅使的討好伎倆,若繼續慣性作用,有任何價值嗎?

  正因為自己不夠天才,所以才試着學習無我,願意學習向虛空之中,清淨地感應那份大愛訊息,在無染地如無量光發散出去,至於那些世間法的求生小伎倆,即使仍然操弄,欺騙的是不是自己呢?

  正因為福德資糧不足,今生修不到富貴,我才願意專注在清貧之中,去盤點此生還能回饋眾生的,或許是在痛裡修行之後的一些感悟,至於嘴巴嚷嚷的樂善好施口號,或許只會敗壞個人的信用,最後或許得以負咎償還。

  關於我目前做不到的,我持續努力精進,卻也不譴責自己,因為我相信,既然自己已在恆河沙數之中犯過,我又何必投機取巧地非得要自己就在這不過數十年寒暑的一世,完全獲得無上正等正覺呢?

  慢活、書寫。批評依然、不解仍舊,至於沒沒無聞也是一份祝福。

  慈悲的佛陀曾在金剛經之中,提到誦念此經的不可思議功德,「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的,先世罪業本該讓自己墮入地獄、餓鬼、畜牲道的,但我卻再度以難得的人身現行,已經是無數久遠誦持金剛經累積的資糧,以及眾生如母的成全護持。於是,這輩子被人輕賤、批評,又算得了什麼呢?

  安忍。期待自己一份真正感動人心的書寫,並將之迴向給十方有情。

  我還不知道自己能走向何處,只是一直走著,沿著那來時路的傷痛痕跡。

  

上一篇:稍息

下一篇:先養飽自己再說吧

liliana 2006-11-23 02:51:44

京都子:
是的!在我現在的感知裡,最困難的事情排名第一位的是:教育.第二位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目前住在阿根庭的我在面對如何將兩個女兒的定位
給拿定中徘徊,也花了很多的心思如妳一般的反思在反思,跟小時候移民來的先生有著360度遙遠的思考邏輯反差.
比妳好一點的是我的先生是台灣人而不是外國人,但是對很多事情看法的爭執及撞擊,強到得了輕微憂鬱症.
可是,不放棄的繼續朝著我的目標前行後.12年的今天,在學校家長們對女兒的表現與贊美聲中,我穫得了真正的心安與驕傲.為我自己驕傲.....
帶小孩是應證我們過去不管輝不輝煌成就的成績單.
從她們身上才能反思到我們缺的是什麼.也才能補其不足.
最重要的只是希望我們的女兒們有一條比較健康的路,內心的世界不需要向我們那樣躲躲藏藏.勇敢的接受人生路上的撞擊和超越後的喜樂而已.
要繼續做妳想做的事,我想除了先搞定自己,也就是認識了自己和愛過自己之後,
妳會發現所有的紅塵俗世也只不過就這樣而已.
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就找到心安和幸福.
Enfrentar las dificultades y superarlas
面對困境並且超越它
Eso es la felicidad.
這就是快樂.就是幸福.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
你講得很好 認識自己與愛過自己之後
就會發現人生不過如此
光是認識 就是門功課
這可不像是跟一位笑臉迎人的新朋友打聲招呼哈拉聊天
那個需要認識的自己 很可能是態度閃躲、狡猾多詐地隱藏真正的坑洞與傷痛
於是,認識自己變得很痛,但卻是一種苦集滅道的練習

至於要愛自己 當然也不是愛情來了的熱情澎湃
而是要面對一個內在小孩瑟縮顫抖與怨恨當中
適時地給予擁抱與溫暖

不容易 甚至是逆著自己毛梳的痛苦
與慣性不合 當然也有許多阻力

所以這兩點謹記
認識自己 愛自己

雖然我不懂西班牙語
但是光上念這兩句
就會有一種柔軟的力量
再次感謝
2006-11-23 07:41:07
Annie 2006-11-23 00:36:13

嗨,京都子 san:

妳寫的比起一般普羅大眾來得好,信手拈來,無論是題材或文字舖陳都很豐富。如妳曾言:魚不鮮,家不宴客。

即使還沒交小婆的週報,還是忍不住先來這裡看幾篇文章。免得所謂「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可別落入寫作窠臼,啥麼--沒生老病死苦難纏身就不叫感動。喜怒哀樂怨嗔癡,咱們的「喜」可是排行第一哩。

歡喜心看紅塵事
老天爺冥冥中自有安排

在不影響生活起居的情況下
請繼續寫作嘉惠咱這群網友們

>.^

版主回應
謝謝你囉!還是在每一個字下筆之前,問問自己有無私利,或者想不夠透澈的部份,就算自己刀下不能完全回答,也必須肯定自己不是堅硬地要反擊或傷害任何人事物。

很有趣的發現,以前寫劇本或稿子,都有點在華山論劍比武的感覺,反正出手就是要給對方顏色瞧瞧看誰厲害?或者真的就是想打敗天下無敵手。

而現在,獨孤求敗吧!那是失去一切之後的獲得,獲得的就是無我的追求。想想,就在任何一個山頭,獨自對著空中比畫,納空間方能打開來,而所謂的招式大概也莫名了!
2006-11-23 07: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