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23:05:02京都子

哭泣是好的_霸道的人稍息聽好



  或許對一個霸道的人而言,哭泣是好的,那代表有一種自我懺悔的可能。

  面對教授直接批評我,對於人生的觀察過於霸道,我獨自哭泣了許久,悲痛的當下,我究竟還有什麼念頭跑出來呢?

  其實,我自己當下的處理並不好,面對被批評霸道,我應該是保持沉默的。

  沉默,不是一種無言的對抗,而是一份完全的融入,進入那個批評者本身的念頭,以及被批評的事實,甚至我自己變成那批評的本身。

  但是,我沒有做到這份沉默,卻在情緒發生的當下,或許用一種連自己都難以覺察的巧飾去強作鎮定,企圖掩蓋自己心識感覺受傷與震驚,甚至贅詞地為自己進行某種程度的心虛辯護。

  我認為,高度自制的冷靜無所謂與自我撇清,其實是一種隱微的暴力,企圖傷害瞬間所有想思的個體,其中還包括自己。

  我到底在害怕什麼呢?沉默若是一種了然,那麼我的所有造作,是否呈現我對於被批評為霸道的高度恐懼?那麼,親愛的自己,你在害怕什麼呢?是否,你害怕自己雜染了霸道的事實,被人拆穿西洋鏡後,就像那個穿新衣的國王?

  那麼,被揭穿之後呢?親愛的自己,有沒有勇氣觀看霸道的臉孔呢?那是如何的猙獰呢?竟連自己都嚇壞了吧!你可以在自己面對霸道的恐懼驚嚇之中,試著深入別人被你傷害的痛裡,在悲心連結理,尋找一個出路嗎?

  痛,從來就沒有給予與承受的二元對待,他們始終是連結的一體。我無意識的傷害裡,已經深陷了給予者與承受者的困境。

  或許,我對自己沒有保持沉默,以及虛心絕對承擔造業,而感到慚愧以至於哭泣吧!

  那麼,就哭泣吧!只要不是為了乞討憐憫,或者障眼法地逃離疼痛的當下,能夠哭泣都是好的。尤其對於一個對於人生觀察過度霸道的人,能夠哭泣,就是懺悔的開始,以及無間地思索生命出路的可能。

  哭泣是好的!或許在淚滴的折射之中,能夠反射出那霸道的猙獰,無所遁形。

  祈願一份勇氣面對霸道的犯過,溫柔地安然於自我覺察,卻不逃跑。若有任何精進,願迴向給眾生安忍於生命痛楚的大勇氣,若能有毀犯,自當承受一切惡業,無始無間在痛裡修行。

  

上一篇:我太霸道了!

下一篇:稍息

無解 2006-11-24 17:42:05

訝異於你對於教授批評有這麼深的創傷
是否平時太過壓抑自己
或是教授對你太過重要?
我以前也是敏感到不行
後來學著糊塗
不要太要求自己
畢竟自己是個凡人
沒理由承受這麼多完美的要求
善待自己不代表就是隨便
人不可能討好全世界
孔子曾說過類似的話
一個人大家都說好
必定有問題
一個人大家都說壞
也必定有問題
做你自己
承認自己的缺點
狂野一下也無傷啊

版主回應
我想 霎時是有點受傷
但是竟是被我自己的百分之五的防衛所傷害

我沒有過分要求自己
只是 去細思自己還有哪些可能?

我去思考 
正是代表自己不會因為討好或傲慢
而去受各種意見擺佈或者反抗

正如我一路寫來對於霸道的看法
有一些看法就清楚了

謝謝你的用心建議
2006-11-24 18:34:24
Annie 2006-11-23 00:48:12

教授的意見聽一聽
自我反省是否真確

因為有時內在的感動
要化為文字硬是隔了一層

教授不全然都是對的
他們也是凡人
只不過聞道有先後

甚至有些教授刻板地說
老天爺一百分
我自認九十七
所以妳只能九十六
縱然妳只被扣了二分

>.^

版主回應
是呀!有時候對別人的一種批評
或許是自我內在創傷的一種防衛
如同我之前所言
不必去質疑或反駁批評
而自是放在心裡
繼續提點自己
所有起心動念細微之處
還有再淨化的可能
如此 這批評變是一種衝撞的位能
人生於世 大概也不只是為了蒐集白色點券
十個讚美換得一個地位
惑者 一百個支持 兌換一棟房子

有時 黑色點券反而是一種人生的大獎
驚醒 喔!原來世間不過如此
2006-11-23 0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