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23:25:36京都子

服飾中見生活



  此行京都,正值公主夢幻的孩子,終於一嚐變身的新奇滋味,也在和服服飾的穿戴之中,緣識另一種樣貌的京都文化。

  雖然去年的十月京都行,女兒已經在風俗博物館穿戴過十二單,但是,始終唸唸不忘的依然是美麗的頭是髮型,以及層層繁複的和服。

  為了讓他們能在時光倒流的場景裡,有一番千年古都的懷舊情懷,為著和服穿戴培養一些時空背景,我們來到太秦映畫村,走在時代劇的拍攝時景裡,藉由想像完形此生未曾參與過的陌生。

  在孩子的要求之下,所費不貲地到變身處,完成子姬(小公主)的裝扮,長達一個小時的化妝、帶頭套與穿戴和服,或許是那豔紅脂粉與晶亮步搖,消磨了等待的無聊。

  孩子們頻頻對著諾大的穿衣鏡顧盼自戀,彷彿每一秒的變身過程,都是巨大的轉變弧度與驚奇。

  終於化裝完畢,一個小時的拍攝時間,顯然過於充裕,短短的十幾分鐘,那沉重的頭套已經讓孩子感覺吃力,拍了幾張照片就已經鬧脾氣地要拆下頭套。雖然我沒有帶頭套的經驗,但我想像那種不舒服感,一定讓人頭痛欲裂,我超快地按下快門,幾分鐘之後,立刻反轉變身,

  卸下頭套之後,孩子天真地問我:「日本公主真得都那麼可憐嗎?每天帶頭套不是頭腦爆炸了嗎?」妹妹最不堪頭套折磨,很自然地有了這樣的質疑。

  我跟孩子解釋,古代真正的日本公主,大概都有自己的長頭髮吧,哪需要沉重的頭套呢?!

  孩子跟我吐吐舌頭,望著我的數位攝影機,還是忍不住囋嘆自的美麗。

  那一天,兩個孩子吱渣地討論子姬和服穿起來的感覺,以及自己化粧後的模樣,甚至那套襪的質地觸感與木屐的腳底膚觸,全部身心靈,都貢獻給日本文化的想像。

  服飾,也是人類文化的一部份,那美包含了形、色、觸的感官刺激,其中更蘊含了文化的意義。或許,穿戴和服之中,孩子能對京都文化之美,有一種別於文字敘述的感受,那就屬於他個人自我表述的京都經驗了。

  服飾.京都.這一天孩子將文化穿戴起來,擺千年女優的POSE。
MOI 2006-11-22 21:06:40

接力囉~
明天往京都去,
回來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