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22:54:42京都子

京都.物語



  京都旅行最後一天晚上,離情依依地讓所有漫天想像的誓言,都能自理性與實際的疆界叛逃,赤裸裸地挖心掏肺,為的是那份欲走還留的不捨。

「媽咪,等我長大之後,我要出去工作賺錢,然後帶你來京都玩」姐姐開出一張巨額支票,我得以點頭相信、感動知足的表情作為簽收。

「媽咪,我也要去工作賺錢,因為我答應過你,帶你去外太空還有月球,然後再賺多一點,又可以來京都了耶!」妹妹顯然不知外太空和京都哪一個遠,天真地也開出一張多重兌現的支票,讓我以親吻她的頭髮作為簽收。

「那你們出去工作之後,小孩怎麼辦呢?」家庭主婦如我,首先設想的自然是這等親情與執業的權衡問題。

「媽咪,我的小孩可以託給你帶呀!你那麼會搞笑,又是個超棒的媽媽,我的孩子一定會很喜歡你的!跟你天天在一起很幸福耶!」姐姐很又主見地說著,原來她早打好如意算盤了。

「媽咪,那你也要幫我帶孩子,你真的很棒喔!我的小寶寶一定會跟我一樣開心的。」妹妹跟著加碼進場灌迷湯,把我暈得不知自己是誰。

「可是你們去上班,會不會想念你們的小寶貝呀?」全職媽媽的牽掛,當初掙扎在職場與家庭的搖擺天平上,果然,還是多了一只親情砝碼,讓我安然守在家的四季平安。

「我去上班時,我比較會想念你耶!就像我去上學時都會想念你一樣。反正寶寶有你這麼可愛的媽媽陪伴,他就開心啦!」姐姐一邊回答,一邊緊握著我的手,一種力道慢慢增加,是份許諾。

「媽咪,我們要努力賺錢呀,這樣就可以帶你到處去玩啦,就像在京都散步,每天都好開心。」妹妹繼續解釋去上班最大的動機,竟然是帶迷戀京都的媽媽,繼續依著賣身契向京都報到。

  回台灣後,我在電話上跟先生提到這件事,我們都很不可思議,孩子的腦袋裡怎會有工作賺錢與勞力交換這些概念?對於他們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最後選擇了工作的理由與推演,竟全由於我?我實在受寵若驚又誠然惶恐,我寧願讓孩子在屆時的成熟之後,再行深思決定。

  從來,我對於家庭與事業間的抉擇,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只是每個人都有對於自己生命的許諾與實踐,也必須用一生的熱情,去完成存在的意義。於是,我希望孩子有能最貼近自我生命的生涯選擇。

  先生聽了哈哈大笑,但是提醒我千萬答應要照顧孫子,因為怕吵的他可要離家出走,我逗他說:「那你就繼續在世界上周遊工作吧!延後退休時間,以免被吵得不能安寧!」

  孩子天真的許諾,就交付給他們的生命過程來回答吧!

  我們的京都物語早已有彼此的對話,未來如何延續,其實,存乎一心,實相的有無,早已不是重點了。

  物語,隨時書寫。不管時空如何遞換,人世如何遷移,只要以感動為筆,那自來的流暢,無限。

上一篇:京都.留學.夢

下一篇:服飾中見生活

wukiyu 2007-06-26 09:33:10

小孩的天真
最讓人動容
貼心的女兒
媽咪最知道

剛從京都一趟回來
和你一樣留恋京都的美好^^

版主回應
我七用中旬又要去了耶~ 2007-06-26 14: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