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08:20:35京都子

高跟鞋.石板路扣扣扣



京都旅遊,總會讓我有一些膽顫心驚的畫面,讓我暗捏冷汗,甚連我腳指頭與腳盤都隱隱作痛起來。

  日本女子似乎個個身懷絕技,腳踏著三吋高跟鞋,都能行走在京都名山古剎的崎嶇石板路上,來回兩三小時的遊園路程,似乎仍不改儀態萬千的模樣,而我常為他們捏了把冷汗。有次去姬路城,就算古城裡再窄小陡峭的木梯,都能聽到不絕於耳的扣扣扣高跟鞋往上爬的聲音。

  就算日本女子如此技藝高超,但是,我好奇的是隨行男子們的心情與體會,他們能夠意識到身邊佳人的違反人體工學的風險嗎?能夠同理深入那種足部疼痛與隱忍壓抑的感覺嗎?能在視覺享受的反思中,善意地還原一個比較人性的空間給身邊鍾愛的女子嗎?

  或者,這些女性是否能意識到自己的身體被剝削?一種無意識地被所謂約定俗成的美學所宰制,剝奪自己聲張舒適安全的可能?

  這是我的疑問與好奇,無關對錯的個人成見,只是,試圖從一個人性角度去尋求天足(天然足步行走)的可能。

  我的腳是高弓足,從小缺乏鞋墊的保護,在加上早年在媒體工作得天天穿高跟鞋,折騰到後來得在腳踝處直接打類固醇止痛。所幸,結婚後不必上班,快樂地做個全職主婦,讓我的衣著打扮,全依照個人需要與每日益增的慵懶指數。

  在德國接受腳步矯正醫生建議,穿上附有足弓墊的矯正鞋,從此我那些上班用的美美高跟鞋,全部用灰塵封印,再也沒有穿過。平日,就是一雙外貌圓胖大頭的反攻大陸鞋,真好,一式黑色,不用擔心搭配衣服顏色樣式的問題,走到哪穿到哪,真的毋須用到我大腦那日漸毀損的記憶體。

  舒適、安穩,就是我穿上矯正鞋的感覺。至於美感,似乎離我很遙遠的陌生。

  其實,所謂的美感排除純粹的心靈悸動之外,似乎,雜染了許多社會期待與性別的框架。

  有時,美感不僅僅是一種視覺感官上的需索,更可以進化到一份心理的同理心發揮,以及靈魂的一份溫潤攝受。於是,從與我無二的對方之中,去良善設想美學的平衡,可能是一份出路。

  不是說完全揚棄穿高跟鞋的可能,而是因時制宜地從一個人的真正感受出發,簡約穿高跟鞋的場合與時間,盡量不讓自己腳產生不舒適的感覺。

  一種文化現象,其實可以思索的不只是視覺美學的延伸,更多是關於心識作用,與靈魂有無對話的可能?

  祈願眾生都能在善巧方便裡,各行其便,所求願滿。

上一篇:服飾中見生活

下一篇:忽夢.夢鄉

2007-02-09 15:06:14


那就是我的疑問:日本女人怎麼那麼行?我穿著厚重羽绒衣,足蹬布鞋,每天走下來,腿快斷了.而他們,不論年齡,一律美美的,甚至還有短裙.走在嵐山,夜晚了,下過雨,土地濕滑,還能穿著馬靴.真是神乎其技.

我先生突然挑剔我的穿著來了,說我???? 哈,幸好我不住在日本.

總之,日本女人的穿著,非常壓抑.

我先生說我是太拉蹋.

穿著也是種武器,一種自我認同.

版主回應
我不認同你先生的說法
武器?
這世界已經夠鬥爭紛亂了!
按照這個邏輯
連穿衣服都變成一種權力的抗爭
那乾脆全世界都毀滅好了!

這幾天不是在討論穿高跟鞋的痛苦嗎?
所以我才要我小弟幫日本未婚妻買雙鞋
好好地疼惜她
跟她一起突破這衣著的迷思

或許 你的先生該唸這一篇
愛她就送她一雙鞋

你先生這樣的觀念
只會陷女人於被歧視的深淵
而男人呢?繼續以這無明些入自己的進化吧!
2007-02-11 18:07:41
sanada 2006-11-23 13:21:39

不過我很難理解的是,在四條周邊常常看到穿著超高跟的鞋,鞋子本身已經壞了。踩下去腳還會歪一邊,但看那些女孩子還是很平氣的穿著走著。真強XD

sanada 2006-11-23 13:19:45

我曾經和朋友一起半夜爬上大文字山(銀閣寺背後的大),雖然只要短短20分就能攻頂,但半夜還真是不太好走:P 同行者有人穿著高跟鞋要依起去,我們要她回家換雙鞋在走,對方回答不管什麼場合她就是高跟鞋不離腳。登山這種小事難不倒她XD
 我們只好讓他就這樣穿著高跟鞋上山了,但速度上還真的誇張到不輸我們。只是看起來真的很危險,只好一直有人跟在後面,怕萬一跌倒可以抓住。
 

版主回應
真的 沒穿過高跟鞋
不知道那種苦
奇時重心不穩穿高跟鞋
對於脊椎的壓力很大
你注意看她身體不斷地旋
很心疼他們的身體
日本女生的腳與站姿
其實不好
高跟鞋都已經像外翻了
還在撐
喔!很心疼啦!同為女人心。
2006-11-23 14: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