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23:46:56小瓶子

感化後,孩子可以看見陽光嗎?

今天在某個會議上,被冷言冷語給澆了一下
有一段對話,讓我小小的被敲到,
讓我重新思考對感化教育的孩子服務的事,
我目前的力量不夠,有機會,
有一天,可能成為某某某時,我要幫助更多的人。

故事是這樣的,我開心拿著上週到桃輔孩子們的作品和他們分享,包括手工香皂,陶藝作品。

我說,「現在感化教育,給孩子一個新的機會,真好,看看他們的作品…,且有機會學這些東西,真的很不錯。只是他們出校後,社會沒有地方讓他們接軌,有些可惜。」。

某人說,「那叫他們一直在那兒就好了,就能繼續做了。」。

我說,「那他們要一直被關著…,到成人監獄」。

他說,「那他們為何不想想當初為什麼要犯案。」。

我什麼都沒說,把所有的作品收了起來,等著開會。心想,這樣的對話,毫無意義可言,也看到了,很多人心口不一。

這段話,讓我體認,果然,受刑人要重新出發,是艱苦的。
這些年輕的孩子,會變成這樣,也許是家庭、學校的因素,也許是孩子的智慧未開,也許有不為人知的也許。
今晚…
讓我想起前些日子,
聽過某個大學生許一農所創作的歌,叫「每個人」。

歌詞是這樣的,當時,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很觸動我。這孩子是台大生,但他用心看見這社會的每個聲音。

許多的冷漠,讓受傷的人,很難看見,明天的陽光,而因為這一段對話,更讓我知道,現在陪伴「誠正」或「桃輔」的少年們,是一件重要的事,謝謝「某人」,你這樣提醒我!!

謝謝一農、謝謝浩瑋、謝謝慧真,讓我聽見這首歌!!

*****************************

在每一個角落,不一樣的人,
用不同的步伐過著,不同的生活。
有些故事被埋在深處,從來沒有人講。
張開雙手,我要讓你看到被漠視的痛;
用力嘶吼,我要讓你聽到聽不見的淚。
請用心擁抱。
紛亂的世界裡,麻痺的自己,
被遮蔽的雙眼看不見,流著淚的臉。
太多故事被冷漠踐踏,我們忘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