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23:31:36小瓶子

初訪,桃少輔,感動!

今天早上和Ruby姐到桃園少年輔育院參訪原本預計在十一點多趕回新竹,一路上有了小風小雨,十點多接到主辦單位把演講延期,對我而言真是個恩典。我馬上告訴Ruby說,「這樣我們可以慢慢看、慢慢了解桃輔。」,ya!!

到了桃輔,突然下了大雨,到了院長室了解該院狀況,看見院長、師長們細心分享院內的一切。接著我們到現場去,雨停了,我們到管絃樂團去,聆聽學生們的演奏~~「娜魯灣情歌」,四、五十個學生中因為樂器不足,只有三十幾人拿著不同的樂器,氣勢磅礡,我從孩子們彈奏間,看見他們的不同的生命狀態,每一個人好有自信、特別是指揮,因為音樂,讓他們的生命有了不同的轉變,我被這畫面也震懾了。

接著,走了桃輔一大圈,看見不同的舍房包括陶藝、烘焙、汽修、禪修、手工香皂、書法等,不同的學習方式,讓子們的生命經驗變得更廣了。竟有學生認出我來,原來是誠正的孩子轉到這兒來,那男孩子明顯又成長了不少,氣色也很好,真好!!

院長說,「這兒還保留感化教育的真義!!」,我們一邊看、一邊聊著,很佩服他們的努力,接著到辦公室,我們也交流了這二年多陪伴青少年的心得。只是,我們想著,如果這類似的教育在我們正常的12年國教就呈現,孩子們不就直接可多元發展,不是像當今的教育,只有看見眼前的成績。如果,孩子們能選擇「適性發展」的機會,那天賦就自由了。

另外,我也想著,那這些從感化教育出來的孩子,
如果出院了,有繼續幫助他茁壯的單位嗎? 讓他們被扶正了,才放手。

感恩,有這樣的機會,真的是又開了眼界!!也祝福每一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