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00:39:34小瓶子

關於你家、我家與王家



到傳說己久的「王家」
文林苑事件現場,看了一下,想真實感受這時代另類的氛圍,當我看著王家現在的樣子,突然我的記憶跳到了當年九二一到南投、雲林災區當志工時所看到的某種景象,但一種是「天災」、一種是「人禍」,說好的「都更」並不是一致的規劃,在文林苑的工地外,除了郭元益那幢大樓直立立的駐立著,更多的是未被劃入的民宅。這樣看起來,對市容根本就沒有任何影響。

 


看見王家的媽媽在椅子上趴睡,幾個志工在那兒陪伴守著,我拿起相機記錄這年頭因為人類的貪婪所造成的場景,我沒有所說什麼,買了一本小書、一片CD是我可以做的。因為我不是王家人,無論真正感受那種被公權力推倒自己住家的無力與無奈。我不是王家人,但我看見公權力少了考量就執法的遺憾。

 


我看見學生們和警方拉扯的照片,我心想,「這些孩子那裡錯了?」。看著看著,好不捨。

 




其實,「都市變更不是罪」,但「都更」不該只是擁有新大樓,更需要的是一致的溝通,要「你情我願」,在都更與保存歷史建築中拿捏最好的尺度,把不同年代的演變的特色給承傳下來,成為一種都市的故事集。否則未來,我們對孩子們城市的介紹,會不會變成,「這幢樓值多少錢?未來還可以增值多少錢?」…

 

願「王家」事件,讓政府有意識將「都更法」重新審視是否有仍改進的空間,讓人民和政府能達到真正的共好!!也讓更多的陌生人可以彼此看重我們生活的空間,好好的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園。

 

這應該是每個人,心中的小小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