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 14:15:10洛娃伊

《幽冥鬼獄》──網路版#08

08



   
心裡揣著對於出版社負責人離開人世的遺憾,但也對於他的輕生感到有些憤怒。死,不是辦法,尤其在問題得不到紓解的時候。如果今天因為他的自殺,事情可以受到重視,那這個代價會不會太大了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啊!但很顯然的,他的死,只引起了八卦媒體的注意,沒有人去追根究柢的查探他究竟是為何而死,全都一面倒的譴責他用過於激進的方式去消費問題所在。



   
我曾經想觸摸出版社負責人阻止他輕生,但我碰不著他,但手掌卻清楚的留下宛如被鞭打過後的痕跡。雖然一點也不會感覺到疼痛,可是那一條條的瘀青又讓我再一次的為出版社負責任的死感到哀傷。離開出版社,在責任編輯的引導下,我從逃生出口低調的離開。在那窄巷內,人的聲浪從四面八方傳了過來。就在這個時候,我突然想到自己竟然沒有聽見責任編輯的另一個聲音。是他太正直?還是我忽略了?



   
「小喬,我跟妳說,妳也要小心那個編輯喔!他看起來就不像是個好東西。妳不覺得他太過於冷靜嗎?都這個時候了,他剛剛還有心情在座位上削鉛筆。而且啊!他實在是有夠天真,有遺囑又怎麼樣?出版社老闆是自殺死的,自然他的遺囑就會有人懷疑他的真實度,他想從中撿什麼現成的便宜都是不可能的!而且他又不是死者的誰,怎麼可以獨自握有遺囑而不公開呢?」前任房東的最後一句話讓我突然回過神來。對啊!責任編輯又不是出版社負責人的誰,遺囑怎會落到他手上呢?不管怎麼說,不是還有總編輯嗎?如果我沒記錯他們應該還是情侶關係不是嗎?怎會如此重要的文件不是由總編輯接手處理而是落到責任編輯發落呢?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我折返回出版社,想把心裡的疑惑開門見山的問個清楚……



   
「小喬,妳怎麼又跑回來了呢?妳先回去吧!我知道妳很難過,但是待會總編輯會帶其他家出版社的負責人來討論出版社未來的走向。如果有好消息,我一定會第一個就通知妳。」責任編輯看到我,眼中閃過異樣,連忙的把我往逃生出入口推,催促我要趕緊離開。



   
「給我三分鐘就好,我想問你,老大還有交代什麼嗎?遺囑裡頭一定有寫吧!我想知道老大還交代了什麼,可以嗎?」想我不善於應付這種場面,匆忙之間還得想辦法解釋自己的行為。



   
「遺囑喔!不在我手上,但內容我可以告訴你,不外乎就是交代出版社的存亡而已。所以總編輯才會去聯絡幾家與我們有合作過的其他家出版社要交涉併購整合的事情。小喬,不是我不想跟妳解釋清楚,我知道妳現在心裡一定很難受,但我們也不好過啊!行個好!不要在這個時候跟我拗。」責任編輯說得一臉誠懇,但我知道他在說謊。根本不會有什麼其他家出版社負責人來談併購整合,現在連總編輯也失聯。我得趕緊想辦法聯絡上總編輯,就怕晚一步,總編輯也和出版社負責人一樣踏上不歸路。



   
「好!那我等你電話。」一想到總編輯的安危,我是多一秒也待不住。甩開責任編輯的手,我故意從大門口離開,我就是要讓媒體注意到我,那麼至少短時間我還不用擔心自己會變成「失聯狀態」或者「行蹤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