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20:10:54龍茂騰

誰又料到我在此地

人的際遇完全無法規劃與掌握,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這真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我回到教育圈成了代課老師,
一星期加輔導課加聯課,
我成了學校課最多的老師,
平均每天都有五到六堂。

沒有時間想笑話,
沒有時間改作業,
沒有時間出講義,
每天下午第八堂課結束後,
就是我如釋重負之時,
興致一來還能在辦公室裡扭腰擺臀慶祝一天的結束。

我不該賣命的,
我在中秋四天假期中,
兩天共計十四小時跟學生的作業搏鬥著,
昨天到今天還整理成講義,
打了九千多字。

我是瘋子,
是的,
我真的是!

我上課第一個星期,
就跟之前實習老師聊天,
聊到最後竟然梨花帶淚地哭訴著壓力好大,
面對四個不同的班級,
他們也不知道我只陪他們一年。
(而且最多一年,
我還曾經一度想毀約另謀他職。)

明天就是教師節,
除了在課堂上考試之外,
我什麼東西也不想多提。

面對類似過動兒的學生、
脾氣時好時壞的太妹(媽媽還是學校職員咧)、
個人資料表上罵我娘砲在課堂上跟我對嗆的聰明人、
課堂上喜歡開黃腔的大塊頭、
搞排擠的開心果、
喜歡黏我的特殊學生、
內心應該瞧不起我的資優生、
不負責任的帥哥班長,
成績不好也不知道讀書方法的一群人,
每天面對他們,
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沒有這麼多體力和愛心和知識跟你們耗,
這完全跟我這年的規劃毫不相干。

我還是很認真地思考,
想給他們不同的求學生活:
我不重視成績,我重品行、
我不太打罵,我講道理、
我推行閱讀計劃不過成效不彰、
我覺得生活比課本死知識還要重要......

今天遇到熟人,
他跟我說:
先把自己調養好,
不要還沒給他們東西,
自己就先倒下了。

想到我昨天回家半夢半醒到九點二十分,
發現這生活還真可怕,
才待一年就把自己搞得如此忙碌,
真是何必!

無論是否習慣這樣的環境,
不要違背進入這環境的初衷:
存錢、
唸英文、
多看書。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一切好過。
(雖然很難。)
P仔 2007-10-06 16:48:19

加油 把ㄧ年撐過去

阿茵* 2007-10-01 23:25:26

加油,
因未到最後辛苦的過程,
最後也有為你獻上的甜美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