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10:02:04 火星爺爺

女配角的王子預約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艾莉斯問。

星期六下午三點,我跟艾莉斯在星巴克二樓靠窗的位置喝咖啡。她穿寶藍色低腰牛仔褲,一件無袖黑色T-shirt,胸前印了銀色的Planet No.3字樣。我們半年多沒見,打電話給她幾次她都沒空理我。她很忙,她是工作狂,這不是什麼新聞。我意外她約我,一定有事,果然,一問這種問題,我就知道什麼事。我害怕這種問題,它不適合艾莉斯,它適合瓊瑤的女主角,我害怕瓊瑤的女主角,瓊瑤的女主角讓我全身癱瘓。

「你要問我答案,還是要考我默寫?」我說。

「什麼意思?」

「你不看廣告嗎?廣告上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

「說得好,誰說的?」

「泰戈爾。」

「哦,泰戈爾,」她有點閃神,「泰戈爾怎麼會說這種話?」

「不曉得,得問泰戈爾,要不要幫你打104查一下電話?」

艾莉斯微微笑,馬上收斂起來,她不喜歡我消遣她:「你的答案呢?」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餓了三天站在香雞排前,發現口袋沒有半毛錢。」

「我現在不能聽笑話啦。」

「你現在能聽什麼?」

「我失戀了。」

「又失戀了?」

「『又』失戀了?」艾莉斯眼睛剎時有神起來:「你什麼意思?我有失戀那麼頻繁讓人家受不了嗎?對,我天生就是來失戀了,我活該失戀,談多少次戀愛都沒有用,反正一定會失戀。我根本不必談戀愛,反正很浪費,不管怎樣還是會失戀,你乾脆叫我『失戀艾莉斯』好了。」

這比較像艾莉斯。

我習慣鬥志滿滿、乾淨俐落的艾莉斯。人都會軟弱,軟弱的時候就需要有人依靠,艾莉斯沒有姊妹淘,只有像我這樣的哥兒們,或許我應該多擔待些,不要太苛刻,即使她失戀一百次都要耐心聽她傾訴,即使聽她傾訴過一百次還是要耐心哄哄她。

不過「失戀艾莉斯」的說法滿有趣的,還能開自己玩笑,不算太糟。

「我是說,又一個沒眼光的男人。」

「不要這麼說他。」

「應該怎麼說?」

「反正別這樣說。」她氣還沒消:「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好像從來沒人愛過我、疼過我,心裡好空虛。」

是嗎?

「我不值得人家對我好嗎?」

「傻瓜。」

「可是從結果看,那些人就是離開了啊。」

「那些人不適合你,他們離開,下一個人才會來。」

「誰適合我呢?」

「沒有離開你的那個人。」

「廢話。」她說。

當然,除了廢話我還能說什麼呢。

「想不透,為什麼他不能跟我在一起?他是個好人,我渴望的那一型,可是他走了,為什麼結局老是這麼悲慘?我跟我最渴望的人在一起,最後就是不會有結果。」

我沒有答案,HBO的慾望城市,我沒有每一集都看。

「好無力,不管我做什麼都挽不回來。」

「是嗎?」

「是啊,他成熟到可以失去一切了。」

「是因為別人嗎?」

「嗯,他回頭找以前的女友。」艾莉斯有些哀怨:「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老是在別人的故事裡當配角?我好像是來幫助那些男人瞭解他們最愛的人是誰。他們跟我在一起,結果發現自己愛的是別人,他們謝謝我,然後離開我去愛別人。幹!你不知道這有多傷?為什麼他們不一開始就看清楚?談戀愛都不戴眼鏡嗎?視力模糊就應該去找眼科醫師矯正,幹嘛還談什麼戀愛?浪費我的時間!我30歲了耶,還有多少青春可以耽誤?我也需要別人疼啊。」

該說什麼呢?也許艾莉斯沒找對人,也許艾莉斯不曾跟這些人隔著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下一回,我要找一個愛我的人,不必是我喜歡的類型,我膩了,當男人的倒數第二個女朋友當到讓我想吐,我他媽的不想再當女配角!真他媽的夠了!」她玩起杯子,像兒童樂園裡的旋轉咖啡杯:「你想會不會有一種交友中心,專門幫忙女配角配對?」

「幫女配角配對?」怎麼定義女配角?失戀一百次以上嗎?

「嗯,女配角的王子預約中心,專門為女配角尋找真愛。他們知道女配角的需要,聽你說故事,聽你說你渴望,幫你挑適合你的男人。他們不會問你理想男人的身高、體重、職業、年收入、開什麼車…不會。這些是笨問題,是拿來問笨公主的,公主都很膚淺,只會挑又高又帥又有錢有肌肉沒大腦的凱子。女配角不會,她看透一切,世俗的條件保證不了什麼,她知道被愛不容易,她只想要一個愛她的人。」

「聽起來不錯。」

「對,這樣全天下的女配角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必再像我一樣受苦。」

「可是世俗的條件不重要嗎?又矮又醜又沒錢也沒關係?」

「笨蛋,當然不能太離譜,你希望我嫁給領失業救濟金的鍾樓怪人嗎?」

「所以還是有條件。」

「所有的愛情都有條件,被愛也是一種條件,只是它先於其他條件。」

「你會愛他嗎?」

「應該會。」

「應該會?所以也可能不會囉。」

「還沒想。」

「那好危險,」我說:「你可能會跟那些離開你的男人一樣。」

「怎麼說?」

「你累了,想找一個人靠,一個愛你的人,你想要被愛,其他都不重要,愛你就好。可是我看不出你準備愛他,你不確定,所以我搞不清楚你是真的要找人愛還是別有目的?為什麼你讓我感覺,你只是想藉由找一個愛你的人,來對付那些離開你的人?對,等到你有人愛了,你就可以帶著另一半回過頭展示給他們看:『看見沒有,老娘也是有人愛的,以前跟你交往是抬舉你,我根本不差你一個。』你放下了嗎?我看你沒有。」

「我沒有嗎?」

「這樣說好了,如果先前你喜歡的人回來找你,我猜你會回頭的,你回頭的速度會快得超出你的想像。不久之後你就會發現,眼前這個所謂愛你的男人其實不是你的最愛。對,你們一起走了一段,他很愛你,但是老情人回頭了,你發現舊愛還是最美,因此他多愛你也沒有用。愛情是沒有辦法勉強的,他不是你最愛的人,你只能跟他抱歉,你謝謝他,很禮貌地祝福他,然後回頭去愛你愛的人。你不是故意的,可是經過這一段,你才明白你究竟愛誰,你真的不是故意的,可是他就是被你拋棄了,你把他變成一個孤單、哀怨、覺得自己沒有人要的男配角。」

艾莉斯愣住了。

「這個男的最後會怎樣你知道嗎?」我說。

「怎樣?」

「他會一個人鬱悶地在酒吧裡喝酒,然後問酒保,有沒有一種交友中心是專門幫男配角配對的?」

「會嗎?」

「誰知道。」
2005-05-19 12:18:20

火星爺爺:今天因為看了遠見的進而第一次閱讀了您的文

章......連續看了幾篇.......真心的想跟您說聲謝謝!要先沉澱自己,

看清自己的本質是什麼,自然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路!

而這篇文章讓我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感情,說件您可能不相信的事.....

我至少經歷了上千個男人,如果包親朋好友的........也經歷了上萬

個男女情事!嗯...我今年可還是女人30而已....言而....總之....不同

的個體就有不同的想法....最近最令自己佩服的就是:把一通長期騷

擾我的變態電話轉換成朋友.談心的關係,沒有了半夜的騷擾卻改變

一個年青少年....介紹他來看你的文章吧!

我想給雪芙一個建議:從身旁的人下手.....不然今天遇

到的第10個人第20個第30個人第40個人第50個人.....聽聽他的

內心世界,想法.....有一天對的人就莫名其妙的出現了......

sabrina98 2005-05-10 00:09:55

再次來的第一件事情,是謝謝火星爺爺讓我引用你的話

第二件事情是,我姊姊希望我向你轉達,三號小行星無敵爆好看

第三件事情是,若你有空閒也有興趣,歡迎來看看我引用你的話的

那篇文章 ^_^

雪芙 2005-05-09 00:41:47

去哪找呀,爺爺 + +?



我不懂我不懂我不管了(..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