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12:33:10吳毓庭

紀念品,凝視生活中的情意

圖片來自:https://www.mac69.com/material/142888.html

  仔細凝視身邊的物品,就會發現其中充滿源源不絕的故事與情感。在這堂課上,和學生分享了我自己珍藏的一些紀念品。像是當兵時,一位同袍結婚,我們南下為他的婚禮做一段小演出,他後來把排練時的側拍裝框,在相框後面寫下感謝,然後送給所有演出者,成為很別緻的紀念品。 

  另外還有最近剛剛出版的《潤物細無聲》,這本書記錄了「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和池上在地人一起攜手走過的六年歲月。作為這段旅程的紀念品,無論是封面紙質的選擇(石紋紙)、撰文的方式、來賓安排等,每個環節都有特別心意。所以這本書不只是留給過去,同時也希望留給未來,長伴所有樂友。

  帶著這些想法,讓孩子們寫〈紀念品〉,發現大家的選材或惦念的理由,都很有趣呢!

 

 

二年級  莊詠媗

 

  我的紀念品是一條圍巾,那是我有一次去是朋友家的麵店,小雅阿姨自己親手縫的圍巾。她縫了七條,給了很多小朋友,我們的媽媽都互相認識喔,是我們聚會的紀念品!

  這條圍巾很保暖而且很大條,差不多跟我的一隻手一樣長,而且還有小兔子和胡蘿蔔圖案,非常可愛!我覺得小雅阿姨很厲害呢。這條圍巾後真的很舒服,有了它我就可以再睡五分鐘。

 

 

二年級  丁恩琪

 

  戶外教學時,我和同學一起搭遊覽車去了木柵動物園。我們看間企鵝、熊貓好多動物。就在準備回去前,我們突然看到了一間紀念品店,大家忍不住走進去看了看,我最後被一枝熊貓筆和企鵝娃娃吸引

  裡面的筆有很多造型,有無尾熊、兔子、企鵝等等,但我最喜歡熊貓。這枝熊貓筆是三角自動筆,外表是黑色,就像真的熊貓一樣。企鵝娃娃則有粉紅色、灰藍色的,我同學買灰色,我買藍色。

  我把這隻娃娃當成心肝寶貝,然後在筆上貼上了我自己做的姓名貼,有時候我還會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這些紀念品讓我覺得好安心。

 

 

三年級  任芷儀

  我的曾祖母在世時,她都會買一些小禮物給我和姊姊,她和阿嬤一樣會買好吃的給我吃。有一次,他買給我一顆很漂亮的水晶球,搖一搖會下雪,我看到很開心,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有那麼漂亮的水晶球。

  我姊姊的禮物是髮箍,她的頭髮很長,戴髮箍很適合。曾祖母還給我媽媽一個手鐲,給阿嬤一串珍珠項鍊。可是兩年後的某一天,我阿公說曾祖母被送到醫院。我走進病房,看見她躺在床上很虛弱的樣子,心裡很著急,過了兩、三天,她就走了,我一聽到就大哭一場。

  我很難過,她是對我最好最好的人,每當我看見水晶球,我就像看到曾祖母一樣,雪一片一片飄下來,撫慰著我的心。

 

三年級  黃詩晴

  我想寫的紀念品,是媽媽去日本買回來給我的娃娃。這是一隻兔子娃娃,頭是白色的,它的衣服有紅、綠、黃三種顏色。我獲得這個娃娃之後很開心,因為媽媽出去旅遊,竟然會買伴手禮給我,真是太驚喜了。不過呢,三天沒有看到媽媽,我也真的好放鬆。

  媽媽也有買紀念品給爸爸,是一個按摩器,爸爸收到時也很開心。媽媽也有買給姐姐,是三條髮圈,圓圓的還有貓咪圖案。買給哥哥的是一條充電器,外型就像是肥皂一樣,很特別。

  媽媽這次去日本,是因為他上班的醫院每一年都會舉辦一次旅遊,之前都是在臺灣,不知道那次為什麼在日本。但這些禮物也把旅遊的氣氛帶回家了。

 

 

四年級  李欣蓉

 

  我有一本筆記本,他不是用來畫畫的,它裡面都是紀念章。這個小本子是我之前去日本會帶的小冊子,只要到了有可以蓋紀念章的觀光景點,我就會和媽媽一起去找印章

  有一次我看到好多人在觀光區東張西望,好像在找什麼?他們吸引了我注意,當我發現原來是在找紀念章時,覺得非常好玩,也問爸爸媽媽身邊有沒有空白的本子讓我蓋。後來我們買了一本,我就馬上衝回去蓋章處留下紀念,從此就一直帶著它,成為我的好旅伴

  這本筆記本和我的作文簿差不多大,它是藍綠色的,上面還有一隻貓和幾句日語,所以看封面大概就知道和日本有關。它帶給我最重要的好處是,常常我想不起去了日本哪裡,這時候只要打開筆記本複習,就都能回想起來。

  這本筆記本帶給了我很多美好的經歷,像是有一次一直有一個章找不到,我們全家上上下下、來來回回在展覽管裡走了好幾次,沒想到原來它就在門口啊!難怪我們都沒看到,那時我們全家都忍不住大笑。其實還有很多回憶,講也講不完,它真的帶給我很多快樂。

 

 

四年級 林羽心

 

  我生日時姐姐送了我一個禮物,裡面除了有一張祝我生日快樂的卡片,還有兩張我最喜歡的團體BTS的全體合照,我超開心的。

  我喜歡bts,最早是因為姐姐平常都在看他們跳舞,所以我也跟著看,看著看著,慢慢地我也就喜歡上他們。姐姐還買了BTS的專輯和海報,所以她就把其中一樣送給我,讓我也有一份周邊紀念品。

  姐姐送我的那張照片,外觀正正方方的,像魔術方塊一樣大,背景顏色是咖啡色的。BTS裡面有七個人,每個人每次表演時,造型、衣服、頭髮、顏色都不一樣,我把姐姐送我的照片放在相框裡,然後再放到我的書桌前。無論在我難過或生氣時,看一看那張照片,就會開心起來,給我力量。

 

四年級 洪睿瑜

 

  小時候,爸媽因為要上班,所以會把我送去保姆家。這位保姆人很好,所以我都叫她「媽媽」。

  每當要過年的時候,我都會和媽媽一起到保姆家拜年,這時她會拿紅包給我。我不會去看錢有多少,而是直接給媽媽,然後回到家再趕快拿出紅包,看袋子上保姆寫給我的祝福是什麼?她最希望我能快樂長大,看完我就會想起以前的生活,真是快樂。

  我很謝謝保母對我的照顧,所以每當她生日的時候,我都會打電話給她,和她說生日快樂。還好每年的紅包上都有祝福的話,這樣我想她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看,每次一看,就知道她有多愛我。

 

 

 五年級  羅沐恩

 

  最近爸爸去台北工作時,買了一把橡皮筋木槍給我,而這把槍很快就成我生活的玩伴。當我第一眼看到這個木槍時,它雖然看似普通,其實發射力很強,  我發現它總是可以輕鬆又精準的命中目標,真是令人玩不膩的玩具!

  這個紀念品讓我在生活中,又能多做一些休閒活動,讓我不再苦惱家裡玩具好少啊。我也非常謝謝爸爸對我的關心,他在意我所以買了我愛的木槍,我一定要好好珍惜~

 

七年級  湯博引

 

  我印象最深刻的紀念品,就是我的國小班服。它是我六年級時,全班同學一起設計、還一起投票選出的結果。它是粉紅色的,上面印著無數隻手合在一起,象徵著大家團結ㄧ心,也象徵著我們的好交情。

  在畢業旅行時,我們都穿上了這件衣服,最後一天還讓同學互相簽名在衣服上,因此畢業後,我每次看到它,就會想起我與同學之間的感情。我覺得這個紀念品,讓我對小學生活的回憶又更加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