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10:22:55MaLi

小男孩嘆了氣 111215

那天,我聽到樹兒嘆了口氣!
這是我與這孩子相處10年來,第一次聽到他嘆氣。
我很驚訝,問他:「你嘆氣?」
他說:「對呀,我在想自己。」然後,眼眶有些紅了,內省的表情。

這孩子,經常會讓我驚喜!
他純淨的心靈,常讓我讚嘆。

昨夜睡前,我們聊了小天,
他說起上作文課寫文章時,能寫得很多的成就感,
在跟耶穌祈禱後,一翻身,不到5秒,就趴著熟睡了。
很貼近他的臉,看著寧靜的小臉,長長的睫毛,又這樣入睡了,好溫柔。

他的嘆氣,是因為,我們檢討了他的行為。
而這孩子,非常潔身自愛,當他看見自己時,忍不住嘆了氣,
紅了的眼眶,則來自他柔軟的心。


♡♡
上個週末,這孩子到南部阿姨家睡覺,
爸爸雖然也跟著了,但爸爸一大清早就獨自出發,回到新竹。
樹兒在阿姨家醒來,
表弟說:「如果等一下,我要折棉被,就幫你折。」

後來,阿姨形容:
表弟的床上,棉被折得很整齊放在床上,
樹兒的床上,棉被一團亂,換下來的舊衣服扔在地上。

樹兒很悠閒自在地穿上褲子準備出門了,
阿姨說:「你的褲子太長了吧!」
樹兒說:「不會呀!」 後來才發覺,他穿的是爸爸的褲子。

阿姨又說:「那是你的直笛吧!」
樹兒說:「不是,那是表姐的,我爸爸已經幫我收好了。」

阿姨又說:「那是你的髒衣服嗎?」
樹兒說:「應該不是吧! 我昨天應該有收了。」


這表面上看似天兵的孩子,
其實是個相當自在,放鬆,彈性很好的孩子。
他的世界安穩而安全,爸爸媽媽阿嬤替他做太多了,
一旦到阿姨家,顯得又呆又天真。


♡♡
那天,嘆完氣之後,他下了決心,一個改變的決心,
於是,他開始每天起床後,規律執行折棉被的習慣。
之前,他什麼都不用擔心的悠哉樣子,
其實是他麵對人生考驗的基礎信任,
接下來,他開始能看見責任,有決心承擔,
這需要父母清晰的覺知,支持他往這方向發展。


好幾天了,即使清晨再匆忙,他也還記得。
於是,我讚賞,家裡有人學會折棉被了,
這引發旦旦的效法心,
旦旦抗議:「可是我跟妳一起睡,棉被都被妳折了。」

今天清晨,小小的旦旦,把大床的大棉被,全給整理好了。
她說:「好重喔,我拉不動。」
我說:「不用折,把所有的枕頭,棉被,都舖平,就很好看了。」




小女生舖了,這漂亮的床舖,讓她發出很滿足的聲音,
那聲音,比吃了很多草莓,都還快樂。



♡♡
他們倆,經常玩得很快樂,
讓展爸和我在一旁,都驚嘆:「從沒看過感情這麼好的兄妹!」
身為他們的母親,越來越幸福了。
這兩個小孩,是被很多人深愛長大的,但願我們的愛,沒有抑制他們自深的力量。


超人RanRa 2011-12-15 14:00:01

我想我們的愛是給他們更多在愛中學習的機會、空間跟安全,無論他們怎麼學習,我們都愛他們(眼淚盯嚕盯嚕轉)

Sirthi 2011-12-15 11:10:25

阿~看到照片好想念跟他們一起玩的日子~真好,週末就可以見到了,真好,可以一起去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