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14:36:26MaLi

跟媽媽要溫柔-3 100811



前天傍晚,沒睡午覺的旦旦大哭,
當時,我的心量不大,男孩子們又燥,
已經疲憊的展雖準備接手,也只能安靜陪伴,
我也是,我只能安靜陪伴,無法多做什麼,
有時還會大聲說:「媽媽要去煮飯了」
最後把女兒交給老公後,母女倆才各自安定下來。

旦旦在爸爸陪伴下,沒3分鐘就睡著了,
我在廚房忙著,還留在我們家的丞表哥,
頻頻跑來問:「姑姑,今天吃什麼?」


♡♡
吃晚餐後,展爸對女兒好溫柔,要她洗澡去了。
我笑笑問她:「爸爸那麼溫柔,妳要誰幫妳洗澡?」
她依然指著我,直直的,笑盈盈的。

這女兒就是這樣,
無論我有沒有失去溫柔,
無論她好或不好,就是勇於靠近我。
孩子心裡沒有疙瘩,很快又能信任。
常黏在媽媽身邊,不免有好聽的對話,被媽媽拼命記憶下來。



傍晚,接她從學校回來,
我忙著看DVD最後一幕,心想著演講要如何詮釋,
旦旦被我抱在懷裡,一直要求:「咬我,抱我。」
我抱起她來東咬西咬,玩一玩,笑一笑,又回到螢幕裡。
她嚷嚷:「為什麼妳一直做妳自己的事,都不管我?」
那抱怨的語詞用的是撒嬌的語調,
最後,她說:「我可以再問第3次嗎? 為什麼妳一直.....」
我終於回答:「因為我沒看完,就沒辦法回到妳身邊呀! 」

這一定是很有信心被愛的孩子,
她的語氣與能量上,都是撒嬌,沒有抱怨,
她表達了她想表達的,能量上與我同在。



晚上9點多,她問:「媽媽,我可以看小英的故事嗎?」
我說:「不行,太晚了。」
她:「為什麼太晚不行?」
我說:「因為小孩子要早睡,才會健康。」
她:「為什麼要健康?」
我:「因為這樣比較有機會活得久一些,我想要跟妳在一起久一些。」
她:「可是很多小孩子他們活著,活到很老,心裡一直想著死掉。」
我說:「那妳是這種小孩嗎?」
她:「不是。」

我說:「每個人都會死,有人活得長,有人活得短,
知道自己一定會死,就會很珍惜活著。
活得很健康,就能做很多快樂的事。
妳知道珍惜嗎?」她點點頭。
接著她問:「那做些什麼事可以讓人健康?」



真的要上床了,她跑來:「媽媽,我漂亮嗎?」我說:「漂亮。」
她又問:「媽媽,那我可愛嗎?」我說:「可愛。」
她還問:「媽媽,那我溫柔嗎?」
我笑了,摸摸她:「妳有很多溫柔的時候。」

他再問:「那爸爸溫柔嗎?」我說:「爸爸很溫柔。」
她再問:「媽媽,那妳溫柔嗎?」
我說:「很多人說我是溫柔的,但我對妳,有很多不溫柔的時候。」
她問:「為什麼要有不溫柔的時候。」
我說:「因為,小孩子需要很多溫柔,也需要一些不溫柔。」

我說:「有時候我會大聲說話,有時不好,但有時妳會長力量,
妳會學到,別人不疼妳的時候,你怎樣才能有力量疼自己。」

她笑了,握拳頭在胸前振奮用力用力,邊比劃邊說:
「像大力士一樣,對嗎?」
我笑了。 「對啊,像大力士一樣。」
她很開心比劃了很多次,像個有肌肉的男孩,
她說:「妳對我不溫柔,我就不會像小螞蟻一樣,而是像 大 西 瓜 一樣。」


我忽然愣住了,大西瓜?!
「旦旦,西瓜很大,但西瓜很脆,一摔就破,媽媽希望妳大,還要耐摔。」
旦旦:「嗯~那要像什麼呢?」
最後我們兩想了很久,找不到又大又耐摔的水果,卻覺得很好玩。
我說:「我愛著妳,有時溫柔,有時不溫柔,妳會長可愛還會長力量。」

我說:「妳很幸福,因為妳還有爸爸,
每次媽媽失去溫柔的時候,通常,爸爸對妳的溫柔還在。」


♡ ♡
她能享受媽媽有溫柔的時刻,
也能逐漸學會,媽媽不溫柔說話時,她是清明的,而不害怕。
如同哥哥一樣。

樹哥哥因為得到媽媽太多溫柔的專注了,
所以,心裡信心滿滿,不會因為媽媽的大聲而注意力轉走。
旦旦也將會,得到這樣的安全感,
於是,可以安在於,在對立時的大聲對話。

現在我終於明白,那個經常會引爆我無法溫柔的旦旦,
原來是西瓜的時刻。
她真是又兇又脆弱,明明很強硬卻又哭得很破碎。
真好,跟孩子瞎掰認真說話,可以懂得這層道理。





跟媽媽要溫柔寫到第三篇,應該算是完整了。
跟媽媽要溫柔
跟媽媽要溫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