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09:18:04MaLi

學會心疼 090813

樹昨夜流了眼淚,在我的眼裡,
這是他變得勇敢的好大一步,擁有真實力量的一大步。
這眼淚的名字叫做:心疼的眼淚

****

旦旦出生以來,
兩個孩子玩在一起,大小意外,
都不是故意的,但彼此讓彼此小小撞到,擦到...跌倒...都發生過,
年長平衡感好的樹哥哥,通常是讓妹妹受傷的那個人。

旦旦是個很會哭的小女孩,
也是個哭完以後,就晴朗有彩虹的女孩。

從以往開始,
當樹讓旦跌倒或受傷,
除了樹兒會對旦旦說:「對不起,我愛你」之外,
旦旦也會對數哥哥說:「對不起,我愛你」

如同孩子們跌倒,我會帶領他們,
跟大地說:「不好意思,我們撞在一起,對不起,我愛你,謝謝你繼續照顧我。」

以前,我比較少描述的,是樹兒的表情。


以往,當他因玩樂的不小心讓妹妹受傷,
他是解離的。

有一點小小的慌張,
有一些小小的害怕,
有些輕輕的驚嚇,
但基本上,他是”逃離”的,
他不跟自己的這些感覺在一起,
重點是,他也不讓自己進入妹妹的哭,痛,傷。

他會不知如何是好,
心思浮動,無法紮根落地,眼睛無法凝視妹妹。

喔~
書寫到這裡,我懂得了,
那是,他在他的愧疚裡。

愧疚讓他逃離,
反而無法,在妹妹受傷的當下,
與妹妹的傷與痛,與自己在一起。


*****


昨日,他們倆玩了一個晚上,
我們一起作旅遊紀錄的大海報,
兩個孩子繼續玩送禮物的遊戲,
昨日,兩個孩子都很快樂,明朗,相親相愛。

睡覺了,其實還蠻晚了,
兩個小孩爭著趴在爸爸身上,享受爸爸的按摩。

趴著看書的展,讓孩子恣意趴在他身上,
孩子們會下指令,振動.....
展爸就會振動身體,孩子們享受很舒服的按摩床等級的服務。

兩個孩子難免輪流時會搶奪....
然後,旦旦就哭了,哭聲聽起來就很痛。

展離開現場,我照顧孩子們,
展告訴我,是:
旦旦臉頰的觀骨被樹兒的後腳跟踢到,
有點無法承受的展,離開去照顧自己吧!(我猜)

我用手放到旦旦的臉頰,發現她幾乎好了,
疼痛正在消去,即使她的哭聲依然震天。

然後,我發現,樹兒坐在很貼的位置,雙手抱著膝蓋,
也很傷心的哭起來了,眼淚一直滴一直滴,粉紅色的床單,都是眼淚。

我依然拉了樹兒的手去觸碰旦旦的傷處,
與以往不一樣的,以往類似的時刻,樹兒的手通常是僵硬無能量的,
昨夜,他的手很存在,溫暖的,柔軟的,充滿了感情,
而他,一直哭一直哭。

我問他:「哭痛痛?」我想,他是否也被撞到? 他沒回答
我問:「哭害怕?」我想,以往,他會害怕妹妹死掉。 他沒回答。
我問:「哭爸爸生氣?」雖然爸爸沒有生氣,但爸爸離開現場。 他也沒回答。

一連幾次沒聆聽到孩子的心,
我發覺自己太頭腦,於是,我回到我的心,
閉上眼睛看看,能看到什麼?
我看到,樹兒很關注地看著旦旦,他的心痛著,
於是我問:「哭心疼?」他點頭了,能量一下子釋放出來,不再緊憋著。

喔~是哭心疼阿,我快樂得幾乎唱起歌來了。
「樹,很好,這是勇敢的眼淚,這代表,你不害怕去感覺別人的痛了。」
我用手,把樹的心與旦旦的痛處一起連結起來。

但樹還是繼續哭,
旦旦已經完全平靜下來了,我跟樹說:「你看,旦旦不痛,她好了。」
這時候,展爸泡了旦旦的睡前奶,(原來爸爸是泡奶去了)
旦旦翻了身,拿了奶瓶,幸福的喝起奶來。

「你看,旦旦真的好了。」
樹兒不哭了,他平靜下來。

於是,我帶領他祈禱:
親愛的耶穌,
謝謝你的愛充滿我的心,
謝謝你的愛流到我心破裂的地方,
讓你的愛與光流入我,讓我的心,被填滿,
然後,我會發現,我的心,比我以為的更強壯,更完好。
謝謝你,親愛的耶穌。


樹跟著我念這些祈禱詞,
慢慢地,他也好了。
兩個孩子都平靜了,睡眠一下子就來臨。


*****


能夠在自己讓別人受傷時,
完全敞開心去感受別人的痛,讓自己也跟著痛,
這就是勇敢。

一顆柔軟而不怕痛的心。

樹兒有一顆好大的心,
只是,他的心,都還在半遮掩的狀態,
他開始學會敞開了,
這個進展,讓我幸福得想唱歌。

唱歌,歌頌這一路,美好的機緣與學習。
旦旦,是樹兒的天使,
來讓樹兒學會,如何與人相處毫無隔閡,
讓樹兒學會,如何給出照顧毫無負擔,
讓樹兒學會,如何去愛,如何心疼而沒有罪疚。
宏毓貓 2009-08-14 11:39:06

那天,我家妹妹因為哥哥攔住她的路而跌倒,結果大拇指被椅子壓到裂了一道好深的傷口。血流了滿地。當下我只記得先幫妹妹止血,卻沒辦法安撫也在旁哭出來的哥哥。雖然哥哥只哭了一下,但看得出來他很害怕。對於這種時候,要怎麼做才好呢?

版主回應
成雙成對,
沒有分別。
如同哥哥也跌倒一般。
2009-08-17 09:27:24
宋玉 2009-08-14 09:19:55

看到〝樹一直哭一直哭〞,我閉上眼睛,撫著著膝蓋掉起眼淚來...我哭心疼呵!......然後當我拭掉淚張開眼,往下看見Mali寫著─ 〝哭心疼?〞十分驚喜於這一份神奇的聯結。

版主回應
同時性的穿透,謝謝。 2009-08-17 09:26:45
性日 2009-08-13 09:48:07

謝謝您們一家人的存在 在我沒有力量 迷失時 來部落格遇到您們 內心會很容易回到原來 謝謝您們

版主回應
將力量分享給你。 2009-08-13 1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