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09:40:54MaLi

樹兒與爸媽 090827

昨天早上,展出門了,我在床上看著兩個孩子起床。
旦旦很喜悅:「媽媽看著我起床耶~」
樹兒很想念爸爸:「爸爸呢?我想要躺在他身邊賴床。」
我說爸爸出門了,換我培你們。(整個暑假,90%的日子,起床時是爸爸陪)
樹沒有爸爸的遺憾一下子就不見了,
旦旦要我的按摩,樹也滾過來接收我的按摩,
我們玩了許久,一起去吃早餐,11點才送孩子們去阿嬤家。

到了晚上,我去接小孩。
樹問:爸爸呢?
我說:爸爸還在工作。
樹說:我愛爸爸。
我(難免小心眼的女人):「那你愛媽媽嗎?」

樹說:我愛媽媽。
他沉吟了一下,形容給我聽:
對爸爸的愛,0到10有10。
對媽媽的愛,有9,然後還有小數點的9....嗯~還要加二分之一。
(我們最近教他小數點)
(我的小心眼出現:9.95的數字,然後放鬆了)

後來我們終於等到了爸爸,
爸爸想要帶兒子去游泳,訓練他滑手,
旦旦跟著我回家,我們兩在浴缸泡澡玩了半小時。


******


約莫一個多月,當我沉浸在家族的沈重,自己的靈性道路,
覺察自己:只能欣賞孩子的笑,無法與之共同開懷時,
我開始有危機意識。

在我這樣子的時候,展全力支持我,他跳入陪伴孩子。
展的心思,除了屬於他自己的快樂與憂國憂民之外,
都是想著,怎樣陪孩子玩。

對於樹兒的暑假,除了腳踏車是我教的之外,
他和爸爸共享Wii的角色扮演遊戲,曉之女神的神話對戰世界,
他和爸爸踢球,暑假雖然踢得不多,卻已經越來越對等,
他教爸爸下圍棋,父子倆經常對亦,讓子之後,兩人可以勢均力敵,
他和爸爸經常去游泳,樹開始穩定進步。
他不看我拿給他的文學書籍,他收下爸爸借來的青少年科普書,
我只好找來科學知識的繪本,偶而能與他共享。

由於我早起,晚上睡前經常很快睡著,
孩子們開始賴著爸爸的身體,猶如以前賴我的身體一樣,
三個人滾在一起,笑著鬧著,親密極了,
我在一旁,欣賞他們也分享了幸福。

樹在夜晚,需要被陪伴時,會滾到爸爸身邊,
旦旦則媽媽爸爸都好,她會滾到我腋下窩著,也會趴到爸爸肚子上。

我開始覺醒:
這個男孩子,他的快樂他的興趣他的專長都與爸爸串連了,
那我用什麼與他連結?

我開始觀察,他在脆弱時會跑來我身邊,
他在疲憊需要被照顧時會來找我,
他在遇到快樂時會一心想著讓我知道,
他在哭泣傷心時,歡喜我的陪伴。
當他對生命有困惑,他會找我討論,
這幾日我牙痛,藉由旦旦的關懷,樹兒也加入了關懷的行列。

我發覺,對樹而言,天父地母的原型是鮮明的,
爸爸主外,男孩的力量發展,與人競賽,對外的探索,
媽媽主內,男孩的柔軟與脆弱,男孩的困頓與迷惘....
撇開我的小心眼,擔憂失去與孩子的親密,
樹兒是幸福的,完整的平衡。



*****


即將開學了。
我到樹兒班上講地海的計畫將會延續,
這學期,將講到,地海彼岸。

講格得中年的沉穩,還會講到少年王黎白南,
他們倆會穿越地海,追尋到天涯海角,尋找生死之牆的大故事。

之前我一直猶豫要講這故事嗎?
整本書中央,那種絕望,頹廢,荒原般的灰色,
連我都呼吸不來。
要對二年級的小朋友講嗎?

於是,我認真再看了一次,
我發現,那些絕望、頹廢的荒原....對現在的我而言,充滿了人性的描繪,
有如一片明亮的鏡子般,反映了當下的現世的某個面貌,
人們因為懼怕死亡,而放棄了活著。

我感受到,內在對這樣世界的信心,
於是我邀請了展,我們一起來講吧!
我講3,他講1。

樹兒班上的男孩子喜歡展的故事風格,
充滿刺激驚險細節的英雄描述,
他們也喜歡我講的故事,寧靜而深遠,溫柔而深刻。
二人交替的節奏是好的,對孩子剛剛好。

講這故事,除了我的大我,想要給孩子們一個視野之外,
也滿足了我的小心眼,創造一個世界,能與兒子共享。

樹媽媽講地海,成為樹兒班上每週的重頭戲,
這樣的連結,讓我與兒子,不至於,只剩下潛意識的愛,
讓這份愛,在他陽光般的外在生活裡,有塊可以彰顯的畫布。


******


擁有一個如此深邃的媽媽,
擁有一個如此朝向陽光與快樂的兒子,
不時在生死往返,成為人間與天上的通道.....
我深深相信,這就是樹兒與我無與倫比,靈魂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