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10:56:53MaLi

跑~跑跑...跑~跑跑 070830

兒子學校有個什麼達人的調查,
我們問樹,你要成為什麼樣的達人?
他說:「踢足球」,還有「跑步」
呵呵,從小最怕體育課的我,怎樣都沒想到,兒子的夢想會與體能有關。

「跑~跑跑…跑~跑跑」
樹會在床上跑步,口中唸著,「跑~跑跑…跑~跑跑」
樹會在回家的停車場跑步,五圈十圈,「跑~跑跑…跑~跑跑」
樹會在每個廣場上來回奔馳,「跑~跑跑…跑~跑跑」
「媽媽,小瓶子阿姨說要回去練跑步,要來贏我」
,「我也要繼續練,讓她不能贏我。」
上週五在省中廣場,小瓶子陪他賽跑,鼓舞了他。

「跑~跑跑…跑~跑跑」
這是我給他的隱喻故事裡的主題句。
大約半年前,樹強勁的敵手是表弟菘,
菘自小就天賦異秉,靈活又快速,什麼都在樹前面。
樹一直把他當成可敬的對手,每一次,「這次我輸他少一點了」

於是我說了「紫豬」的故事給他,

有七隻小豬住在彩虹村,他們都是愛跑步的小豬。
每天,小豬們都一起跑步,他們比賽誰跑得最快。
每天,紅豬都跑第一名,他休地刷刷刷,其他顏色的小豬都比不上他,
可是,跑第一名對紅豬太平常了,比賽完就跑掉,他喜歡玩別的。
只有紫豬很認真,
紫豬雖然常常跑最後一名,有時候倒數第二名,
但是他很愛跑步。

他很愛跑步,雖然他也想贏,但是只要跑步他就很開心了。
每天,其他六個顏色的小豬都離開了,
紫豬繼續「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
當我講到這裡,樹會從床上爬起,
做出跑步動作,跟著唸著「跑~跑跑…跑~跑跑」

我會接著他的語氣繼續說,對,「跑~跑跑…跑~跑跑」
中午了,大豬們從田裡回家休息,會看到紫豬還在跑著,
跑~跑跑...太陽下山起風了,紫豬還在跑著。
紫豬每天每天這樣跑著,即使沒有人跟他比,他還是超級喜歡跑步。


有一天,彩虹村一年一度的跑步大賽來了,
這一年,來自各地的小豬隊都來參加比賽,
彩虹豬隊,霹靂豬隊,還有…..白牙豬隊,旋風豬隊。
結果,還是紅豬拿到第一名。

但是,彩虹村的老豬說,我們今年要加比一項,
不是比快的,是比跑久的,誰能跑最久呢?
所有的小豬都要參加。
這時候,大家開始跑步,要跑七天七夜,
中間可以停下來尿尿,10分鐘吃東西,
天黑就要停下來睡覺….天亮就要繼續跑…

一開始好多好多小豬,不同顏色不同大小不同的豬叫聲….
「你知道到最後只剩誰嗎?」我會在這裡停下來問樹兒
「紫豬嗎?」樹會張亮眼睛興奮地問。

「對,只剩下紫豬」,「跑~跑跑…跑~跑跑」紫豬快樂的跑著。
「跑~跑跑…跑~跑跑」




那故事,我一定講了至少20次,
每天,我已經不想講了,樹還是想要聽這故事。
那時期,我會混搭「藍斯。阿姆斯壯」講環法賽的自由車選手的故事,
同樣是熱愛自行車,不屈不撓的故事。

樹真的變得有意志力多了,
他的敏感依舊,但脆弱的外面多了許多堅定。
他追表弟追成平手了,但其實表弟心不在跑步,表弟有自己追求的項目。
跑步對樹而言是夢想,是充滿光亮的前方。


********************


其實,家裡看哨聲響起也五個月了,
每天晚上,家裡的DVD只有哨聲響起,偶而混著旦愛看的天線寶寶。
每天,樹沈浸在卡通中,青少年的激情語氣,
以及風祭將球技不如人卻靠意志力點燃球隊向心力的足球熱情。

展會一半在電腦中,與樹對話。
旦與我遊走其中,
我的焦點是家務進度以及自己的休息,
旦的玩具是我,她喜歡哨聲響起的氛圍,
她喜歡在空間中亂玩,不時跑來找我賴我抱我,
她總是甜美的愉快笑臉,是我的live DVD。


這樣的兒子,真的會成為足球選手,或擁有一生的跑步熱情嗎?
我很高興,他在7歲以前,如此對意志力有覺知,自行點燃自己的熱情。
他的天賦其實什麼都有可能,
他對文字語言的掌握有如我的流暢,
他對人的陰影敏銳以及表達力得到我的真傳。
他的男孩子氣在展的陪伴下越來越完整,
他的數字能力,在我陪他遊戲的歷程中,以一種讓人驚豔的方式成熟著,
展陪他下圍棋,他喜歡解題,漸漸不怕輸棋促成他進步的可能…
這些眼光,不知怎麼的,在今日成為我凝視的焦點,
不曾這樣好奇過呢! 趕緊放掉吧!



在肚子裡懷樹兒的時候,我曾許下一個諾言。
我不要在孩子在我跟前時想像他的未來,
我只要孩子在我跟前時,專注地觸碰當下的他,
然後兩人一起敞洋在生命的河流裡。
zarita 2007-09-08 15:53:16

收到了,謝謝!

zarita 2007-09-01 09:38:03

Mali:
我很喜歡`紫豬的故事`,
能不能引用在我的新聞台?
還有,
以後若想引用其他文章時,
能否註明出處.直接引用?
還是要先徵求你的同意呢?
打擾了,謝謝!

版主回應
嗯~ 可以引用,
以後還是讓我知道一聲,謝謝。
2007-09-03 09:33:27
小瓶子 2007-08-30 22:55:30

那天,在竹中和理書&展的小孩

樹&昕,一起跑步。

小樹先說,「想找人跑一跑」。

展和理書說,「那你看看阿姨要不要陪你跑?」

這時,我馬上答應說好,當陪小樹跑完後,
小樹很公平的說,「要開始跑了喔!」之後,他很用力地往前跑,跑很快!
呵呵,真的要很用力追喔!

當我和小樹跑完二次之後,我們二個回到了原點。
這時讓我驚訝的是,旦旦也小聲的說,「跑」。

理書聽見了問旦旦,於是我又和旦旦去跑了一下。

和二個小孩跑步時,我發現和一年半前看見的他們,現在二個人已長大了許多
二個小孩都有不同的特質,
發現的是二個小朋友跑步是全力用力跑。

和旦旦跑步時,我發現她沒穿鞋,
我問她,「你沒穿鞋耶,可以跑嗎?」

小旦旦點頭,我也直接說,「那阿姨也不穿鞋!」

當我赤腳跑步時,才發現原來竹中的場地是如此乾淨。

看見小旦旦用力向前跑,有些小擔心她會跌倒,後來也放手讓她用力很向前跑。後來跑了一圈後,我問旦旦,「夠了嗎?」,小旦旦竟然也點頭回應著。

呵,在他們二個小孩身上,看見一個超自由的空間,也能表達他們二個自已的想法,真正的長大是需要等待的。

呵,昨天小樹和旦旦之間的互動,

讓我也感受到許多,在他們一家人準備回家,頑皮的我又開始說話啦!我說,「小樹,我得回家再練習,下次再跟小樹跑,下次可能會贏您!」。

呵呵...可愛的小樹,喜歡您那一股用力往前跑仍會看顧後面跑者的表情。

是粉厲害的喔!

原來,跑跑跑 的背後是一個股夢想 才會如此有力量啊!

版主回應
是小瓶子的慧眼,
與等待,給了兩個孩子自由的翅膀。

謝謝你的停留與陪伴。
2007-08-31 10: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