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15:15:50MaLi

世界觀與我 070401/5yr

2007年3月某日的晨夢裡,我列出童年伴隨長大的信念與世界觀:
* 活著,就是要為明日的溫飽打算。
* 揣摩周遭的規則,順服這規則,可以活得最順利。
* 基本上,只要把該盡的責任做好,剩下的就是自由,真想玩就去玩得開心吧!但若沒有把該盡的責任做好就去玩或作自己想作的事,會引來旁人的受苦。

醒來之後,我做到電腦前書寫:
父母其實不曾明白地說出這些人生道理,但他們身體力行,我耳濡目染浸泡其中,這些規則就像植物紮根一般,深深影響我,成為我成長學習的主要依據。
經常感受金錢壓迫感的母親對我們隱形的期就是快快長大,獨立自主。 我高中畢業考上師大之後就經濟獨立了;家裡除了小妹外,其餘4個孩子都在15歲經濟自給自足。

多年來,在沒有工作收入的時日,即使生活無慮,我還是會被幽微的焦慮干擾;早年在公立學校教書,放暑假雖有收入也還會兼家教來安定那〈無事閒人〉的罪惡感。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母親有個貧窮的童年,父親不穩定的收入以及5個孩子的教育支出都讓她憂煩,她何以對我們有這樣的期盼,我完全可以理解與接受。但我的人生,也需要這樣嗎?明日的溫飽無慮,也許是活著的基礎,但須成為首要目標嗎?

10多年前我存夠錢準備,準備辭去高中教職出國唸書,母親對此決定充滿不贊同。當時我能辜負母親的期許,支持自己離開,有一部份動力是我不明白的深層渴望;彷彿,我在追尋一個比順從母親更重要的夢想。我最深的渴望與熱情在何處?當時朦朧地知道也許在心理學領域:我喜歡帶領小團體,喜歡看人眼睛聽人說話,喜歡沈吟人心,喜歡了解自己。

「就是往前走吧,人生無法預估。」我帶著父親驟然去世得到的頓悟,毅然辭職。父親在我辭職的前半年,在我們毫無預警的心情下,因病去世。

父親的離開為人生帶來一種”破局”的啟示。年幼的我一直迷信:「只要我乖乖聽話,就可以幸福美滿。」 關鍵的1992年,祖母、父親相繼去世,老家也因都市規劃而被拆…..,生命裡重要的心靈歸依消散無形,破碎的心讓靈魂接管生命,原本由人格掌控的乖巧也破碎了,生命迎向巨大的叛逆。


父親的死讓我明白,”活得真實與活得快樂”有多重要。童年的信念失去規範的力量,但從舊信念失去影響力,到新信念的穩固,前後也大約10年。

10年來,我以兼任為正職:大學講師、學生輔導中心、社服機構或學校的在職訓練講師,私人心理工作室的會談工作、工作坊的帶領人與公開演講的講師。每一份工作邀約都很短暫,從3個小時到1學期或一年不等。這讓我學習為自己的每份工作負責。我為了什麼而答應?是生活求溫飽的需求?還是靈魂的觸動?最平衡的則是二者兼顧。

10年來我發現,這一連串的工作抉擇,彷彿無形的指引,帶領我發現新的潛能,越來越真實且快樂。

那真實的快樂,背後的神奇魔法在於:我作的事情就是我心裡的真實,而且我有能力讓自己充分地融入與參與。

當我心中正在尋找「什麼是愛?」時,我接了許多親職教育的工作。當我渴望發老公直覺說話、明白潛意識的動力時,我接了許多隱喻故事的工作坊。當我對人間的愛有多困難產生疑惑時,我留在強制親職的家暴場域裡工作。當我誠心想獲得夫妻間的和諧與親密時,我接了許多婚姻個案與演講。

這些工作帶來心靈的飽滿,心靈飽滿成了工作中最大的回報;當金錢成為工作後附加的結果而不是動機時,金錢就更自由了。工作讓我充分浸泡在人性的深度,無論是陰暗或光明……工作中發生的故事一次次充實我的靈魂,帶給我無盡的沈吟,讓我歡喜滿盈地跳脫鐘點費的計算,紮紮實實地享受工作。

走過這漫長的歷程,我體悟:〈人生,只能為自己負責〉〈活著,只能為此時此刻的存活,是否飽滿豐盈而專注〉。


去年秋天,連續十週,我用了一週的工作時數去準備一場演講。把事前準備時間一起計算,時薪大概與大學生打工差不多,以金錢的角度來衡量真不划算。但那秋天,是我這幾年能量最滿盈的時刻了,因為我為自己的熱情與渴望而工作。演講會場,聽眾的熱情與信任打開我的靈魂深度,讓我從靈魂深處發聲說話,而不再只是傳遞知識而已。這能量的飽盈與充實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這個秋天的體驗,支持我更活在新的信念裡:〈人生,只能為自己負責〉,〈活著,只能為此刻的存活,是否飽滿豐盈而專注〉明日是否溫飽的焦慮依舊在,但把心思停留在明日的焦慮反而會失去真實活在此刻的機會。


* * * *

在上述的故事,我陳述一個信念(世界觀的一小部分)在我人生裡,如何發揮影響力;而我如何透過覺知與行動,逐漸找到一個,更能讓自己真實感受快樂的新信念。
在上述的故事裡,不知你是否閱讀到,我如何堅定地不受憂慮恐懼的烏雲影響,練習敞開自己的心,支持自己的信任。

對一個孩子而言,成長除了身體長大以及能力成熟之外,還浸泡在家庭的〈信念場〉裡潛移默化。孩子自然而然會擁有父母的信念與世界觀,無論是順從或叛逆,都在受父母的影響下尋找自己最終真實要追尋的。
孩子進入叛逆期,主要的宣戰對象,其實就是父母的世界觀加在自身的束縛。孩子想要擴老公,擁有一個讓他感覺更自由的信念系統。
成人進入中年期,各種轉型的危機,換工作、生病、關係的變故…..也隱含一了舊世界觀過時的掙扎。

一般而言,30歲以前,我們學習消化吸收早年決定的世界觀;30歲以後,人生因負責而逐漸將擁有權完整地轉移到自己手上;看見與明白各種舊的信念,並重新選擇,幫我們擴大視野,尋找更真實的快樂與幸福。


* * * *


現代人當父母的年紀大約是30歲左右,正是重新建立自己人生視野的時候。這時候孩子正年幼,正是無條件吸收父母信念的時機。身為一個有覺知的父母,關於信念的部分,我提出以下的四個原則:

1. 知曉自己的信念。
2. 覺知自己受到信念的支持以及束縛。
3. 重新調整與選擇,讓此信念能支持真實的自己。
4. 無論在那個階段,將自己的信念與配偶討論,取得共識之後,讓孩子有機會知曉。若無法和配偶取得共識,也清楚地讓孩子知道,父母有什麼樣不同的想法。

基於這四個原則,再分享自家的一個故事。

* * * *

農曆年,5歲的兒子問我:「為什麼我們家沒有電動玩具?」(過年回南部,外婆的電腦有波波遊戲網站,表弟手上有最新的game boy,兒子非常沈迷外婆家電腦遊戲,整整2日都不想出門。)

我認真看著他眼睛說:「因為我們愛你。」
我說:「你知道看電視看太多會變笨嗎?」,兒子點頭。「那你知道玩電動玩太多也會變笨嗎?」,他眼睛轉了兩下,同意的點頭,「爸爸看過一個研究說玩電動的時候,只會用到後腦,我們最聰明的前腦,在玩電動的時候都沒有被訓練到…玩太久了,會少很多聰明,而且對平常好玩的事情失去興趣。」

我繼續說:「你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工作時間那麼少,不去賺很多錢嗎?」「為什麼?」孩子真的好奇了。「因為….我們想要把時間留下來,陪你玩呀!」我凝視他眼睛慢慢說:「因為我。們。很。愛。你。」
「你喜歡我們花很多時間陪你玩嗎?」我問。
兒子點頭並欣喜的說:「對啊,我最喜歡你們陪我玩了。」
「媽媽的想法是:活著很重要,相愛也很重要;所以趁我們都活著的時候認真一起玩,好好相愛。」


* * * *

這故事的背後,有我和先生無數次的討論。「我們家的電腦網路,要連接到遊戲網嗎?」,「我們家要買什麼樣的玩具?」「為什麼我們這樣選擇?」「我們最重視的是什麼?」
也因此,在兒子詢問時我能如此清晰地向他表達。
這份表達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愛,並支持他面對電動玩具的誘惑時,更有覺知力。


* * * *

仔細閱讀自己的故事就發現,這真的不只是表面上說:「因為我們愛你,所以不買電動給你。」這故事的背後,有我們家深刻的世界觀。
老公與我的共識是:
〈現在〉優先於〈未來〉
〈專心在一起〉重要於〈物質上的安全〉
〈人與人之間的真實互動〉好玩於〈虛擬的電腦世界〉

這幾年,我們努力的方向是:
1. 讓生活所需簡單而樸實。
2. 空出時間放在人與人的相處:包括夫妻兩人的獨處,單獨陪伴一個孩子遊戲說話,4人共處的居家時間,還有與原生家庭共享的家族時間。
3. 在一起,就是專心,承接每一瞬間的需求、想法與感受,哭也好笑也好,一起同在。
4. 在一起,共同分攤,一起做事。功課是孩子自己的責任,工作是父母自己的責任;在一起時共同的責任就是居家空間的舒適與每日例行家務。當孩子玩耍時父母也能看自己的書或一起說話;當父母做家事時孩子若能參與就一起作,若太小能力不足就學習自主獨立。
5. 相處時,同在陪伴的質地很重要,未必要量很多。

由於幾年來累積的基礎,孩子與我們相處的安全感充分,心靈安在,自我價值感充足;因此,孩子的物質需求平衡,沒啥物質慾望,他可以欣賞表弟的電玩,喜歡它卻不一定要擁有它。也因此,一句簡單的:「因為我們愛你,想要多花時間陪伴你,不想要你讓電動陪。」才能創造如此充足的說服力。

這樣安穩的抉擇,難道沒有掙扎與衝突嗎?

2007-04-11 10:50:04

我現在也處於為我或原生家庭觀念交戰,六十四年次的我,腦海中常會自問自答:這樣好不好?那樣做對不對?他人的看法、家人的想法都會使我動搖,可又想我這麼做又損傷了誰,為自己的信念而活不行嗎?為何要這麼在意他人的看法?為何要那麼放不下?好多為何......,看完您的文章,我想我可以放心的追尋完整的自我。

版主回應
為妳祝福喔! 2007-04-13 11:35:59
Syn 2007-04-07 23:45:20

老師:

曾為妳的學生的我,正站在這交界的30歲
才剛摸到這裡,老師的文字給我的感觸太多
需要一點時間消化,但是真的很高興...

ps1. 忘不了的是您的那句「我的名字可以用尺就能寫完」的自我介紹

ps2. 個人網頁有些學生的資料 (希望您還有印象) 和現況,不過網頁暫時掛了,大概要到 4/10 才會好

版主回應
能有個平台相遇,
是莫大的奇蹟與幸福。
2007-04-09 07:56:15
小李子 2007-04-04 12:15:40

好喜歡這句話:[30歲以前,我們學習消化吸收早年決定的世界觀;30歲以後,人生因負責而逐漸將擁有權完整地轉移到自己手上;看見與明白各種舊的信念,並重新選擇,幫我們擴大視野,尋找更真實的快樂與幸福。]我到35歲因教養孩子的衝突,才看到這些,目前還在整合舊有及自己新的信念,但有時自己內心會打架,看到理書老師花了十年的時間才找到,既安心又憂慮,安心是打假為正常的,憂慮是這樣不穩定的我,如何安穩.支持.教養孩子.

版主回應
每個孩子選擇自己的父母,
孩子與妳相遇,有其神秘的大背景,
請相信自己。
2007-04-04 16:23:31